正文

彼岸花--写在妈妈的祭日

(2014-02-05 05:58:54) 下一个
    今天,年初六,是妈妈的祭日。七年前的今天,她与我们分隔,天上人间。
    后来,我就再也没有回家过过年。我不想回去,因为有一个伤痛,不能去碰,一碰,就心碎一地。
    以下的文字,去年,做了一本纪念妈妈的书,写的后记,做了些修改,发出来,在今天,给妈妈。

 一,彼岸花

  
我们家的庭院里,生长着一种体型独特,色红如血的花。

  
我去查过资料,知道那叫曼珠沙华,英文名clusteramaryllis。她还有一个中文名,彼岸花。
                        

  
她还有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传说中,它的花香有一种魔力,可以让人想起自己前世的事。守护着彼岸花的是两个幽灵,一个花妖叫曼珠,一个是叶妖叫沙华,所以,彼岸花也被称为曼珠沙华。

  
两个幽灵在彼岸花边守护千年,可神灵却不允许他们见面。因为彼岸花开花的时候就没有叶子,有叶子的时候就没有花。两个灵魂同守着一棵希望,却不能见面,他们开始思念对方,渴望相见。经年累月,他们被这种渴望折磨着-----终于有一天,他们违背了神定下的规则,偷偷地见了一次面。

  
结果,两人一见钟情,相拥着坠入了爱河,并发誓言永不分离。那一年的曼珠沙华红丹丹的如火一般被妖异的绿叶衬托着,开得万分娇艳欲滴。

  
然而,神生气了,将曼珠和沙华打入轮回,并被诅咒永远也不能在一起,生生世世在人间受尽磨难。

  
从那以后,人间去天堂的路上多了一种花叫彼岸花,那种开放了的花,就像一只正伸向天堂祈祷着、请求宽恕和成全的手!

  
轮回在人间流转。

  
当曼珠和沙华每一次转世的时候,走在黄泉路上,闻到彼岸花的香味,就能想起自己的前世,和曾经的曼珠或者沙华,回忆起他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于是伤心泪难忍,让那花红成心血。

  
原来此花有关前世与轮回,花的故事里爱着的人,深深思念,却无法相见,难怪她有一个忧伤的名字,彼岸花。


  
彼岸花开在初秋的九月和十月。有着淡淡的清香。
    花开的时候,刚好是我的生日。花一开,我便摘来,小心的放进清水注满的花瓶里,我把她送给妈妈。因为在我的诞生日里,最想念的,是妈妈。没有妈妈,便没有我。虽然我们无法相见,然而,在彼岸花开满的路上,妈妈的轮回,一定能看到我,并给我祝福。


  


  
二,感激

  
我想起,我那六岁大的女儿,在只有三四岁的时候。她看到我一提起自己妈妈,会伤心流泪。她就抱住我说,妈妈的妈妈还在哦。我代替妈妈的妈妈。我就是妈妈的妈妈。

  
小女儿出生后,她就说,妈妈现在有两个妈妈哦。

  
我好欣慰。女儿和妈妈心相连,和妈妈的妈妈也心相连。


  
在轮回的途中,彼岸花开满的路上,不正是妈妈在微笑着注视我们吗?我们虽然无法到达彼岸,心却与彼岸相通。

  
我虽然独自生活在异地,却不感孤独。因为精神里有一股力量,它是一个人精神里的骨头。我知道,那是妈妈给予的。

  
要象妈妈一样,做一个善良,真诚,柔和,温暖,有悲悯和宽容的人。
    善良是属于自己的内心安定,也许微弱却坚定,所以谦卑,淡定致远。真诚柔和是大美,如静水流深,终究涤荡人心。悲悯宽容是大德,最终会获得尊敬。

  千言万语
,只想对妈妈说一句,妈妈,谢谢你。永生永世。
                   

                              sasya201402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sya-jap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幸福剧团.
你的咖啡好香,好看!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