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主妇文化在日本

(2014-02-27 18:11:08) 下一个
(七年前写的文章,最近看到七零论坛里大谈主妇,我也来凑个热闹。主妇周快乐!) 

一,

  
自小受女权主义的教育,长期以来,在我迂腐的想法里,女人必须自食其力,不可依赖男人而活。工作的女人最美丽,这些思想早已根深蒂固。若是听到有谁嫁了丈夫,辞掉工作,心里便满是不理解。

  
很久很久以前的日剧《血疑》,那时红极一时的山口百惠与三浦友和是令人羡慕的一对。后来,有一日,听说他们结婚了,山口百惠宣布从此告别观众,做全职家庭主妇。当时极其无法理解,前途广阔,便从此隐退,心中惋惜。

  
《东京爱情故事》,很喜欢,结局却令我不平。完治最终放弃个性率真,独立自主可爱的利香,选择了忍气吞声,替他系鞋带象系自己鞋带般自然的女人做妻子。
     后来,和我丈夫讨论此剧。他说,男人当然会选择传统女性做妻子。利香直率可爱,是因为她自小在美国长大,当街大喊"完治,我爱你",这样的情景发生在日本女人身上,其实极其少见。然而,新奇毕竟战胜不了传统文化,所以结局乃意料之中。

  


  
中国的传统文化历来也是男主外女主内,男耕女织。然而,近几十年来。从我妈妈那代起,凡有点知识的女性均活跃在社会大小个岗位,其热火朝天的劲儿,丝毫不亚于男性。到我这一代(七十年代出生),女性几乎人人工作,骨子里更坚强独立,我行我素。
  八十年代出生的人流行《我的野蛮女友》(韩国电影)里的女孩,动不动对男孩拳打脚踢,男孩对女孩小心翼翼,却深受女孩喜欢。若是想让女孩主动为男孩系松了的鞋带,对某些女孩而言,比登天还难。

  

  
二,

  
日本的女人,直至今天,依然很好的保存着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自小,女孩子被教育担当照料男孩子的责任,对男性要谦卑有礼,婚后为男性付出是天经地义。于是,自然而然便有了山口百惠为丈夫隐退,甘心成为普通家庭主妇;而《东京爱情故事》里,完治的选择亦是情理之中。

  
看看日语中,男人称自己的妻子为"家内"(kanai),女人称自己的丈夫为"主人"(jyujin),不难看出,主妇文化在日本一直是传统。

    过去我对家庭主妇无法理解,认为其没有自由,大有要拯救主妇的意愿。然而,当我如今慢慢安心呆在家里,自由自在的生活,观念也就逐渐有了改变。

  
曾看到那样的文字:"想到自己从年轻时带着一颗流浪的心漂到美国,又背着空空行囊来到加拿大;从单身贵族到嫁为人妇,从白领丽人到家庭主妇,直到现在,才真正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不禁莞尔。

  
想象着写下这样的话语的主妇,心中一定从容幸福。或许,在许多不同的国家里,许多女人也心甘情愿地做着家庭主妇,快乐的享受着家庭生活。



  
而日本的女人,更为如此。即使婚前工作出色有加,但,结婚成家后,多数女人便辞去工作,安心做主妇,照料丈夫与孩子。

  
男人挣钱,心甘情愿,女人管家,也心甘情愿。女人不挣钱,钱却归女人管。后来,我才知道,这是日本多数家庭的传统。我的丈夫就从不管钱。他说,他懒得管钱,女人管钱才会经营有道。
  我的婆婆,
年轻时上的是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大学毕业后,结婚了,从未出去工作过。一直在家照料丈夫孩子。待两个孩子稍大后,为了不荒废自己的爱好,在自家开设小教室,教授弹钢琴,一周授客一两次。

  
邻居家的小女儿,是个出色的女性,在英国念大学,回日本后在一家证券交易所上班,薪水不菲。然而,当她决定结婚后,便辞去工作,从此转向做全职主妇。她说,她觉得丈夫需要她,才与她结婚,既然选择了婚姻,彼此便应当担当起各自的责任,否则,过单身生活更自在。

  


  
每日清晨,为家人准备早餐,送男人去上班,弄弄门前的花草。下午多为自由时间,忙里忙外,喝喝咖啡,再精心准备一顿晚餐,迎接丈夫归家,一天的时间便渡过了。丈夫晚上回到家中,看到可口精美的饭菜和妻子的笑脸,自然心情舒畅。
    连BEATELS的歌里都唱到:It's been a hard day'night,and I have been working like a dog,But when I get home to you,I find the things that you do,will make me feel alright.

  
这样的生活,该说是男人的幸福还是女人的幸福?


  我的丈夫说,这是二者的幸福。男人有更好的动力与精力工作,女人有更好的时间与精神经营家庭生活,这便是幸福。的言论代表着多数日本人的思想。


  
然而,事物不能一概而论。

  
近年来,女人独立自强的思想冲击着每个国家的家庭。日本也不例外。
    许多主妇在孩子上学后开始出去工作。一来可以补贴家用,二来可以让自己更全面的了解社会。许多招聘工作的广告上写着"主妇大欢迎",这也为主妇重新工作提供了大好机会。

  
而且,每个层次的女人受的教育不同,思想也不同,也并非所有的日本女人婚后便辞去工作,安心做家庭主妇。
    此女人不同彼女人,此生活不同彼生活,每个人选择的生活方式不一样,只要你感觉幸福,便是幸福。

     不过主妇文化在日本,依然是主流文化。多数日本女人安心地做着家庭主妇,享受着小女人的生活。


  
三,

  
关于这个话题,我想,应该可以谈论的还有更多,也有种种不同的现象。但是,因为我接触的人并不多,所以无法更深入地展开讨论。每个国家应该也有每个国家的特色。

  
有爱的生活,无论在哪,如何生活,便是幸福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