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冰雪多伦多

(2014-02-03 21:15:21) 下一个
                                                                          冰雪多伦多
   从温暖的温哥华到寒冷的多伦多探亲,想不到还遇到几十年未曾有过的大冰雪雨,这在我七十多年的人生经历中也是一件难以忘怀的事,因此,我把它记录下来,作为自己美好的回忆。
   12月21日深夜3点钟左右,我起床解手,发现我的床头钟灭了,我还以为是谁把它关了,起来开灯,灯也不亮,满房子黑黑漆漆的,透着一股冷气,这我就明白是停电了。当时还不以为然,认为很快就会来电的,直到凌晨七,八点钟,电还没有来,我就有点紧张了。这时我儿子也起床了,看见我就说:“爸,没电了。今天早饭吃不成了,我们喝点牛奶加开水冲冲饥吧!”我老婆也起床了,说:“没问题,等等吧,说不定马上就来电了。”还说:“作夜刮了一晚的大风,又下大雪,我一夜没有睡好。”这时我打开窗帘看窗外,只见一片银白,白茫茫的耀眼,整个大地铺上一层厚厚的白雪,树上的雪把树枝压的低低的,我家后院露台顶棚木架上,下挂着无数冰柱,晶莹剔透,天工造化,美丽无比。(图一,二)我忽然发现我家后院一颗近百年的榆树的主干被作晚的大风吹倒了,树枝躺满我家后院近半的空间。幸好旁边的苹果树还挺立着,这颗树每年都要结好多苹果,又大又脆,给我二儿子家省了不少水果钱。
   这时,我媳妇和孙女都起床了,媳妇打开手机看新闻,才知道作天晚上多伦多遭遇几十年未有过的大雪雹加冰雨,大风加大雪把很多地方的输电线压断了,造成很多地区停电。多伦多电业局还发布新闻公告,说这次大风雪非常严重,造成的损失不是一下子可以恢复的,大概需要72小时才能完全恢复送电,叫市民赶快采取一切必要的自救措施。72小时意味着3天3夜没有电。在现代社会,一刻也离不开电,作饭要电,烧水要电,取暖烧锅炉要电去控制,我们最初想到的就是尽量保持室内的温度不要开大门,可是一天三餐怎么解决,只好到外面上馆子。我们一家五口赶快穿上严厚的衣服准备到外面就餐,打开房大门一看,坏了,停在外面的汽车被冰雪封的严严实实的,而停在车库的汽车,因为没有电,打不开车库门,也开不出来。怎么办?我儿子想了一会,对我说:“爸,你来帮忙,和我一起用锤子把外面汽车一个车门周围的冰打碎,只要打开一扇门,我进去发动汽车开暖气,就慢慢地把其余车门的冰化掉,我们就可以开车出去吃饭了。”说着,儿子就回家找锤子去了,同时叫我爱人,媳妇和孙女回家,但是他们都不愿意回家,要在外面陪我们。不一会,儿子出来了,手里拿着两只行李车的胶轮,把一只给我,我俩就全力敲打车门周围的冰。那冰也不是那么好打碎的,冰层大概有一公分多厚,我孙女见状,也拿起从旁边捡到的树枝,帮助我们敲打车门(图三)。我们齐心合力地工作,我儿首先打碎一个车门的四周门缝的冰层,用力把车门拉开,他钻进汽车,发动汽车取暖,接着,我也打碎后门四周的门缝上的冰层拉开车门。儿子发动汽车后,又出来敲打汽车前后玻璃,这时我们全家一起动员,合力清打汽车全身的冰层,小孙女爬进汽车,开车门上的玻璃窗,因为这时汽车内已经升温,挨着车门的冰已经融化,车门迅速下降,车门外的冰层就暴露出来,我们从里向外一敲,冰层迅速地脱落,省了我们不少力气。儿子问我,是不是你想的主意,我说不是我,是你女儿。孙女则自豪地说:“爸,不是爷爷出的主意,是我想的,我想,从里向外敲打,一定省力不少,所以,我就试着开车门,想不到一开车门,居然车门就下来了,我就敲打冰层,很容易就把冰层打掉了。”我们听了后,都非常高兴,意想不到,一个刚6岁的女孩,能在非常时期,想出非常办法,难能可贵。
   我们清理了汽车上的冰层后,就开车到最近的有电的餐馆,餐馆里人满为患,熙熙攘攘,我们好不容易找上一个位置,儿子去点了一些早点,就和旁边的人聊起来。据人们介绍,士嘉堡停电最厉害,整个多伦多差不多有80%的居民没有电,而且,据说,这次停电远不止大多伦多地区,整个安省甚至美国的东北部都遭受冰雪雨的袭击,要恢复供电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这时,餐馆的电视里不断地播放供电公司和政府的文告,以及各地受灾的消息,政府甚至还按排受灾人员的避难所,政府有电的部门和社区都向市民开放,提供水,毯子和晚上睡觉的场所。在这种情况下,我儿子想到的自救的办法是去买一台家用发电机。和媳妇商量媳妇也同意了。就叫我和爱人带孙女等在餐馆,他们去买家用发电机。我们在餐馆等了大约2小时儿子回来了,说所有商场的发电机都卖光了,有些人消息灵通,一大早就已经在商场门口排队,商店一开门就被抢光。所以这条路走不通。这时已经快到中午了,就商量着去哪里吃中午饭。媳妇说有家皇家酒店的素菜味道很好,就是不知道今天有没有电。儿子说不管那么多,去了就知道,于是就开车去了那家酒店。还好那家店有电,而且生意兴隆。我们就去美餐了一顿。回家一看,家里的温度已经降到16度,而且冰箱里的冰都化了,冰水流了厨房满地。这样下去恐怕冰箱里的食物都会坏,我们就把冰箱里的所有东西都搬出来放到汽车后箱。这时家里已经有点冷,我们又去餐馆,一方面取暖,一方面还要吃晚饭,免得临时去找不到位置。吃了晚饭后回到家,家里温度已经降到14度。儿子说要想个办法,不然今天晚上不好过,气温还要下降,如果水管冻裂,麻烦就大了。我想把我们家的壁炉烧起来,这样可以维持室内温度不再下降。我们都说是个好办法(图四)。于是我们从后院搬进从前砍树留下的树枝,开始烧炉子。想不到那树枝是湿的,光冒烟不著火,闹的满房子都是烟。这样烧了一个多小时,还是烧不起来,我说算了,不然的话今天晚上要出事,我们一家五口人,如果煤气中毒不得了。我们很快把炉火息了。但是满房子的烟气无法散掉。如果开门,烟气可以散掉,可是室内温度就会大大下降,所以我们不敢开门。这时我们又听到手机里发布的新闻说,有一家人为了取暖买了一台家用发电机,不小心接错电线引起电火,结果把房子烧掉了。告诫市民要小心使用家用发电机。到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死了心,要么就在家里把被子盖的严严的,要么去社区取暖。但是家里还是要留人,以免发生以外。商量的结果是谁也不去社区,就在家里。但是楼上卧室充满烟,不能睡觉,我们就把床垫子搬到地下室。因为烟气是往上升的,楼上满是烟,地下室却很少烟,这样我媳妇带孙女在地下室睡觉,我爱人在一楼睡觉,我和儿子一夜不敢睡觉,害怕如果有人煤气中毒好及时处理。我们俩时时去地下室看看,时时去一楼看看。我爱人也没有好好睡,不过媳妇和孙女倒睡的很香。
   第三天早上起来,烟气已经散的差不多了,我们看了一下室内温度计,还有10度,经过一夜,温度才下降4度,说明房子的保温很好,也说明只要室内有人活动,也能散发一些热量。不过,我们还是期盼着早点送电。打开手机听新闻,新闻里说,有一些地方已经恢复送电了,但是大部分地区恐怕要等到圣诞节后才能来电。儿子说我们不能这样等下去,如果再停两天电,我们家的水管就有被冻裂的可能。他说我有个朋友在威特比(Whitby),他们家有家用发电机,我们去借用一下,就电话联系了一下,朋友很支持,说来吧,我们把东西准备好,你们来就可以拿走。从於人村(Unioville)到威特比,大概有30多公里,儿子把我们一家接到昨天的餐馆吃了早餐后,就和媳妇一起去威特比。我和妻就等在餐馆。这时来了更多的人,大部分是士嘉堡的,他们那里停电很严重,他们来除了就餐外,还来买水,给手机充电。每个电源插头都插满手机,为了方便,很多人在一个插头上插上分接头,所以,一个插头上就可以给多到五至六部手机充电。有人问我们住哪里,我们说住於人村,他们说那是富人区,怎么还没有通电。快到中午时,有人说,於人村有部分地区已经送电了。我们很高兴,以为我们住的地方来电了。这时我儿子回来了,说,没有借朋友的发电机,因为那接线很复杂,可能搞错就会出大事,而且他们在新闻里已经听到说有发电机失火的事。也听说於人村快来电了,所以,谢绝了朋友的好意,又怕我们等急了,就赶快往回赶。
    由于听说於人村有部分地区已经送电,我们急着回家看看,果然,於人村的主干道两侧都已经有电了,不过我们家附近还没有电,我们在回家的路上,看到电业局的修理车正行驶在我们房子前面的马路上,我儿就停车问他们什么时候有电。他们很忙,急急忙忙说,我们也不知道,你们听新闻。媳妇就打开手机听新闻。新闻里说,於人村有希望在下午8点钟以前送电。我们听了很高兴,以为今天晚上可以安然睡觉了,有了希望就有了力量,我们就想今天晚餐好好地吃一顿,就想去当地有名的韩国饺子馆吃韩国饺子。吃完饺子后我们开车在於人村转,看看还有什么地方已经来电,还有什么地方没有电。一路上我们看到到处是被风刮倒的树,维修的工作量真是太大,而且据说,有的地方刚刚送上电又被风刮的停了电。电业局有三辆维修车在於人村工作,刚好我们碰上一辆维修车,我儿上去问他们,什么时候我们这条路可以送电,他们说,今天恐怕不行了,因为有一处大树很高,压到高压线,他们的车没有办法上去修枝,已经打电话告诉局里,请他们来一辆高架车来修枝,这就需要等到明天了。这一说,我们顿时失望了,怎么办,只好再等一天吧!好歹晚餐因为我们吃的饱饱的,身上有热气,再加上我们知道明天有把握来电,心里放松了,晚上被子盖的严严实实的,就踏踏实实地睡了一个好觉。
   第二天起床后,因为我们在多伦多的探亲假到期,二儿子送我们去飞机场去美国大儿子家,我们到了美国后打电话问二儿子是不是已经来电了,二儿子回答说,中午时已经来电了,他们把暖气开的足足的,然后把大门开的大大的,把家里的烟气排的光光的,现在家里已经舒服了。叫我们不要担心。不过事后我们知道,整个多伦多地区,直到26日晚才全部送电,过了一个黑色的圣诞节(没有电的圣诞节)。
   我们在多伦多15天,遇到这场大雪雹,亲身体会这场雪雹的严酷,以及人类对电的依赖的可怕,也算人生旅途的一次练厉,为此,我总结一下经验:第一,如果你房子有壁炉,那你必须准备一些干的松木柴火,以备一旦停电时烧炉取暖用。第二,你必须准备自己的备用电源,如家用发电机,至少是一台能够供给锅炉控制电源的蓄电池或者小发电机。第三,你平时必须准备一些瓶装水,以备断电断水时饮用。第四,如果你的居室没有通往车库的门(如我二儿子家)你必须想办法开一个通往车库的门,以便在停电时无法开启车库大门时,好开居室通往车库的门,从车库取各种工具对付停电造成的难题。如这次停电我儿子无法进入车库取工具解决各种难题。上面四点,至少可以给我儿子的家庭,提供以后如果再发生停电时,能够克服因停电造成的困难。
  生活是一部精彩的书,每经历一次生活的磨难,我们都可以吸取教训,使以后的生活变的更精彩。

                               天金四幸  2014年1月23日於温哥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yx2000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准备,城市人也做久了。
如果家里是用煤气炉的就简单多了。
有烟几天不通,家里所有东西不都会有味,其实开窗通通风再关上也不会有什么问题,温度不会下降太多,因为热量都存在各种物体上。
木头太湿可以在外面先烧透了再移进去啊。
数字证 回复 悄悄话 车库大门里面有个绳子挂着的把手,一拉就可以打开车库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