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命运三部七章 我的移民之路

(2014-10-25 16:02:02) 下一个

   955月,我得知老大生了个男孩,我们有孙子了,这当然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我们很想去加拿大看望自己的孙子,可是一方面没有得到儿子的邀请,另方面我们当时刚刚南迁不久,国内还有很多事情没有了结,需要打理,还抽不出身子来,也不知道儿子有什么打算,所以没有立即出国。但是我们在新疆的时候就已经办理了护照,当时就有出国的准备。想我们总有一天要出国看看儿子的,想不到事情来的这么快。到96年刚刚过了春节,就接到老大来信叫我们准备出国,而且越快越好,估计是小孩对他的压力太大。我们得知后,不敢抬慢,立即着手去办理出国手续。

  当时出国还是一件非常烦琐的事情,要准备很多资料。首先是护照,好歹我们在新疆时就已经办好;其次是亲友邀请书,老大已经给我们寄来;再其次就是我们的健康证明和无犯罪记录证明,亲戚关系证明等,而且都要求公证。所有这些,我们在二月一个月内都完全办好。到二月底,我们拿着这所有材料去北京加拿大大使馆去签证。老大告诉我们,如果大使馆问我们为什么要去加拿大时,我们要回答是去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这样签证比较容易获批。但是就是这样,我们去面试时还是提心吊胆的,生怕签证被拒。因为我们听说好多人就因为回答问题不小心被拒。尤其是老年人,他们害怕我们移民不回中国,增加加拿大国家负担。当时我们寄住在北京亲家家,那天我们去面试时,亲家俩口子再三叮属我们不要紧张。我们答应一定不紧张,可是心里还是七上八下忐忑不安。到加拿大大使馆时时间还早,外面已经有好多人排队,一直等到十点钟大使馆才开门让我们进去。我们小心翼翼地进去,坐在签证大厅的座位上等候。那大厅相当宽敞,有空调,不冷不热,我们觉得十分舒服。我们焦急地等待着,看到有些人高高兴兴地拿着签证出来,也看到一些人垂头丧气地被拒签。一直到快中午,才叫到我们的名字。我们见到一位签证官,是白人,问我们懂不懂英语,我们直摇头,他马上用普通话问我们,想不到他普通话还讲的这么好。首先核实我们的姓名,儿子的姓名,接着问我们为什么申请去加拿大探亲。我们说,儿子在加拿大上硕士,毕业了,请我们参加他的毕业典礼,他说:“那很好,祝福你们!”马上给我们签了,想不到我们会如此顺利。我们高高兴兴地走出大使馆,觉得阳光是那么灿烂,虽然已经过了中午,肚子饿的呱呱叫,但一点也不觉得饥饿和疲乏。那是96229日的事,我们永远记得那个改变我们命运的日子。

  签证批准后,我们就匆匆忙忙回上海,已经是3月初,接着去买飞机票。那时从上海到加拿大的飞机票相当贵,而且据说只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有去温哥华的班机,我们又要的急,所以只好买它的机票。我们买的单程机票,一张也要七千多元人民币。比现在一张来回机票还贵的多。后来我们才知道,我们可以通过旅游社买,要便宜的多。而且可以买加拿大航空公司的机票,那时加航票价比国航要便宜很多。但是当时我们没有经验也没有更多的信息。只好化冤枉钱。

  我们买的是326日的机票,现在到登机只有不到20天时间。这段时间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办,包括给老大置物,自己买一些必要的衣物,打包,和处理甪直家里的安全等等。我们终于在20日前办完了所有的烦杂事情,去了上海,住在我大姐家。还要和上海的亲友道别。那个时候所有的国际航班都在虹桥机场起飞,好歹姐姐家去虹桥机场很近,姐姐为我们定了出租车,我们自己上路去机场。

  当飞机缓缓起飞时,我们有一种特别异常的感觉。虽然我们以前也坐过飞机,但那是国内航班,现在坐的是国际航班,感觉就是不一样。我们看望飞机下面的祖国大地,灰蒙蒙的绿色里挤满了各种各样的建筑和道路河流,黄浦江像一条带子躺伏在之间,右边是大海,黄浊的海水上星星点点地航行着大大小小的轮船。回想起我当年刚刚从温州到上海时也是坐的轮船(59年),那时的海水还是碧蓝清澈的。短短三十年,大海变黄了,祖国的环境污染到这么严重的地步,我们的子子孙孙不骂死我们才怪呢!随着飞机北航,大海变清了,天空变蓝了,我们知道快到日本的海面上空了。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日本逶迟的海岸线,日本蔚蓝的大海和天空,翠绿的山脉和田野,城市和乡村。日本是人口密度很大的国家,但是在我们的感觉里,它的大地并没有像我们国家那样拥挤,而是条理整齐。慢慢地飞机钻进云层,我们在用过晚餐后也慢慢地朦朦胧胧地进入梦乡。

   一觉醒来,飞机已经来到加拿大上空。俯视下面,只见一片碧蓝的大海上点厥着星星点点岛屿,岛屿上覆盖着密密麻麻的森林,就像大大小小的绿玛瑙撒在一片无边的兰绸上,怡然美丽。飞机快速下降,温哥华很快出现在眼前。这是加拿大第三大城市,它的西南面由海水围绕,北边和东面是巍巍绵延的雪山翠谷。从飞机上往下看,只见起伏连绵的平坝上一幢幢别墅,排屋和楼房淹没在绿树鲜花叢中。只有在少数几个地方譬如市中心有高楼大厦。我们很快降落在温哥华国际机场,第一次进异国海关,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那么刺激。机场是那么整洁清爽,人们又是那么彬彬有礼,程序井然。因为我们不懂英语,过海关有困难,海关还有专门人士为我们服务,服务真是热情周详。出了海关后,见到了三年多没有见面的儿子,那个高兴劲没法说。儿子胖了,也成熟多了。他说,为了接我们,他早上6点钟就从家里出发,一直等到中午。我问为什么要怎么早出发,他说机场到他住的城市还要渡海坐轮船。他一边向我们介绍情况一边帮我们拿行李,急急忙忙从机场出来到一个公车站台。我们坐上公车在中途还换一次车才到轮船码头,已经花了近两小时了。我们坐上渡轮后又觉得特别新鲜。那渡轮很大,里面有餐厅和各种游玩的场所,下面两层还停上几百辆小汽车和货车。甲板上还有人在晒太阳,那时是三月,我还穿着绒衣,可是这里的人不怕冷,光着身子在晒太阳,我们也觉得稀奇,总之第一次出国,对什么都稀奇。

  我们又坐了两个多小时的渡船,到下午四点多钟才到达温哥华岛士威斯(swiin)码头。上岸后只见媳妇开着自己的小汽车已经在码头等候。我们看到媳妇,又是十分高兴,大家兴高采烈地把行李装上车,(我们又是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小汽车,那个时候在国内小汽车还是非常稀贵的,所以觉得非常自豪。)媳妇开着车就急急忙忙往家赶,到家时已经五点多钟了。

  老大的家在维多利亚市南面,是一幢三层的柏文楼。门厅和走廊都铺着地毯,我们的感觉就像大宾馆,老大住三楼的一个一室一厅房子。所谓一室一厅即一个单元房子有一个卧室,一个厅外加厨房和卫生间。是加拿大最基本的住房标准,但是我们当时看起来已经非常华贵舒服了。除卫生间和厨房铺瓷砖外,所有过道和厅卧室里都铺地毯,我们在上面走路都觉得软软的,不会有噪声。到家后我们第一个要问的是我们的小孙子哪里去了,老大说为了接我们,孙子暂时寄托在朋友家。我们就急着要儿子带我们去接孙子看看,抱抱。为了极早见到我们的孙子,我们不顾长途旅行的劳累,一定要跟着儿子他们一起去他朋友家接孙子。当我们见到孙子时,那份幸福和兴奋不是用语言来形容的。

  当天晚餐我们是吃的媳妇给我们包的饺子,大家都俄了,吃的十分开心。晚餐后,虽然大家都很疲劳,但是仍然不能入睡。大家天南海北地聊天,媳妇还一件一件看看我们带来的礼物,一直到很晚很晚。我们才慢慢进入梦乡。

  我们休息几天后,老大带我们去领略维多利亚市的风光。维多利亚是BC省省会,在加拿大也是算比较大的城市,但是在中国就算一个小城市。首先去市中心叫单趟,那是省议会和政府所在地,我们步行去也不过半个小时。沿着维多利亚最热闹的道嘎啦斯路(Douglas  St)一直向南,就到市中心了。那里高楼接比,人群熙熙攘攘,有点像中国的城市,但是市中心却有一块很大的绿地,省议会大厦耸立在其间。那是一幢用花岗岩建造的古堡式宫殿,古堡前面还有为了纪念前人的雕塑。加拿大所有的政府建筑都可以让人们免费参观。我们于是也参观了这幢宏大的建筑。我们看到议事厅,看到各种各样的雕塑和画像,看到前人开发维多利亚的历史。里面金碧辉煌,精美绝伦,就像看到中国的古宫,但是却分文不取。在议会大厦的周围,还有很多优美的建筑,譬如五星级的爱尔顿斯旅馆,省档案馆,历史博物馆等。还有各种游乐的场所,譬如水下花园,蜡人馆,小人国等等。议会大厦的北方是一个海湾,停着大大小小的私人游艇还有私人水上飞机在海湾上空飞翔。参观了市中心后,老大又带我们去壁科山公园和公园周围的富人居住区。我们看到一幢幢沿海的别墅,每幢别墅前后都是小花园,种着各种各样奇花异草,我们仿佛走进天堂,这是我们当时的的确确的感受,一点也不夸张,那也是每一个初次出国的人的感受。人们说外国的月亮也比中国圆,并不是真的外国的月亮圆一些,而是因为外国的空气清爽,能见度高,所以看起来似乎圆一些罢了。现在我再来看当时的这一切,就觉得平常又平常了。我们在维多利亚生活了三个月左右,期间参加了儿子的毕业典礼,参观了维多利亚大学,那大学里的幽静,清爽也是国内大学无可比拟的。而且那毕业典礼场景的严肃,端壮和高雅也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可见取得大学文凭是每个人人生道路上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那个时候,加拿大中国人极少,尤其是来自大陆的移民。初到维多利亚时,在我们居所附近几乎碰不到任何中国人,偶然碰到一个黄种人,我们就非常高兴地去问,却听不懂我们的话。老大说那是日本人,韩国人,越南人或者菲律宾人。所以那个时候我们非常想碰到一个中国人。老大告诉我,在维多利亚有一个Chinatown,那里可以碰到中国人,但是也很难碰到从大陆来的中国人,大部分是广东那边来的。还有,在维多利亚有一个公共图书馆,那里有中文报纸,也许可以碰到中国人。我怀着这个愿望去维多利亚图书馆,果然碰到一个面孔像中国人的人,前去一问,果然是中国人,而且是从大路来的七十来岁的老年人,我们都很高兴,就交谈起来。他告诉我他来自湖南,是从英国移民来的,他原来是大陆的访问学者,去英国后得知可以移民到加拿大,就办理了加拿大移民。几年后,还把他爱人和子女都移民到加拿大。他女儿在维多利亚开了一个餐馆,他自己也在餐馆帮忙,他还邀请我去他们家玩,并且告诉我他家的地址,离我们家不远,这是我结交的第一位中国朋友。有一次我在市中心玩,听到我熟悉的普通话,就非常激动,四处去找,看到一位女同胞带领一群中国游客在讲解。我就前去询问,她转头看到我,就问我你是哪里人,我回答说我是浙江温州人,她立刻高兴地用温州话和我交谈起来,我才知道她也是温州人。因为她目前正在工作(作导游)不能长时间和我交谈,所以急急忙忙给了我一个地址,告诉我她父亲也住在维多利亚,让我有空去看看他。因为她父亲也是温州人,一个人生活在维多利亚有点寂寞,我当时就答应了。几天后我就依据她给我的地址看她的父亲,当我找到他的家时,她父亲已经知道有一位温州老乡将要来看他,已经准备了水果点心。那是一幢约一千英尺的独立房,不过也有前后花园。只见她父亲已经八十来岁,孤身一人住在空荡荡的房子里,十分寂寞。所以当他看到我来看他时,十分高兴,这时我已经明白为什么一定要我去看她父亲的道理。我问他老伴哪里去了,他回答说,老伴和他合不来,只身住养老院去了。我们聊了很多,才知道他来加拿大已经有半个世纪了。那时他们生活很苦,完全是依靠出卖劳力维持生活。后来有了一些资金,才开了一家饭馆。他有白内障,没法出门,子女很忙,不能经常来看他,他整天关在房子里,就像坐牢,分别时他再三叮嘱我经常来看他。从这件事中,我也了解到加拿大华裔老人的孤独和无奈。这是我在维多利亚碰到的第二位大陆人。

   有一次我和老婆带孙子在小区公园玩,碰到一位华人妇女,一打听,知道她来自大陆。老婆很高兴,对方也很高兴,因为这是我老婆碰到的第一位大陆人,而且是妇女,就在一起聊起天了来。我们才知道她已经移民。在大陆她是一个研究所的党委书记,是她儿子帮她和她爱人移民过来的。她说她一移民过来后,就喜欢这里了,这里空气新鲜,社会稳定,很适合人们居住,更适合老年人生活。来加拿大后,她和她爱人原来有一些慢性病不用治疗就慢慢好了。她问我们是移民还是来探亲,我们回答说是探亲,她说为什么你们不叫你儿子为你们办移民呢?我们回答说,我们不知道怎么样才能移民过来,她说,她原来也是探亲来的,那个时候,加拿大欢迎移民,他们一下飞机,加拿大海关就问他们愿不愿意移民,如果愿意的话,只要在海关填一个表格,签上姓名,加拿大海关就会为你办好全部移民手续,不用你掏一分钱,一点力气。当时他们还不愿意,说要和儿子商量商量,住了一段时间后,才知道加拿大就是好,他儿子就为他们办了移民,而且很快就批下来了。现在不行了,办移民要等候,而且还要付钱。但是只有你提出申请,一般都会批准。他们还邀请我们去他们家玩。回家后我们和老大提起这件事,老大说,这事不能焦急,要慢慢了解清楚后才能办理,但是儿子同意我们去他们家拜访。

  一个星期后,我和老婆去了他们家拜访。那是一座建在缓坡上的半独立房,有前后花园,我们进门后,直对面是通向二楼的楼梯,左手是厨房,右手是客厅,客厅和厨房之间有一间直通二楼天顶的玻璃天窗,就显得空间开阔。整个房子布置的非常优雅,舒服。这对我们这些刚来异国他乡的探亲者来说,简直是富丽堂皇了。不过现在看起来就是一般的建筑了。我们没有上二楼,二楼大概是三间卧室,整幢房子大概有一千八来英尺,比起我两个孩子现在的房子都要小的多,当时就觉得了不起。他们很热情,这大概和当时中国人太少的原因有关。我们无所不谈,我们了解到,他们是儿子帮助移民的,他们儿子现在在加拿大鱼政部门工作,监测每年三文鱼的回流。因为是初次结交,我们没有久留,就告别他们回家了。但是这次拜访,使我们更多地了解了加拿大的移民政策。

  这之后不久我们就要搬家了,因为儿子找到的工作在多伦多,七月份要上班。我们要从加拿大的最西边搬到加拿大的最东边,旅程达五千多公里。虽然是托付搬家公司搬,自己要办的事情也不少,我们整天地忙碌,短短的一个星期,就完成全部准备。我们在6月中旬搬到多伦多,这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我们又有一种新鲜的感觉。当我们坐的飞机接近多伦多时,我们看到下面的安大略湖,一片无边的蓝色的大海,多伦多市中心的高楼大厦,比温哥华多的多,就像我们离开祖国时看到的上海那样繁华。下飞机后,我们坐出租汽车到老大事先在网上租的房子,那是离老大上班的地方不远的地方。谁知道那出租汽车司机誆我们,绕来绕去走了很多冤枉路,被老大发现,扣了他很多车费。我们来到居所后,从房东那里领了钥匙,开了门,把我们的行李搬进来,开始我们在多伦多的新生活。由于我们的家具还没有运来,所以第一天我们是睡在地板上的。第二天家具运来了,我们忙着布置,又要购置一切生活必需品,这样忙了一星期后生活才走上正轨。

  老大刚工作时工资还不是很高,年薪只有五万多元。但是要维持一家大小五口人的生活,还要负担媳妇上学的费用,我们的生活就要精打细算。为了减轻儿子的负担,我爱人决定去找份工作。开初儿子不同意,但听了我们的陈述后也就答应了。当时在多伦多,要找一份家庭佣人的工作还是不困难的。我们从华文报纸上找,没有多长时间就找到了。那是一个来自香港的移民,他有一位八十岁的母亲,需要每天给他母亲点眼药,还要作三顿饭,和家庭清洁等等。任务还是比较劳累的。但是那时我们没有工卡,只有打黑工,所以工资方面就只好吃亏。讲好每月七百加元,包吃住,每周工作五天,周末可以回家休息。这样就开始我爱人的打工生活。老婆上班后,家里的全部家务就落到我身上,我除了照样要作一天三顿饭外,还要带孙子,作清洁,也是非常劳累的。但是那时我们年轻,也不觉得怎么辛苦。由于我们有了一份工作,也减轻儿子的负担,至少一个人的生活费省了,而且我们不时地还用自己挣来的钱买点蔬菜补充家用。那时,我每周日下午送老婆去老板家,周五下午接爱人回家。因为我爱人不熟悉多伦多的路只好由我接送,直到她熟悉路程后后才由她自己走。那时的生活也是非常有滋味的。

  不知不觉我们在多伦多又生活了三个月,我们来加拿大已经过半年了,按照加拿大移民局的规定,我们得再一次申请居留权。在再次申请时,我们由向儿子提出我们想申请移民的事情。老大当时刚参加工作,很忙,常常加班到晚上很晚,有一天到半夜两点了还没有回家,给他单位打电话也没人接,弄的大家都十分紧张,我就和媳妇步行去他单位探视,(我们家离儿子工作的单位很近,走路只需要半小时)。当我们走到儿子办公室附近时,儿子刚好从办公室出来,我们问他为什么电话也打不通,他说他在他们单位的资料室查资料,忘了时间,好一场虚惊就这样结束。所以那个时候老大还顾不上为了我们移民的事去费心,当这次我们再提出来时,老大就把它作为大事来抓。首先他在网上查阅了加拿大移民局的网站,知道那时要移民父母需要提供申请人的经济收入证明书,而且要担保父母移民到加拿大后十年内不向加拿大政府申请生活费和其他福利,父母的生活费由担保人负责。要担保父母十年的生活费用要求申请人的年收入不能低于三万五千加元,而且在提交担保申请时必须同时提供收入证明。收入证明要有两种,一种是工作单位出具的工资证明,另一份是加拿大税务局出具的年度收入审核证明书,而且主要是后一项。因为工资证明可以作假,税务局的收入审核证明书是作不了假的。工作单位的工资证明很容易开出来,因为老大工作的单位 IBM公司是全球大公司,它出具的证明具有权威性。但是那时儿子刚上班工作不久,第一年的税表还没有上报,自然还没有税务局的审核证明书。这样只有等待到这一年完毕,第二年一季度报税后才有资格上报担保资格申请书。这样我们等待到975月底,老大才收到税务局的96年收入审核证明书。(96年的税表971月到4月报,所以税务局 批文就要等待到5月以后才能收到)。这时,我们已经第二次申请延长居留期了,即已经在加拿大居住了一年多,如果这次申请批准,也只能在加拿大再居住半年,不能再延长。所以我们的移民申请必须加紧进行。老大收到税务局的96年税务审核批文后,立即给我们填报申请父母移民资格表。当时对父母移民还是比较宽松的,儿子的申请表邮寄给密士沙加父母移民资格处理中心,不到三个月,担保移民资格就批下来了。(当时申请担保父母两人移民加拿大,担保人需要 至少三万五加元的年收入,而我儿子当时的年收入已经有五万,所以条条有余。)接下来是办理我们自己的移民申请。由于我们来自中国,我们的申请必须通过北京大使馆办理。那时已经八月了,我们的居留期限也快到了,所以必须先回国办理很多移民申请资料,然后寄给加拿大北京大使馆,再等候大使馆的批复。同时我们自己也有很多事情要处理,譬如处理在中国的房产等。这期间,我的亲家一方面为了帮助女儿带小孩,一方面也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当时出国还是十分稀罕的事,尤其是到世界经济最发达的北美。所以已经申请探亲并得到批准,准备979月底来加拿大,于是我们在979月初回国。

   我们回国后,得知我的专利申请已经获得国家批准,同时收到很多企业请求购买或者和我共同开发我的专利的信函,有几家公司开出的条件还是十分优越的,也的确打动我的心,可是那时候我一心想自己开发专利,就跑到太原和我妹妹商量。当时他们也很有兴趣,我们就在太原筹建自己的公司,兄弟姐妹共同筹集了20万人民币资金作为准备金。等我把开发成本计算出来后,就跑到工商局办理注册公司。但是,当我把产品的成本进一步核实后,才发现成本过大,风险也太大,结果,忙碌了两个月后,不得不宣布停办我们的公司。这时,我的移民申请也已批下来了,我需要去体检,体检完了还要买机票,还要去新疆出售奎屯的住房,忙的我不乐矣乎,也再没有时间去照顾我的专利了。心里想,等以后有机会再去运作吧。但是一拖就是几年,这样的产品在中国也出现了,我的专利从此失去机会。

  到9892日,我们登上去加拿大的飞机,开始了我们的移民之旅,当我们到达多伦多时,老大在机场接我们,我们也再没有我们初次来加拿大那样的兴奋和新鲜了。但是仍然是心潮起伏无比的激动,我们做梦也想不到,我们的晚年会在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生活,这里环境优美,政治平和,是安度晚年的最好地方,我如愿地走完了我的移民之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天金四库您的回忆录,尤其是这一篇我是含泪读完的,我也是90年代初跨出国门的,您太有福气了,我也曾一心盼望将我的母亲带出来,可是一切的一切都是竹蓝打水一场空,有时候我曾想,我要是不到澳洲的话,可能我那一生吃进苦头的母亲或许能跟我出来,人的命天注定,母亲没有这份福气了。。。。。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金四幸' 的评论 : 讀您的回憶錄是我的一大快事。真心的感謝。我期待著您的新著。
天金四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不知道你母亲生活在什么地方,如果是生活在温哥华这样的城市,那就没有什么寂寞孤独的感觉,因为这里中国老人太多了,也有很多老人的活动,她一定会喜欢的。
天金四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依' 的评论 :我们这一代的移民故事可能和你们这一代不同,但是也有相同之处,那就是同样连根拔起,要适 应新的环境,要在新环境中开拓自己的生存空间,所以要比在国内的人付出更多,但那也是值得的。你觉得呢!
天金四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你可能是唯一自始至终看我博文的博客,我的自传也快完了,我因为有你这样的朋友而自豪,希望我们还能继续交往下去,明年我准备写一点你们那个年代的博文,希望你能关注。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问我妈妈要不要移民,她不愿意,觉得在外没意思,没朋友,没活动。现在一年在我这来3次。真佩服你,能踏实下来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这个系列,很感动很佩服!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謝謝分享您的回憶。我也清晰地記得第一次出國時的每一個細節,甚至那時的陽光、空氣和氣味。多跑一些地方,多學一門語言,猶如打開了一扇新窗戶,真是人生的福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