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难缠的婆媳关系(二) 婆媳是天敌吗?

(2014-12-27 14:22:08) 下一个

             婆媳是天敌吗 

 

   婆媳是天敌,我经常听人家这样说。.在现实生活中,也经常看到婆媳关系非常紧张的实例。现在我给大家讲两个真实的故事,没有一点夸张。一个故事让我们看了痛心,揪心,有挥不去的悲苍。另一个故事告诉却令我们欢喜。同样是婆媳关系,为什么结局大不相同,它告诉我们什么?它告诉我们女人内心的真善美和假恶丑的斗争是怎么样的惨烈。

   我在多伦多时有一位非常友好的朋友,湖北人,他儿子王某是82届北大高材生,我国第一届博士生,毕业后留校任教,长的一表人才,有点像周润法,任教期间认识了清华的校花林某,长的有点像刘亦菲,也非常漂亮。真是男才女貌,不,两人都是才貌双全。俩人一见钟情,很快就结婚了,第二年就生了一个漂亮的女孩。为了事业的发展,他们把孩子送到湖北王某老家,让公婆带养。96年双方又移民加拿大,很快就找到了理想的工作,男的在蒙地可银行任数据库经理,女的在一家电脑公司任软件程序员,都拿着高工资。工作稳定后,就商量着把女儿和带养她的男方父母接来,然后买房子。他们刚来多伦多时租住在我们同一幢公寓楼,因为两人都有工作,需要两辆车,而公寓楼只提供一个车位,当时我们家因为儿子去了美国工作正好多了一个车位,就出租给他,这样认识了他们。他们父母来了后,就和我们成了好朋友。那个时候,只要傍晚他们小俩口一起出来散步,俩人手挽着手,旁人看了,无不羡慕,那真是天合地作的一对,那样的美满和谐,说他们是天作合神仙配一点也不过分。父母接来后,他们一家五口住两室一厅房子显得有点拥挤,公婆和儿媳之间有点磕磕碰碰免不了,媳妇和公婆也都能忍受,想换一个大房子就好了。所以小俩口就非常热心找房子,那个时候只要有空隙,那怕一点点时间,小俩口都会手牵手去看房子。只用了不到三月就找到了一处满意的房子,有四千多尺,楼上四个卧室三卫生间,楼下厨房,餐厅,会客厅,书房应有尽有。就欢欢喜喜搬过去了。搬家后特地请我们这些老年朋友去他们家庆贺,真是喜气洋洋,我们都很羡慕他们。谁知道不到半年,好朋友就来到我们家跟我们诉苦,说他那媳妇怎么怎么不懂事,一点家务事也不会干,除了上班外有点空就只会和老公孩子一起开派迪,明明家里可以煮饭却硬要去餐厅,还有特喜欢逛商店,买衣服,手饰,包包,买来也不怎么穿,或者穿几次就送人了,真是浪费金钱,不会过日子。在我们家唠叨的次数多了,连我们也烦了,就劝她,不要管那么多,你媳妇自己挣钱,工资又那么高,她花自己挣的钱,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你也管不了,我朋友说,她虽然挣那么多钱,也没有我儿子挣的多,这日子还长着呢,万一以后有个急需要一批钱没有点积蓄怎么办我问她,你怎么知道她没有积蓄呢!她就哑口无言。

  又过了一段时间,我朋友又来到我们家向我们诉苦,说:“现在我媳妇不跟我们说话了,”我们就问她,你媳妇跟不跟你儿子讲话,她说跟我儿子还是讲话的,不过没有以前那么亲热了,我又问她,他们俩吵不吵架,她说,他们俩口从不吵架。我说,他们俩不吵架你还担心什么,只要他俩口和睦,我们作老一辈的就省心了。她听了后就闷闷不乐地回去了。

  想不到过了两个多月后,我那好朋友就来我们家,哭哭啼啼地对我们说,我儿子和媳妇离婚了,他们离婚事先一点兆头都没有。把我们说的丈二脑袋摸不到头绪,我们不相信,像离婚这样的大事怎么会事先一点兆头都没有呢。她说真的,她爱人也说真的,他们离婚事先没有一点兆头。我就觉得奇怪,就详细地问具体情况。她就说,前一段时间,我儿子告诉我,他媳妇要搬出去住,我就问,为什么要搬出去住,儿子就回答说,她想清净清净几天,我想家里有什么不清净的,她要搬出去住几天也没有什么,让她好好反思一下也好,就没有把它当回事,想不到几个礼拜过去了,媳妇还没有回来,我就问儿子到底怎么回事,儿子才告诉我实情。他们在两星期以前已经办理了离婚手续。这不禁使我们大吃一惊,我们问儿子,到底为什么要离婚,儿子才吞吞吐吐地告诉我们实情。原来他媳妇一直不习惯和公婆同住,在买了房子以后,就向他提出,要给公婆租老年公寓。他不同意,说这么大的房子,有四个卧室,为什么还要去租老年公寓呢?那个时候也征求过孙女的意见,孙女也不同意,因为是爷爷奶奶带她长大的,她舍不得爷爷奶奶离开这个家。再说现在房子这么好,却不让爷爷奶奶住,她心里也过不去。就这样又坚持了一段时间,媳妇憋不住了,就对我儿子说,她实在忍受不了婆婆的唠叨,要么我离开,要么公婆离开,如果你一定坚持和父母一起住的话,只好我离开这个家。当时我儿子还以为是媳妇说说气话而已,没有去理睬,想不到两个星期以前他下班回来,媳妇真的不见了,问孙女,孙女只是说,妈妈给她打过一个电话说她已经在外面租了一个房子不回家住了。这一下我儿子真的有点慌了,就让孙女陪他一起去找媳妇,请她回家住,媳妇告诉他说:“我知道你是一个非常孝顺的儿子,叫你父母离开你去单住你作不到,那只好我离开了。”儿子没办法只好闷闷地离开了,临走的时候想不到媳妇绷出一句话:“我不能适应大家庭的生活,只能认命了,我们离婚吧,我们好聚好散,还是做好朋友合适。”说了这一句后就把门嘭的一声关了,把我儿子和孙女关在门外。

  自那以后媳妇再不接我儿子电话,只和她女儿通话,后来寄来一张离婚协议书,我儿子了解她,知道挽回婚姻已经无望了,就在协议书上签字了,短短的一个月时间,一段令人人都羡慕的婚姻就这样完结了。

  半年以后,我朋友又到我家玩,高兴地告诉我,他儿子有新媳妇了,是西安人,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小我儿子十二岁。长的很漂亮,我们就问她,怎么认识的?她说,有一次我儿子带孙女去我们家附近的鞋店买鞋,那营业员问我孙女,像为你买鞋这样的事应该你母亲陪你来买,为什么你让你父亲陪你来买。我孙女就告诉她:“我父母离婚了,我判给我父亲,所以只能父亲陪我来。”那营业员又问:“那你父亲是干什么工作的?”我孙女回答说是银行的数据库经理,工资很高的。当时那营业员听了后,又见我儿子长的又高又帅,就有心思了。自从这件事以后,那营业员就特别关注我孙女,因为那商店就在我家附近,那营业员就慢慢和我孙女交上朋友,以后又缠上我儿子,你想,刚刚离婚又精力旺盛的我儿子,哪里经得起年轻漂亮姑娘的死缠慢绕,就商量起婚事来了。不过我儿子告诉她,上一次离婚就是因为媳妇不同意和我父母同住,如果你要嫁给我的话那一定要同意和我父母同住,那姑娘毫不犹豫地同意了。所以很快办理了结婚手续。我们就问我朋友,那新媳妇对你们怎么样?她说很好,事事都依着我们。那新媳妇又会煮饭又会理家,因为是学美术的,把家里布置的井井有条。我们很为我朋友高兴。

  又过了三年多,因为我们要离开多伦多去温哥华居住,我朋友又来送行,这次来就不像上几次那样喜气洋洋了,而是愁眉苦脸。我们问她有什么苦恼,她就像竹筒子倒豆子那样一股恼倾倒出来。她说:“现在我那媳妇可了不得,长了翅膀,她向我儿子提出要给我们租老年公寓,不愿意和我们同住。”我们说:“不是当时她答应的很好,愿意和你们同住你儿子才愿意和她结婚的吗?”她说:“说来话长,”就啰里啰嗦地向我们诉说经过。

  那媳妇是学美术的,移民来后根本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所以只能在我家附近的鞋店找了个营业员的职位,工资不高,勉强维持生计,自从认识我儿子后,就把一门心思投入我儿子身上,希望凭借婚姻解决前途问题。所以结婚后不久,就向我儿子提出,那鞋店老板对她很刻薄,工作又不高,没有前途。我儿子就提出能不能把那鞋店盘下来自己当老板干,媳妇说:“那当然很好,可是哪里有那么多钱?”我儿子说:“钱的问题你不用担心,我来想办法,你就负责去和你老板谈判。”媳妇当然很高兴,当即就找老板谈判,谁知道老板听了后非常高兴,当即拍板。后来才了解到,那老板因为生意越来越差正想脱手,我媳妇又没有做过生意。光知道每天的收入有多少,不知道每月的开销有都大,接手后头几个月还可以,以后就慢慢吃不消了,兴趣就慢慢减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亏空越来越大。媳妇就向我儿子提出,她做不了鞋店生意,希望还是干她本行,美术。她在国内有路子,建议把鞋店卖掉然后在中国城开个画廊作画品买卖。儿子听后觉得有道理,就同意了。他们很快麦掉了鞋店,又在中国城租了个门面。作开画品买卖。

  因为是我媳妇本专业,生意做的比较成功,我媳妇定时去中国进货,自己也画点画在画廊里卖,渐渐有了点名气。她就向我儿子提出接她父母来加拿大探亲,我儿子当然不能反对,所以在她父母探亲期间我们俩就回国度假。想不到她父母来了后就不想回国要求给他们办移民。当时我儿子是反对的,因为四个老人怎么可以住在一起呢。她就提出,让她父母租老年公寓住,这我儿子就没有理由反对了。更想不到的是她申请父母移民会如此顺利,一年半就批下来了,移民批准后,她父母却不想离开这个漂亮的房子单住。这样四个老人矛盾就越来越大,后来我媳妇就提出,两家老人都分开单独住,我儿子就不同意,当初你是同意和我父母同住我才同意和你结婚的,现在为什么要我父母离开呢。她回答说,你要孝顺父母我也要孝顺父母,如果你父母住这里而我父母单住,我父母心里怎么想,肯定不高兴,我也不是光要你父母离开单住,我自己父母也离开单住,这样他们心里就平荡些。我儿子说不过她,只好来动员我们去住老年公寓。

  我朋友说:“早知道要住老年公寓,我那个时候就去住了,我儿子也不会和原来的媳妇离婚了。现在的媳妇哪里有原来的媳妇好,原来的媳妇工资高,人也长的比现在的媳妇漂亮多了。而且从不和我儿子吵架。就是离婚这样的大事也没有和我儿子吵过架,只是平静地办理了离婚手续。那里像现在的媳妇,得寸进尺,现在自己刚刚有了点钱,一点事就跟我儿子吵。”我就说:“你不是说现在的媳妇怎么怎么好,现在又说原来的媳妇好,到底是哪个媳妇好。”我朋友就说:“当然是原来的媳妇好。当时只怪我自己不能体谅儿子的苦处,害得儿子这样美满的婚姻破裂。”我又问那你原来的媳妇现在又结婚了没有。她回答说:“没有,她还是非常爱我儿子的,还经常通过女儿询问我儿子的健康,要我孙女代替她多关心关心父亲。”我们听了后心里就像打翻了几瓶醋,酸酸溜溜的。心里想,这么美好的婚姻却留下如此多的悲苍。如果当时作婆婆的,稍稍懂点年轻人的心态,离开儿子去住老年公寓;如果作媳妇的多一点宽容,如果作儿子的多一点智慧,这对美满婚姻就不会破裂。老天呀,你为什么这样作弄人间的情旅。

   是不是婆媳之间都不好相处呢,不是的,下一次我告诉你们一个更动人的真实故事,也是发生在多伦多的华人老年人中间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受西方文化影响的中国传统女人,是会有美满的婚姻和幸福的生活的。不信,我让你们看看下面故事的真实吧!等着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一对夫妻是一个独立的家庭。如果两个家庭要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应该互相尊重。有的老人倚老卖老,对晚辈居高临下,指手画脚,为难年轻人。实在难相处。
slusa 回复 悄悄话 从国内来的婆婆,大多数与媳妇搞不好关系,认为家是他儿子的,媳妇也归他们管。尤其是凤凰男的父母。典型的小农意识。
youngli 回复 悄悄话 头一位太太,书卷气太浓。宁可自己净身出户,女儿也留给他们----外人也不好说,孩子毕竟跟爷爷奶奶那么多年。不过那爷爷奶奶也够可以的,若我自己,一定先退出那个房子,如果人家铁心离婚,复婚无望,再回来帮儿子呗,怎么就觉得老俩错把儿家作自家,真当自己是老太爷了。还让人家反省几天也好。第二位太太明显社会经验丰富。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说天敌太重了,但事实上也确实如此。
俗话说:二十年媳妇熬成婆,也就是一种角色的轮换。除非没有儿子,实质上女婿也差不多,就是中间人(女儿)比较好一些。
没有固定的格式方法,可以通用解决矛盾,就看双方的性格,修养,尽可能够处得文明一些。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人心坏了。。。
我知道有一个女人,吃婆婆的,喝婆婆的,靠一张嘴骗人,往别人身上泼屎,把老人的养老钱当成印钞机,最后还要大骂婆婆一顿,抢走人家的房子,居然还要把婆婆小儿子的那份也要抢到手,简直匪夷所思!有这么缺德的媳妇!把自己的儿子也教成个贼!买件衣服还要寄到老婆婆家去让老人付钱!啥便宜都沾。开开门装人,关上门是鬼。头上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再看。做人不要太坏了,那些不属于你的,上面都是生命的代价。。。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太太咋非要像个大瘤子似的非要长在儿子身上,毁掉儿子的婚姻。如果婆婆想和儿媳住在一个屋顶下,就要甘心情愿,一切以儿媳马首是瞻。我老爸早就说过:“天无二日,家无二主”。婆婆要摆正自己在儿媳家的地位,家是儿媳的,不是儿子的,否则就会像这位混不唧唧的老太太似的,害死儿子和孙女了。BTW,俺只有一个儿子,特别明白自己的处境。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经济人格独立的女人要自几的家庭生活何罪之有?!
好在第二代人华裔不再继续这农耕社会的三代同堂的互相羁绊,互相牵扯,矛盾横出的生活。
3722 回复 悄悄话 有些老人(说的是有些!)就是混蛋。我就认识一位,儿媳产女2岁时逼儿子离婚,15年后儿子病死,老太太教孙女是她妈不要她,所以孙女一直跟老太太过,不去理睬自己亲娘。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看来第一个媳妇真是不适应大家庭生活,知道再结婚也是一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