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难缠的婆媳关系

(2014-12-03 11:33:05) 下一个

              难缠的婆媳关系

   经常听人家说,婆媳关系是家庭中最难处理的关系。以前我很不以为然,认为这有什么难处理的,只要双方都抱着包容,谦让的态度,有什么矛盾不能解决。其实不然,一直到我的孩子结婚以后,我也碰到这个问题,才知道这的确是一个非常难缠的问题,稍有不慎,和谐的家庭就破坏了。最难的是我的儿子,那真叫两边受气,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呀!

  先就我的大媳妇说起:大媳妇出生于高干家庭,父亲是抗日末期参加革命的老干部,母亲是国家科委的公务员,按理都是很有教养的,但是碰到具体问题就犯难了。

  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那时我儿子大学还没有毕业。我为了帮助儿子留北京工作,利用休假去北京,才第一次见到我未来的媳妇。那时她和我儿子一起来火车站接我,只见她娇小玲珑的样子,十分可爱,第一次见到我,就甜甜地叫我“爸!”,叫的我好开心,一下子就把我的心拢走了。所以我对他们俩的结合,从来没有不同意见,回新疆后,和我爱人谈起未来的媳妇,也是赞不绝口。直到儿子出国留学,接她出来陪读,我们都没有任何意见。一直到儿子在加拿大生孙子,要接我们来加拿大帮助他们带孙子以前-,我们和媳妇的关系,都是很和睦融洽的。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在一起生活过,但是当我们开始一起生活的时候,矛盾就来了。

   这该从我们踏上加拿大国土温哥华机场时说起。当时儿子来接我们,可是我爱人没有看到媳妇,就不高兴了,认为我们这么远来为你们照顾孩子,媳妇也不来接机。不懂道理。这时儿子见母亲塌拉着脸,马上想到可能是没有见到媳妇的关系。就解释说:“机场到我们家还有很远的路,我们得先坐公车,再坐轮船渡海,还要开车才能到家,还需要四个多小时呢,‘卫’一方面得在家里带孩子,做饭。另方面还要开车在温哥华岛Swartz码头接我们。”经儿子这样解释后,我妻的脸才转为放暖。就这样我们坐渡轮到了Swartz码头,只见我媳妇已经在码头接我们,我们才笑逐颜开地上了媳妇开来的车回到家。

  回家后媳妇作她自己包的饺子给我们吃,我们就问孙子哪里去了,媳妇说因为她要去接我们,所以孙子暂时借放在她一个朋友家。我们吃完饺子马上接回孙子,一家五口兴高采烈地谈心,诉说互相的思念。这时媳妇就打开我们带来的箱包,一件一件地逗落我们为他们买的衣服礼品,高兴地评论衣服礼品的质量,以及怎么样处理,儿子则一边和我们谈心一边为我们准备睡床,妻子和我则逗着孙子玩,也不知道为什么,妻子突然不高兴了,对着我说,你看,媳妇不知道去帮儿子忙,却一个劲玩我们带来的东西,这有什么好玩的。说着就去收拾我们带来的箱包,弄的媳妇下不来台。

  在以后的日子里,矛盾就不断地产生,例如媳妇在一个餐馆打工,上下班总是要我儿子去接。老婆就不高兴了,说我儿子也上班,为什么还要去接她,这不累到我儿子吗?,还说,我们那个时候,上下班都是自己管自己,从来不用老公接,现在的女人好矫情。儿子知道后就对她说:“她(指我媳妇)上班那个地方坐公车不方便,反正我上下班开车只不过多绕一点路,接接她何妨,而且接接她她脸上有光,她也高兴。”这样解释后,老婆也就没有意见了。后来老婆不知道从什么地方知道我媳妇来加拿大后有好长时间没有打工,又不高兴地责问媳妇,那个时候为什么不打工,光靠我儿子一点奖学金日子过的就太紧叭。媳妇回答说那个时候她英语不好,在补习班学习英语,同时跟外国人在一起玩,想更快地提高英语水平。我老婆不理解,嘟嘟囔囔地怪我儿子太娇惯媳妇,搞的我儿子不知所以。

  还有,老婆总是看不惯媳妇,觉得她没有上班,也不上学,整天和她一个从北京来的朋友玩,正餐不吃,又很爱吃另食,孩子也不这么带,就觉得媳妇贪玩贪馋,比不上她们那一代勤快。还有一次我们要出去旅游,早上起床后我们把一切都准备好了,媳妇还没有起床,老婆就不高兴地说,我们那个时候,都是女人把一切准备好等老公。那有现在这样,男人把一切准备好等老婆的。尤其是让我老婆看不惯的是,媳妇起床后竟然迷迷糊糊地穿着拖鞋跟着我们上汽车,被我老婆好一顿训斥,结果那一次旅游大家都不舒服。像这样的事情积少成多,慢慢地媳妇和婆婆就有了隔阂,媳妇有什么事也不和我们讲,只和老公讲。有时也和我讲,但是就不那么贴心了。有时我们作的饭媳妇觉得不合味,她就胡弄几口到外面买作吃,被老婆发现,就大不开心,觉得媳妇不好侍候。连我也觉得这媳妇有点娇气。有一次不知什么原因,媳妇气的不吃饭,跑到朋友家去了,玩了大半天才回来,回来后,连孙子也不管,我一下子也火了,就说了她几句,想不到婆婆说她,她还能忍受,公公说她,她就受不了,大哭大闹起来,说想不到连你也不讲理。我一听,想我哪里有不讲理,就更火了,骂了她几句。这样矛盾就升级了,到我儿子下班回来,觉得不对劲,问媳妇,媳妇就大哭起来,并且打电话给她在北京的父母,说她实在受不了公婆的气受,要回国。媳妇父母就问我儿子,到底发生什么事,儿子只得照实秉报。媳妇父母就狠狠地批评了媳妇,叫她懂得孝顺公婆。后来儿子硬拉她开车去超市消气,慢慢地哄她,又买她喜欢的小吃给她吃,就这样把她哄回来了。

  自从这件事以后,我们和媳妇的关系就变的冷谈不贴心,而且,稍稍一句话不小心,就会引起误会,弄得我们和媳妇都要小心翼翼地过日子,这个时候最难受的是我儿子,因为两边都不能得罪,两边都要做工作,哄了老婆哄父母,在这种情况下,作父母的也很痛心,因为儿子和父母是心连着心的,世界上那有父母不心痛子女的,为了儿子,父母就开始检查自己,慢慢地也理出头绪来,觉得这个媳妇当初不是觉得很好吗,为什么在一起就会产生这么多矛盾呢。儿子对我们说,你们不能拿过去的眼光看现在的妇女,更重要的你们要站在媳妇的角度看问题,你们不能依你们对我的要求待她,你们想想,我们家庭是出身于新疆的普通家庭,从小就过俭苦的日子,而她出身于北京高干家庭,很少受过苦,她能这样和我相守已经很不错了,况且,这里很多人老婆不上班,是很正常的事,你们不要过多地干预我们的生活。说的我们心服口服,最使我老婆感动的是有一次我老婆无意中听到我媳妇和她的好朋友一次谈话,我老婆听我媳妇对她好朋友说:“公婆来了后的确帮了我们很多忙,天天做饭带孩子也是非常辛苦的,但是我就是受不了他们管事太多,我们夫妻的事我们自己会解决,用不上他们插手,他们越管越乱。”老婆听了后对我说:“这媳妇还是说了句公道话,只要承认我们帮了他们的忙,我们也心安理得了。我们也检查检查自己吧!”这样我们自己检查自己越发觉得自己管事太多,再看看周围的女孩子,还不是天天吃喝玩乐,不去工作又不上学的女孩多的是。这样我们的心态就平衡了,觉得自己的媳妇也不差。在这同时,媳妇也在检查自己,觉得老公和公婆对自己也很好,对自己要求严格一点也没有坏处,就开始复习功课准备读书,后来终于考上约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儿子工作以后,媳妇认真读书,我们专心持家,孙子健康成长,两年后媳妇顺利毕业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一家子过的美美满满。后来媳妇对我儿子说,要不是当年公婆对我严格要求,我可能没有现在的前程。我们因此和媳妇的关系也越来越好,现在每当媳妇甜甜蜜蜜地叫我们爸爸妈妈时,我们都会觉得由衷的满足,我们多了一个女儿,媳妇也觉得我们像她自己的父母一样关心爱护她。

   由于有了大媳妇的经验教训,当我二媳妇来加拿大时我们就不管他们的事,他们也乖巧,很快把二媳妇的父母接来和他们同住,这样他们生小孩也由二媳妇父母带,我们就省心很多。复杂的婆媳关系就在不管事中解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伊梵 回复 悄悄话 这家人婆媳关系的改善,主要取决于媳妇经济地位的变化。
开始两个老的看不惯媳妇在家靠儿子吃饭,所以处处找茬。 如果一开始媳妇就有好工作,或者娘家有大笔补贴,老的也不敢摆出这副嘴脸。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欢喜大结局!理解万岁!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看这些评价,没有当事人知情达理啊。

后来的人生得意, 没有那些家事能成吗?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这婆婆好可怕,不明事理,幸好媳妇爱儿子,算是能忍的,公公一定帮忙儿子不少劝婆婆吧。还好一家人表面上还算和气。
Mrs.Santa 回复 悄悄话 幸亏儿媳大气,不跟这种封建公婆计较。
soldanella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这个婆婆管得太宽了。儿子娶的是媳妇不是妈,你没有权利要求媳妇象妈一样处处吃苦换取你儿子的休息。
另外再怎么样,这个媳妇愿意和公婆长期相处,公婆就该对此很感激。现在没有几个媳妇愿意长期和公婆住的。自己带孩子,即使好几个孩子,再幸苦,也比有人天天盯着自己挑刺好得多。这个媳妇心眼算大的,高干子弟家孩子气量大。你娶个小家碧玉,绝对早就闹翻了。
tina0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事情有一个好的结局,说明婆媳都还是明理,有慧根的人。 可大部分婆媳没这么幸运,到了撕破脸吵起来的时候,就已经没有转寰的余地了。 婆媳之间的事,说白了,就是女人心胸狭窄造成的。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无论身为婆婆,还是媳妇,都是两个身份的转换过程。
首先要放下,放弃,放手,解放自己。然后了解对方的性情,正确应对,如果你够幸运,那么对方是一个容易相处的。反之,应该保持适当的距离。
为了儿子,老公的身心健康,唯有牺牲自己。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明智的父母很難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