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KB4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或许在乎大国崛起 我只在乎小民尊严(图)

(2015-12-19 05:09:01) 下一个


龙应台

我不在乎大国崛起 我只在乎小民尊严

 
   你如果问我有没有中国梦,我会先问你那个中国梦的 “ 中国 ” 指的是什么?

    如果指的是 “ 国家 ” 或 “ 政府 ”,“ 国家 ”“ 政府” 在我心目中不过就是个管理组织。对不起,我对 “ 国家 ” 没有梦,“ 政府 ” 是会说谎的。

    但如果你说的 “ 中国 ” 指的是这块土地上的人,这个社会,我怎么会没有梦呢?

    别说这片美丽的土地是我挚爱的父亲、母亲永远的故乡,这个地方的好跟坏,对于台湾有那么大的影响,这个地方的福与祸,会牵动整个人类社区的未来,我怎会没有中国梦呢?

    我很愿意看到中国的崛起,可是我希望它是以文明的力量来崛起的。

    如何衡量文明?我愿意跟大家分享我自己衡量文明的一把尺。它不太难。

    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的程度,就看这个城市怎样对待它的精神病人,它对于残障者的服务做到什么地步,它对鳏寡孤独的照顾到什么程度,它怎样对待所谓的盲流民工底层人民。

    对我而言,这是非常具体的文明的尺度。

    一个国家文明到哪里,我看这个国家怎么对待外来移民,怎么对待它的少数族群。我观察这个国家的多数如何对待它的少数——这当然也包含十三亿人如何对待两千三百万人!

    谁在乎 “ 大国崛起 ” ?至少我不在乎。

    我在乎的是刚才我所说的文明刻度——你这大国怎么对待你的弱势与少数,你怎么包容意见不同的异议份子。这,才是我在乎的。

    如果说,所谓的大国崛起,它的人民所引以自豪的,是军事的耀武扬威,经济的财大气粗,政治势力的唯我独尊,那我宁可它不崛起。因为这种性质的崛起,很可能最终为它自己的人民以及人类社区带来灾难和危险。

    谁又在乎 “血浓于水”?至少我不那么在乎。

    如果我们对于文明的尺度完全没有共识,如果我们在基座的价值上,根本无法对话,“ 血浓于水 ” 有意义吗?

    请相信我,我对中国的希望是真诚的。但是请不要跟我谈 “ 大国崛起 ”,请不要跟我谈 “ 血浓于水”。

    我深深盼望见到的,是一个敢用文明尺度来检验自己的中国。

    这样的中国,因为自信,所以开阔,因为开阔,所以包容,因为包容,所以它的力量更柔韧、更长远。当它文明的力量柔韧长远的时候,它对整个人类的和平都会有关键的贡献。

    今天,在北京大学,我想念1986年在台湾演讲的最后一段话,与大陆的读者分享:

    在临别的今天晚上,你或许要问我对台湾有什么样的梦想?

    有。

    今天晚上站在这里说话,我心里怀着深深的恐惧,恐惧今晚的言词带来什么后果,我的梦想是,希望中国人的下一代可以在任何一个晚上站在任何一个地方说出心里想说的话,而心中没有任何恐惧。我们这一代人所做的种种努力也不过是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将来会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龙应台在北京大学的演讲 2015-12-11

龙应台简介
    1952年2月13日生于台湾高雄县大寮乡眷村,祖籍:湖南衡东。现代作家。
    1974年毕业于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外文系后,赴美国求学,后获堪萨斯州立大学英美文学博士。1988年迁居德国,在法兰克福大学任教授。1999年,龙应台出任台北市首任文化局局长。2012年-2014年任台湾文化部部长。曾与德国外交官结婚,育有两子。

 
 

相关文章:
      遥望故国
      历史回顾
     
中国与世界
      看见台湾,看见大陆 
      大陆不逼婚 台湾不提分手 
      
一位律师妻子的这一年(图)
      回国扯蛋有谁听?(图)
      观察:“中国出了个习近平”
     
难忘今宵 26年前彭丽媛在广场上与杜宪在CCTV(视频)
      从社会保障看中国脆弱的一面(图)
      据说中国梦日本人几十年前就全实现了
      性、通奸及爱情神话
      中国仍需遥望美国一百年
      一个中国弃婴的童话
      记得9·9的人切勿忘记10·6,那才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图)
      群体沉默的恶
     
台湾娘子上凉山 (视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话里有话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这梦那梦的本身就是一个痴语。一个国家领导人不应把个人的理想理念作为治国的依据,更不能回归旧制。
hola! 回复 悄悄话 她教导性太强,不喜欢, 酸得很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我离开大陆多年, 感觉龙应台能在北大有这样的演讲本身就是中国社会一个很大的进步。”

同感。 这么多年,世界变化太大了。“天地转,光阴迫”, 这婆娘还在那里唱老调,刷存在感。

我想北大的青年进步也是很大的,没有人在乎她的“小岛尊严”。中共把她当反面教员,傻而不知。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TW"小民尊严"高,拿护照却不准进联合国瑞士总部参观。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大国崛起/小民尊严” 是一个综合指标。 不应扯散,更不要对立。
numerator/denominator

我不在乎蛋白,
我只在乎蛋黄,
没有蛋只是蛋。
Small.Town 回复 悄悄话 我离开大陆多年, 感觉龙应台能在北大有这样的演讲本身就是中国社会一个很大的进步。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讲的好!中国的先哲也讲过,民为重,君为轻,社稷次之!老百姓比你那个什么国家重要多了!!!
laoyingdiguo 回复 悄悄话 当然了, 如果没有一个民主的制度,大家在乎不在乎也不重要.
laoyingdiguo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哪一个人在乎不在乎大国崛起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大家在乎不在乎!
而且我认为就民主本身而言也不是治疗所有'疾病"的灵丹妙药,它只是能维护'身体'正常运转,不至于变得太坏的一种手段和方法.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內戰的問題應該用軍隊國家化來解決,不能由政黨、地方政府、或私人掌握軍隊。
這就防止了軍隊被用來謀私利,而是經過公開、民主的政治過程來運用軍隊。

中國歷史上的大一統思想,還是發生了無數次大規模戰爭,對於避免戰爭效果有限。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中國民主應該走聯邦制,聯邦政府與地方政府是分工而不是上下級的關係。
各民族作為獨立的自治區,對內有充分的自治權,而享受聯邦政府提供的國防、外交等服務。
這與傳統的中央政府以武力強制地方服從,是根本不同的制度。政府是因為服務國民的價值而存在。
如果聯邦政府無法令地方選民滿意它的服務,也就沒什麼理由要留在這個聯邦,可以依法(公投等)退出聯邦。
以後聯邦政府服務好了,地方也可以依法申請加入聯邦。
大一統在農業時代或許有其優勢,在工商業時代,一個反應遲緩、難以監督的(大一統所造成的)超大型官僚機構,很難說有什麼存在價值。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ycity' 的评论 :
美國崛起是南北戰爭以後的事情,黑人已經不是奴隸。
就算把美國崛起的時間推到南北戰爭以前,當時奴隸在美國人口也是少數,多數人擁有自由。
中國現在多數人自由沒有保障,比美國自由的歷史落後超過百年!
热闹 回复 悄悄话 完全不同意她的说法,现在还相信所谓的民主儿童般的幼稚。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你以为不喜欢中国的落后,就是不愿看到它好,跟胎毒有麻关系呀。意识形态落后不自知罢了!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价值观,如今已到自由民主的年代,民主逐渐普及,特权废除是大趋势。一党专制,权利勾结,换人换届才要你死我活一番,而之间的民损官利已一笔烂帐算不清。落后的东西就是落后。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印第安人远比部落生活文明,富足,健康,为他们去争什么部落国,你是要那部落国的名义,还是要人生而平等,实质的安闲自得幸福安康。如果你要追求名义上的国,而不是是实质的生活品质,你不是不会来美国了吗?你明明知道自己真正看中的是什么!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印第安人曾是小民,如今也获得了尊严,民主要有循序渐进的过程,但是总得有个开始啊!
明月前身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楼下不少人根本没有读懂armweak的观点,就一窝蜂攻击他/她反民主,不相信中国人啊。好像只要提出不同意见,就“政治不正确”,一定要打倒,很有当年红卫兵的味道。

我理解他的观点,以及这里所有提出异议的人的观点,应该是这样的:

1 中国要民主,但是要了解是怎样的民主?是照搬西方的民主还是需要进步?美国的民主,选出傀儡总统,背后是谁的利益?台湾和印度照搬西方,上演种种闹剧,这也能叫民主?选票当然是民主的一个象征,但民主并不等于选票。学习,要有改进,才是真正了解民主的真谛。

2 arm weak 强调要如何避免中国体制变革中带来的种种社会问题。这是一个很好的观点,不知道为什么大家视而不见?下面有朋友说,有人务实,有人务虚。难道这不是务实的想法吗?为什么不多考虑这些问题呢?这是切切实实影响千万百姓的问题。就是拆房子,也得有预案,如何拆,如何避免无辜伤亡,如何重建。大家热血上头一窝蜂把房子扒了,拍拍手走人,高呼“我们已经帮中国实现民主,剩下的事你们爱怎么怎么吧”。

请大家如果要批arm weak, 至少认真读读他/她的观点吧。至少我没看出他/她哪里反对民主了?叹气!

至于我个人观点,下面也说过,我曾经佩服过龙应台,小小女子,身体里蕴含强大精神。但是江河日下,这篇文章,很有沽名钓誉之嫌。喊口号很容易,她在如何实现真正的民主方面做过什么思考?她在解决台湾现存体制问题上做过什么思考?台湾种种胡闹民主现象,她保持沉默,因为在这些问题上出声,恐怕不能给她带来什么好名声,对大陆抨击一番,轻松赢得好名声。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armweak啊,我看你是对中国人太缺乏信心和起码的尊重了。加拿大是如何解决魁北克人要求独立的?英国人是如何解决苏格兰人要求独立的?乌克兰人是如何解决克里米亚人要求独立的?退一步说,大一统有那么重要吗?别忘了,国家只不过是,仅仅是,一个管理机构。如果这个管理机构没法满足大多数人的需要,这个管理机构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我好奇的是,你怎么这么不相信中国人?他们难道都比你下贱,比你愚蠢,比你野蛮?只有你明白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只有你才配享有民主自由?中国人一旦民主自由,就是世界的灾难,中国的末日?你比那些既得利益集团内的人,还仇视中国的平民百姓啊。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5-12-19 17:24:54
========================================
想溜? 俺在问您呢,中国“民主”以后,如何面对民族分裂的问题?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颐和园说得好。我也慢慢明白了,那些自己移民西方享受民主自由而拼命反对中国走向自由民主的人,他们打心底里是十分歧视中国人的。在他们眼里,中国人,包括台湾香港人在内,是下三滥,是不配像他们这些有本事移民西方的高级人士一样,享受民主自由的。这些人,心底里崇洋媚外,以为西方人从本质上高于中国人,西方人的高民主素质是天生的,与生俱来的。中国人台湾人都是下三滥,不配享有民主自由。我只想对他们说,不要自己糟蹋自己。人人生而平等。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首先对龙应台点赞。社会是有分工的,一部分人务虚,一部分人务实。她提出了一个非常好的构想。其次,认同不言有罪的看法。民主必须有一个方向,是一个长远的过程。但一定要有一个开始。如果人永远生活在非常现实的,没有理想,没有梦的世界中,是找不到未来的,或者叫死路一条。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据说,现在很多台湾人出国,纷纷将护照上的“中华民国”用“台湾国”的绿纸条盖上。这种行文肯定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但它没有引起台湾当局注意,最后却引得法治国家象新加坡和美国前来制止。台湾倒底是个啥样的民主国家? :-)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且不说民主台湾和民主印度之间到底有什么样的本质区别,给人民到底带去了多少切实的好处 (民主台湾到底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搞科技? 它比大陆江浙、沿海一带到底高明多少?), 俺只想向那些张口闭口说“民主在台湾行,在大陆肯定也行”的人问一个问题。

大陆民主以后,台湾没有、但大陆有且十分严重的民族问题将会象在解体前的前苏联那样白热化。如果民主以后,台湾、新疆和西藏都纷纷宣布独立。大一统的思想在酱缸国比在前苏联要深入得多,它们的独立宣言必将是对中国人的最严重挑战,中国捍卫国家统一的军人的最强劲的宣战。

如何避免由民主而引发的民族内战? 不要不负责地轻飘飘一句“不可能发生内战”一带而过。民主斗士们很早就宣称,让它们独立。几十、几百个、最多上千个“民主”斗士,在主张中国分裂以后,将会被中国人踏成肉酱。

自从六四动乱以来,哪位“民主”斗士著文阐述过,民主中国如何面对发生类似在前苏联境内的分裂? 问一问有良心的中国人,这些民主斗士要的是赶共产党下台,建立他们想要的“民主政权”,他们管中国人的死活吗?

龙应台今天能在北大发表这样自由地发表演讲,不是北大本身的进步,它充分地说明了中国社会和中国政府在不断文明进步着。北大从五四开始,给中国社会的进步更多增加的是不断的麻烦。它充当的不过是中国独裁的打手,中国人崇洋媚外的一个桥头堡而已。从五四宣扬共产主义,到文化大革命,再到六四动乱宣扬民主。它对改良中国文化,推动中国文明进步方面做了多少有益的工作? 北大三角地,犹如一个风骚女人的三角地,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招引了很多是非,导致了无数动乱。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文章,只是侃侃而谈,标榜的只是龙应台本人而已。从她的文章早就可以看出她已拘泥于儒道文化而难以自拔,那是一种落后的文化,那是造成亚洲地区专制的根本原因。我要恭喜那些开始质疑龙应台的评论者,最终会走上质疑儒道文化的正道。

前几年,听说台湾最热销的是碳,说是烧炭自杀的人太多,台湾经济走下坡的速度让人喟然长叹!再过几年,必然会看到台湾假民主,实质是专制的真面目,因为台湾从来没有脱离过儒家文化!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真矫情。 当了台湾的官(文化部长?),没有干满一期就被迫辞职,搞得怨声载道,什么“政绩”也没有。中国的文人净这样的,特会说,还自峙甚高。(比如李白,呵呵)

中国那块土地其实也无梦,梦是属于人的。 中国人有梦,政府由人组成也可以有梦。两边的梦可能不一致,民主的作用就是协商协调,甚至人民把政府搞掉, 当然老龙的下场是她自己辞官而逃。民主选上的,呵呵。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先给北大点个赞,允许龙应台质疑习近平鼓吹的“中国梦”。做梦,不论从生理层面讲,还是从虚拟层面讲,都是件很个人的事情,比如“美国梦”,就是每一个美国人在自己的脑海里做出来的跟自己的个人生活紧密相关的梦,与国家和政府无关。

再给不言有罪兄点歌赞!我借用大陆某位马克思主义学者的一句话:“民主是个好东西” 。我不明白有些人为什么自己生活在自由民主的社会里享受着民主制度带来的一切好处,却坚决反对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中国显然不能再进行暴力革命了,这是多数人的共识。那么中华民族如何走出专制?只有走渐进民主的一条路。台湾其实走的就是一条渐进民主的路,他们的县级选举从60年代就开始了,直至今日,边实践,边改进,边进步。我们不能只看部分台湾人的行为,只看一些激进学生的行为,就否认台湾社会的整体进步,否认台湾在民主进程的道路上取得的成就。台湾能走民主的路,中国大陆为什么就不能走?难道台湾人不是中国人?难道大陆人比台湾人劣根性更深,不配享受民主这个好东西?中国人当然配,我们在海外的华人应促进,而不是拖中国民主化的后腿。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从你几次三番说中国人是下三滥,我觉得你从心底里就已经认定了,中国人包括台湾人,就是下三滥,就不配有民主自由,中国人就只配生活在独裁专制下。如果是这样,那就别装出一副爱国爱民的样子了。你爱的,就是独裁者。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先弄清楚,你说的这些记者的事,这些记者的素质,是民主造成的,还是专制造成的?民主素质高的国家,是先有民主体制,还是先有民主素质高的人?你老是说中国人台湾人都是下三滥,你怎么这么瞧不起中国人呢?其实全世界的人,本性都差不多。只是几千年的封建专制,把中国人的人性扭曲了。不要那么自卑。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Armweak:我喜欢说理,你愿意砸砖,请便。渐进式民主,不仅是对的,而且任何民主也只能是渐进的,就像学游泳学走路,即使是菲尔普斯乔丹,也是从磕磕碰碰开始的。但,第一,你不能反对民主,反对把民主当作目标来努力。第二,得有个渐进地图,得有计划地去培养人们的民主意识,而不是把民主批倒批臭。譬如,得首先开发报禁让大家学会说理,培养大家的公民意识而非臣民;再开放党禁,形成政党之间的竞争。还有,对民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以发展的关爱的眼光来看,不要一有问题,就把民主一棍子打死。就像你对台湾的态度。至于你说现在的中国是不是独裁,我借用共产党当年的口号,“一党独裁,遍地是灾”。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在一个下三滥的国家,民主以后,升斗小民个个都有了说谎为自己谋利益的机会。政客会和媒体相互勾结,联合起来说谎。网络、电视、报纸上的各种说谎和诽谤,会让一个社会顿时陷入动乱和瘫痪。

当年去山西调查小煤窑瓦斯爆炸事故的记者,后来排着队去煤老板那里领取缄口费。从这个现象悟不出什么,那叫迟钝。领悟到了,但忽视它,那叫别有用心。

东方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没有小民尊严,大国崛起只是几个统治者掠夺百姓的游戏。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国家是会说谎的;
掌权者是会腐败的;
反对者是会堕落的;
政治权力不是唯一的压迫来源,资本也可能一样的压迫。

而正因为权力的侵蚀无所不在,所以个人的权利,比如言论的自由,是每个人都要随时随地、寸土必争、绝不退让的。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毛搞独裁和终身制,邓就比毛更进一步: 搞幕后操纵式的独裁,江到了时间就下台,但搞个人影响。胡一退到底,。。。你认为习近平在搞独裁吗?

如果你说共产党现在就要搞选举,要多党制,在俺看来,共产党主观上绝对不允许,中国社会的客观条件不具备,俺第一个反对。其出发点就是在搞对抗,不是在搞改革。如果你认为中国搞渐变性的民主必须以搞多党制开始,俺肯定不同意,有时间的话,肯定要砸砖。
==================================
不言有罪 发表评论于 2015-12-19 14:13:09
民主素质只能在民主政体里逐步提高,就如游泳水平只能在游泳池里训练出来,学走路只能在磕磕碰碰中学会。中国已经专制了几千年,没专制出民主素质来。再专制几千年,也还专制不出民主素质来的。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民主素质只能在民主政体里逐步提高,就如游泳水平只能在游泳池里训练出来,学走路只能在磕磕碰碰中学会。中国已经专制了几千年,没专制出民主素质来。再专制几千年,也还专制不出民主素质来的。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网上发帖,绝对遵守俺的个人意愿。俺是个性情中人,也认为很爱国。网上花很多时间写帖,第一是为了表达,第二也是出自对自己的父老兄弟、家乡、和home country的热爱。这个世上,没有任何一件事情任何一项普世价值能比得上和平来得重要。俺不想看到,中国那块土地上生灵涂炭,战火再起,上海南京北京天津成都重庆被炸得面目全非。所以,经常花时间写帖发帖,自认为是对home country 的一个贡献。如果大家一起这么做,贡献就很大。

谢谢那些同意俺的观点的网友。
easycity 回复 悄悄话 大国崛起和小民尊严是对立的吗?所有的人的尊严在大国崛起的任何阶段都是绝对优先的吗?
龙应台太孤陋寡闻了。
美国崛起的时候,黑人是奴隶。
英国崛起的时候,大英帝国的广大领土上大部分是被征服的人民。
日本崛起的时候,是无数中国人被屠杀。
龙应台终于发现她无法阻挡中国的崛起,又找不到中国政府像美国,英国,日本以前那样明显的劣迹,就说中国的崛起妨碍了她的尊严。问题是,这种尊严是合法的吗?任何一个国家的法庭,限制很多罪犯的自由,也没有考虑这些罪犯的尊严。
中国现在确实没有给人足够的尊严,但是中国不崛起了,这些人的尊严就有保障了吗?
西岛 回复 悄悄话 同意armweak所说的。不要说在江浙一带,就是受过良好教育,出国多年入籍的海外华人,还有不少缺乏最起码的民主意识和素质,前不久加拿大联邦大选结束,有些华人不愿接受选举结果,在华人论坛上没完没了地攻击投了自由党的选民。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她的理念,也喜欢她的文章,尽管是纸上谈兵,也谈的不错。就是不理解她,怎么能为了去台湾就职而放弃自己的的家庭生活,尤其孩子还没有长大,一般女人做不到!
明月前身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armweak的观点。以前很欣赏龙应台。现在却意识到,人人都可挥斥方遒,却不是人人都能治国行政。理论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印象中她当过台湾的文化部部长?我没有看到她在影响青年人方面做过什么努力。当一些青年人冲击行政院,毁物伤人,将暴力凌驾于法律之上,这就是台湾的民主?当民选政府作出决策,却被绿党煽动所谓民意绑架,这就是民主?在民主制度下,这些问题不是应该有法定的渠道去解决吗?我为龙应台的沉默而遗憾。

人的需求有层次,先有温饱才有尊严。

龙应台这些话,理论上我同意,但是总觉得有种晋惠帝“何不食肉糜”的味道。在其位不谋其政,这样的文人,吾不知其可也。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水准的文章,只是文明的实现,大陆还有百年之遥。
依稀可见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几个月前在微信看到龙先生的文章,不到1天就被腾讯删掉了,今天在异国的土地上重新看到感到很欣慰!我们何时能实现每个人心中的中国梦?对我们这代人来说有点遥远,希望下一代或许更久能有属于我们的自由民主。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龙应台,一个嘴巴永远比脑子快的人,对于民主,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在她眼里,中国的民主就和牛顿的宇宙上帝创造论一样: 宇宙是上帝创造的,上帝用桌球杆轻轻地推一下,宇宙就开始运行了。中国的民主和宇宙的运行道理一样,但中共死死不肯拿桌球杆去推,死死不肯交出桌球杆。

我认识几个在美国的台湾人,他们从拉关系到不遵纪守法等一系列酱缸国的行为和意识,和大陆人没有什么两样。如果在江浙一带划出一个政治特区,是台湾一倍两倍甚至三倍的大小,俺敢说,那里民主的运行,在几年、十几年的试运行以后,绝对不会比台湾的差。但如果把它扩大到包括西藏新疆河南贵州。。。。在内的所有版图,那恐怕要一百两百年。在运行的前十到二十年,几乎可以肯定,民主的运行所导致的各种因素引起的动乱、暴乱和内战很快就会让那里民主本身无法运行下去,需要由新的独裁来创造新的和平。也就是说,三权分立的民主制度在现阶段的中国根本行不通!

龙大嘴只看到民主的好处,恐怕对民主如何在中国设施,以及民主在中国运行的后果没有做过任何建设性的思考。不服从,不遵纪守法,法治意识的缺失,这是真正民主制度的毒瘤和癌症。八十年代大陆人对其必恭必敬的台湾同胞,变成了现在的“台巴子”。他们会对台湾的所谓民主制度必恭必敬吗?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行华夏者华夏,行蛮夷者蛮夷。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就很掷地有声,龙应台总是说出尝试与真相,光泽与锐气犹在。
中国梦如果是领导人名垂青史之虚荣大国梦,从一开始就倾斜了。
它应是每个个体的人生梦想汇聚而成。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和我的理念一致。国家啦政府啦都不过是为人服务的管理机构,而不是人为国家服务。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