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KB4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仍需遥望美国一百年

(2014-09-04 06:28:18) 下一个

    中国远没有达到与美国匹敌的程度,将自己塑造为美国的对手,实在不是明智的选择。





中国仍需遥望美国一百年
 

    中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那中美关系的实质是什么呢?如果不搞清这个问题,讨论就没有了基础和达成共识的可能性。在过去两三年里,中美关系更多地被认定为一个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之间的关系,而大国崛起所带来的悲剧性对抗又被认定是中美关系的一种宿命,一位在美的华人学者跟我说,现在一些主流的美国智库学者开始公开讨论中美战争的前景,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趋势。

    国内对美国衰落的分析也着实影响了人们对中美关系的认识,不错,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比美国快,假以时日,中国的GDP超过美国也不是没有可能。那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就可以取代美国了呢?

    如果秉持这样的零和博弈的思维看待中美关系,中美关系就无可避免地陷入对抗之中。中国发展的目标若是挑战美国,那美国也会集中权力围堵中国,中美关系走向新型大国关系的关键在于重新定位各自国家的战略目标,以此来防止战略性误判,减少彼此的疑虑。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中美这样体量的大国,若发生战争则可能推动世界的毁灭,因此,战争并不是中美两国实现各自目标的手段。不战是大国政治在冷战后的原则,而最近乌克兰危机可能是对这一原则的考验。

    中国的战略目标并非争霸,而是实现现代化,在这一点上,中美之间合作的空间无限大,美国的现代化的历史经验值得中国总结与借鉴。在现代性的成果上,美国占据世界巅峰。中美在现代化方面不仅有质量的差别,而且还有时间差,中国政府一直强调的中国相当长时间还是发展中国家,这并非谦虚,而是对中国发展水平的客观判定

    中美之间未来最大的差别在哪里?一位美国的朋友这样问我。他的结论是环境。这句话说起来可能并不那么令人信服,但身处美国又不能不感叹其自然环境之好。

    美国优良的环境当然有经济的支撑,但更重要的是美国已经实现了城镇化,无论地区还是阶层的差距并不大。从美国东海岸到西部,美国的穷州与富州的差别并不是很大,印象深刻的美国是个“大农村”,除了城市中心的商业区之外,很少有高楼大厦,多数房子都比较低矮,加州地区有很多都是平房。

    难怪有中国的县长到了美国放言,这里还不如我们县城繁华呢。从高楼大厦来看,美国的确已经被中国超越,现在连中国的一些地方都要让农民住高楼,而美国的农民可能还住着一百多年前修建的木头房子里面。

    城镇化是走向现代社会的必由之路,各国城镇化的路径不同,相同的是让农民过上舒适的生活,消弭千百年来农民与市民之间的身份区别。

    有位法国学者写了一本书名为《农民的终结》,一个现代社会中农民不再是主要的职业,美国以及其他发达国家基本上实现了这一转折。

    当然,农民的减少并不意味着农业的萎缩,美国农民很少,但是却是农业大国,需要将农业、农民、农村纳入到现代市场、福利体系之中。从旧金山到洛杉矶,高速公路两侧尽是菜地和葡萄酒庄园,小飞机作业,采摘蔬菜的"民工"不少是来自墨西哥的季节工。

    农民是非常富有的阶层,农村城镇化、农民市民化,这可能是美国之所以呈现出“大农村”风貌的原因吧。

    城镇化当然意味着人口集中,但并不代表认都要住在几十层的高楼上,纽约等大城市中的中低收入阶层住在当年政府修建的公租房中,那些楼房的确很高。曾经美国人也要住在高楼大厦中,但几十层的高楼并不适合人居,不接地气。

    在有山有水的地方建房子,既是美国人的爱好,也是人性的需求,这也是一种难以摆脱的“乡愁”吧。把老房子拆掉建楼房,这不但让乡愁淹没在钢筋混凝土的森林之中,也是对既有财富的毁灭。现代化终归是人类财富的积累,而不是GDP的更新,大拆大建就像熊瞎子掰玉米一样,最终又回到了财富的原点。

    就房子而言,美国上百年的房子并不少见 ,只是内部的结构和功能发生了变化,更适合居住需求。穿行于东部城市的街区就像走在历史的画廊之中:波士顿港口,就是发生倾茶事件的地方,还能感受到教科书中的插图的气氛,因为当时海关还立在那里。

    美国的国家历史并不长,是古老的现代商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的博物馆,美国的历史就在现实之中,而不是在纸面上。曼哈顿岛上不仅有最新的世界贸易中心大楼,也有百年前的各种建筑,从建筑本身就能看到一个商业文化的来龙去脉,更为有趣的是这些建筑可以被排在一张照片上,历史,在瞬间就凝结在了一起。

    与这些建筑并行的是美国的百年企业历史,既有洛克菲勒、摩根这样的百年老店,也有Facebook、微软这样的新秀。财富就在时间长河的流淌中慢慢沉淀下来,美国的城镇化是一条财富积累之路。

    在美国,很少能看到工地,因为这个国家的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备了,当然一些设施存在老化的问题,需要重新修补,高速路上会出现修补坑洼之处的工人,但这要比新修一条路要快得多,美国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修建的金门大桥,现在不但是交通要道,也是旅游景点,对GDP来说,这座大桥在过去的八十年中几乎没有什么贡献。

    因此,衡量一个国家的实力,并不能过于依赖GDP,甚至它不能作为一个可以信赖的指标。战争是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最大考验,当战争不可想象的时候,社会的稳定度和成熟度是国家竞争可以依赖的“实力”。

    优美的自然环境、健康的生活方式、完善的基础设施、一流的教育体系,这些都没有航母、导弹引人关注,尤其是在国际关系领域,彼此时刻盯着对方有多少核弹、几艘航母,但这些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方面,也不应该成为最重要的方面。飞机、航母都需要人来操控,国家竞争最后一道战壕是民心。

    爱国之心源于对自己生活方式的捍卫,《爱国者》里面的吉普森之所以选择反抗英国,是因为他的生活方式遭到了破坏,这也是最深厚,最可依赖的爱国情感。

    中美关系能够走向“新型”的基础,来自于两国性质的变化,不仅是两国政府之间的关系,更是两个超大型的社会之间的关系,不仅仅是竞争关系,也是竞合关系。在现代性的文明成果上,哪一个国家能够提交更好的成绩单,给本国人民提供更好的生活,对他国人民有吸引力。

    中国的富豪名流跑到美国生子,在电影《当北京遇到西雅图》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本身就反映出美国对中国的吸引力。在美国生下的“中国人”也将名正言顺地爱美国,不能说这些赴美生子的人不爱国,而是先让自己的子女获得更好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人性使然。当然,美国也不可能无限地接纳想要到美国生孩子的中国孕妇,一年不到200万的游客就让美国有些消受不了,有些华人饭店甚至打出了拒绝中国旅行团的牌子。

    中美关系不仅需要处理军事等“高阶政治”,更需要关注环境、贸易、旅行等关系到人们日常生活的“低阶政治”领域,恰恰是这些日常生活的领域能够缓解中美“战略”对抗的焦虑感,也为中美关系开辟更加宽广的竞合空间。以环境而论,首先中国已经意识到环境的重要性,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看上去这只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其实不然。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全球的减排共识与协议绕不开中国,若建立全球减排标准和碳交易市场,中国也是主要的棋手国家。中国环境污染让不少人选择移居国外,通过移民的方式,环境也就成为国际问题。

    环境问题不仅是个技术性问题,比如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等,更是经济发展模式、城镇化战略的重新抉择。如果城市中到处是大型工厂,那环境是很难治理的,产业的转型与升级其实就是淘汰重污染产业,发展高技术产业、服务业。

    中国要构建内需驱动的经济,并不意味着只消费不生产,而是生产更具有附加值的产品,让劳动力的价值更好地体现出来,而不是依靠资源、资本的投入摊大饼。中国从出口导向转向进出口平衡,从贸易国家向金融国家的转型,从污染的重灾区到青山绿水的“乡愁”,都需要体现人的价值。

    硅谷是世界技术的创新中心,但是硅谷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繁华,除了少数购物中心之外,就是比较低矮的办公楼,在加州这个比较干旱的地区,硅谷的夏天显得有些萧瑟,但是每个经过这里的人都不由自觉地爱上这个地方,因为气候非常宜人。只有在一个安静之处才会去思考与创新,硅谷中国你的自然生态环境与人的智能结合起来才创造了技术发展史上的奇迹。

    不少国家都模仿硅谷,但是硅谷却一直在证明只能被模仿,从未被超越。智能的开发比自然资源的开发更难,不仅需要自然环境吸引人才,还需要创造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环境,以及一种适合并鼓励冒险的资本市场,没有华尔街,硅谷的奇迹可能要逊色很多。斯坦福大学为代表的理工院校与华尔街的资本共同发酵,催生了一个又一个富翁,他们的财富不是来自先辈的遗产,也不是投机,而是自己智能在资本市场的变现。

    技术力量所代表的劳动生产率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经济质量。中美之间的竞争也是生产率之争,中国依然需要美国的高技术,但双方要真正合作也不是容易的事情,中国除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之外,还需要增强自身的研发能力,革新研发体制,提高研究成果的水准。加州理工学院建校以来有32人获得33项诺贝尔奖,足见美国的技术水准,也能体悟到美国的强国之本。

    中美关系并不能简单地刻画为大国崛起的难题,比如国际关系理论家常说的“修昔底德陷阱”(编者注: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双方间战争就变得不可避免),雅典的崛起引起了斯巴达的焦虑,伯罗奔尼撒战争由此而起,一场希腊内战,让希腊文明黯淡无光。

    中美之间不能变成自我实现的预言,中国远没有达到与美国匹敌的程度,将自己塑造为美国的对手,实在不是明智的选择。

    从GDP的角度来看,中国正在加速追赶美国,两国的差距越来越小,这也是中国自信心的一个来源,国内民族主义情绪的支柱,就像有些县长认为美国城市不如中国县城一样。这种源于GDP崇拜带来的自信并不靠谱,上文已经分析,无需赘述。中美之间的实力差距依然很明显,更重要的一点是两国在现代性进程上存在很大的时间差。

    不错,中国是个文明古国,但是作为共和国,时间尚浅;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快速膨胀,但是毕竟只有30多年,而经济增长只是现代性的一个环节,中国现在转向更多元、全面的现代性构建,对自己的现状保持一份谦卑,对美国的现代性持有一种尊敬,无疑是通往更加稳固与和平的中美关系的捷径

作者: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  孙兴杰
BWCHINESE   2014-08-29



相关文章:     
    中国与世界
    分析中美关系
    金融武器:美国维持霸权的王牌
    世界军事版图的变异
    中国为何向美国展露锋芒? 
    美国人为何肯帮中国反腐?
    一个中国男仆和他创建的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系 
    一个中国弃婴的童话
    1976:毛派专机迎接尼克松访华背后的风波
    
与张磊共进午餐
    崇明岛:中美互联网交汇处和背后的“总参三部”
    公私混淆让美国抓到中国网军谍影的踪迹  
    揭开中国黑客群体的面纱 
    
揭秘中国网络战部队
    美国并非凡事都是第一!那中国呢?
    中国最怕美国何种武器? 

    钓鱼岛与美国
    
从另一个角度去暸解历史:由美国拍摄的朝鮮战争记录片
    走近周永康的美国亲家
    
江志成 江绵恒 江泽民与日上免税行
   2013年全球清廉指数排行榜:中国第80位
   
“历史虚无主义”是中国山寨版
   
难忘今宵 25年前的彭丽媛在广场上
   
25年前,同一天发生的两场变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森' 的评论 :
老毛的前30年就是中国版的希特勒的纳粹时代,想想水晶之夜吧,文革期间随处可见。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经济基础只是下层建筑,中共可以开左灯向右转,但是作为上层建筑的政治制度,中共是绝不会开放来讨好老百姓的。
铁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水未遂' 的评论 :
希特勒时代的德国的年均增长速度仅有连续7年可与中国连续60年相比。日本的发展速度仅1950-1974可与中国连续60年相比。1900 年代大清的发展速度仅0.01%,完全没有可比性。
zhichimayuan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搞错,是美国人将中国视为对手。整个一个文不对题!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dasenlin 2014-09-05 09:49:30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美国的问题,中国有中国的问题。如果美国不再在全世界穷兵黩武,把浪费的钱用在国内,那么美国的建设还会有很大起色。而现在我看不到他们
的希望,一派没落的景象。什么一百年,五十年就可以超过它。
,,,,,,,,,,,,,,,,,,,,,,,,,,,,,,,,,,,,,,,,,,,,,,,,,,,,,,,,,,,,,,,,,,,,,,,,,,,,,,,,
老兄呀,想不到您眼光独到,比洋派邪教共惨黑帮帮头邓矮个子利害,矮个子认为它们好日子要不长久了,所以让他儿媳妇把蛋下在美国,让老美哥保护,您却情有独钟,那就老婆儿女一起赶快回去.占个头位,等待发财,不要在这里浪费青春,
dasenli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有美国的问题,中国有中国的问题。如果美国不再在全世界穷兵黩武,把浪费的钱用在国内,那么美国的建设还会有很大起色。而现在我看不到他们的希望,一派没落的景象。什么一百年,五十年就可以超过它。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但是中共自己可以阻挡中国的进步,因为中共不想失去专政的权利。
恰恰相反,为证明其合法性,中共会努力加快经济发展竭力讨好百姓
省吃俭用cheng富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您又出来探亲了。这次不喊“毛主席万岁”了,怎么又学会吹牛了?
噢,想起来了,以前就爱吹牛,爱胡说,就在楼下石姐的博客里就有一大堆你的话。不过,那些人也真会逗您。下面链接有您上次出来时的很多言论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frontend.php?page=1&act=article&blogId=53688&date=201206&postId=19401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但是中共自己可以阻挡中国的进步,因为中共不想失去专政的权利。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真知灼见,非常赞同你的观点。
尤其是教育上的差距,简直就是永远也赶不上的一百年。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
有一件事是确定的:
任何一个国家 都阻止不了中国的崛起!
ily 回复 悄悄话 100年?不用了。50年后美国人口组成就和拉美一样了!
易今 回复 悄悄话 差别在于脑筋。脑筋多少年不变更,就有多少年的距离。。。就这么简单。
闲聊一二 回复 悄悄话 30年前,还说需要200年呢
Alaifu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民包含世界所有族裔,与美为敌,即是与世界各族裔较劲,焉有不败之理。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在海外的中国人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水火不容,势不两立,但在讨论问题时又很难找到焦点,一方说东,一方说西。以为,关键还是在于对今天中国的评价问题上,差距太大。暂且将一方起名为爱国派,一方为杞人派。如果今天的中国已经不错,自然是爱国派有道理,如果今天的中国问题很大,则杞人派有道理。
记得有一回,在一个研讨会上,一位年轻人说他回国遇到不少同学朋友,他们工作、生活都非常好,对中国的未来也很有信心,他认为讨论中国的问题是杞人忧天。我告诉他,他周边的人在中国属于中上层,可中国的大部分人并非如此,否则中国每年没必要花费那么多的维稳费。
所以,爱国派如有机会不妨回国生活一段时期,但必须和现在中国的大部分人,也就是中下层的人一样生活,亲身经历一下这些人的艰辛苦楚。这样说话可能客观一些。
另外,以为中国和先进国家的最大的差距体现在人的道德,以及人与人的信任这些软件问题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是好文,但是只盯住了毛皮的文章。
中国49年以来给人们画的共产主义大饼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因此产生了中国平房对外国楼房的自卑。这些都源于党的教育。
中国与美国的差距表象是环境,实质是教育和法制。比较一下中美两国教科书就知道了。中国人不懂环境吗?我认识一个搞建筑设计的,他说明明知道在这里建楼会影响生态,但是,你不建,别人就建,别人就挣大钱了。这是法制体系的事情。
中美差一百年、或永远追不上,这个道理中共官员都懂,所以他们把子女家属送到美国,自己当裸官。明眼的无力的小知们也先跑为安了。不懂的是左左和愤青,他们只是被表象蒙骗。
中国的官僚中没有出现一个为国家建百年大计的,5年5年地往前凑合。文中的百年估计是中国文学中的象征性数字吧。
四则舍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2014-09-04 12:51:3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告诉你,我在美国交的税比你的收入都多!

完了,此话一出,此人信用扫地。其一是信口开河。其二是用自己收入这样与主题毫无关联的事情证明自己的论点,既无逻辑又无涵养,一付我有钱所以我有理的嘴脸。
潜水未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是不是你的美德, 是别人评价的,不是你自己说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水未遂' 的评论 :
1.你看起来是现在中国人失落的一代,连中国人固有的美德都不知道,悲惨!
2.我没在“在国内混”过,只是访问过,对国人有关切之情。
潜水未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不会吧? 在国内每月拿万把块RMB退休金的很多啊。 你爷爷这么有学问,又这么瞧不起美国, 一定在国内混的不错, 那点退休金拿来花花也不至于给气成这样啊?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tora01 2014-09-04 15:13:4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再有人声称 “我在美国交的税比你的收入都多” 时,你要告诉他在美国吹牛是不上税的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自已爷爷,给他讲两句就讲两句,如果真的拿不救济,我养也是养他,总不能让他睡马路,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潜水未遂 2014-09-04 14:06: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我在美国交的税比你的收入都多!,,,,,,,,,,,,,,,,,,,,,,,,,,,,,,,,,,,,,,,
你们认识?连交多少税都知道啊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老兄,我爷爷是有点学问的,可惜的是english he don't know,龙入浅水给虾欺,这是我爷爷一天到晚放在咀边的话,成了个名副其实的愤老,总共在老美哥家做了三年多护理,被他照顾的大多是没读过几年书的老粗婆,老粗公,当然心里不平稳,有一次指着被他护理的老家伙大骂,你们这些老不死的在中国肯定睡街边,做要饭的,可那老家伙回说,可惜这是在美国,我们这些老不死的是你们老扳,我叫你get-out你就要get-out,不相信我试给你看,我爷爷当时听不懂,回家问了我啥意思后,差点脑冲血,从此恨死美国,却又不肯回去,现在依靠你我他交的锐金养老,顺便也写点小评,从洋派邪教共惨黑帮手中,骗多少零花钱来花花,
tora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再有人声称 “我在美国交的税比你的收入都多” 时,你要告诉他在美国吹牛是不上税的。
潜水未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中国人本性重仁慈,重真实

你大概不是中国人吧? “重真实” 会称你自己 Wiserman? 和“永康” 有一拼!
tora01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2014-09-04 12:51:3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告诉你,我在美国交的税比你的收入都多!

周永康身上拔根毛比你祖宗八代加在一起都多,又怎样?
潜水未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森' 的评论 :
如果你算一算希特勒时代的德国的增长速度,七八时年代日本的发展速度,1900 年代大清的发展速度,世界第一早就应该是日本,纳粹或者是大清了!

问题是能否持续,关键的是怎样的发展才能持续。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潜水未遂' 的评论 :

哈哈~哈哈~~~
潜水未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我在美国交的税比你的收入都多!

你们认识?连交多少税都知道啊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仍需遥望美国一百年”
===
一个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孙兴杰),能够用这些字句做标题写文章吗? 笑话啊!!!

反过来说,美国要把中国的东西学会,也需要两千年!

中美最大的不同在于人性的差异,美国人的扩张性,侵略性比中国人强多了!
中国人本性重仁慈,重真实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告诉你,
我在美国交的税比你的收入都多!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这几句话的毛病很多呀!里面充满了假设和误导。很多中国人对美国是有“不自觉的莫名”的喜爱的。
,,,,,,,,,,,,,,,,,,,,,,,,,,,,,,,,,,,,,,,,,,,,,,,,,,,,,,,,,,,,,,,,,,,,,,,,,,,,,,
wiserman爷爷呀,奶奶说,您才是不自觉莫名的对美国喜爱,喜爱留在老美哥家吃救济,喜爱可以进文学城,如果回来中原,不但日子要难过,生病要看不起,文学城也进不来,因为洋派邪教共惨黑帮,害怕老百姓会眼睛雪亮,所以给封了,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正解!
很清醒。顶!
铁森 回复 悄悄话 从1950-2008年中国人均收入(GDP,PPP)年均增长4.8%,同期美国2.1%。如果按相同增长率发展,中国人均收入将在65年后超过美国。
从1978-2008年中国人均收入(GDP,PPP)年均增长6.6%,同期美国1.8%。如果按相同增长率发展,中国人均收入将在37年后超过美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中国依然需要美国的高技术,但双方要真正合作也不是容易的事情,中国除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之外,还需要增强自身的研发能力,革新研发体制,提高研究成果的水准。”
===
对了,
美国人的自我保护意识非常强,相信“知识有国界”,
中国人必须要向美国学习的是“自信,自立,自己也能做!持续的实实在在地改进。。。”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中国要构建内需驱动的经济,。。。而不是依靠资源、资本的投入摊大饼。中国从出口导向转向进出口平衡,从贸易国家向金融国家的转型,从污染的重灾区到青山绿水”
===
希望中国经济能够转型成功!
hjd7000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好文章,非常客观。无需争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中国的富豪名流跑到美国生子,在电影《当北京遇到西雅图》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本身就反映出美国对中国的吸引力。在美国生下的“中国人”也将名正言顺地爱美国,不能说这些赴美生子的人不爱国,而是先让自己的子女获得更好的生活方式,这也是人性使然。”
===
这几句话的毛病很多呀!里面充满了假设和误导。

很多中国人对美国是有“不自觉的莫名”的喜爱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社会的稳定”
是一个文明进步,国家富强的根本因素。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爱国之心源于对自己生活方式的捍卫”
===
这有点胡说八道!

【2092】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农村城镇化”
并不是一个大不了的事情,
实在说,只需要在合理的距离内 建立一些:商场,医院,公路就够了。
我在美国中西部的小镇住过,方圆三十哩,也没有一间医院。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中美之间未来最大的差别在哪里?一位美国的朋友。。。的结论是环境。”
===
当然是环境!
大环境是: 美国平原多,东西两边是洋,南北各方只有一个(弱)邻居。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樓下的說法,100年可以追上國際道德是屬于夢話,
現在全國都處于一個無道德,無信仰,無誠信,無良心的惡性澎漲蔓延狂潮之中,人與人之間互相攀比,看誰更壞更貪婪,更無恥,價值觀與與國際上的道德社會完全背道而馳,
地球圓周四萬公里,大家各自向着相反的方向前進,順利的估計,四萬年之後他們可以與國際社會相遇。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中国发展的目标若是挑战美国,那美国也会集中权力围堵中国”
===
这种说法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说明白:
中国想的是见贤思齐,也許是东施效颦;
美国是要保持第一,警惕及遏制预期的挑战。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实际的生活品质,不是纸票子可以衡量的。。。
beet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申请移民美国,100万美元才刚够格提交申请,还不算其他条件的各种考察,还得排大队等名额。一万美元一年如果是基本工资的话,还得不吃不喝挣一百年呢。羡慕嫉妒恨的习俗只好达不到就YY自己能对抗了。
9$ 回复 悄悄话 “抗生素肉”入侵美国餐桌 每年致2.3万人死亡(图)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4/09/04/3570244.html

长期摄入“抗生素肉”令人体産生抗药性,每年大约有2.3万美国人因此而死亡。从2006年1月起,欧盟禁止黄霉素、效美索、盐霉素和莫能霉素等最后四种抗生素作为促生长饲料添加剂使用。如今,欧盟已经基本实现动物饲料中不添加抗生素。
自来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头脑清醒的研究员,无须争论100,还是97,98 ,是同一数量级。说100年还是客气了一点 。可用数学的“极限”概念理解:“无穷”地趋近,而达不到。
傻大目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根本不止100年 中国很多问题根本看不到希望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基本赞同。俺们现在的实力和影响力,比当年的苏联尚差得远呢!比威慑力,跟现在的俄罗斯都差了几个量级。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难得有清醒的人 - 希望更多的政客清醒.
9$ 回复 悄悄话 我正在研究质数。我发觉我的星系研究成果不能被一流杂志接收,只能被二流主流杂志发表。所以决心学习张一堂,研究质数。
既然97是一个质数。那就遥望97年吧!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位特约研究员孙先生勇气可嘉,在国内动不动就扣人一顶汉奸帽子的局势下,他冒着被板砖砸死的风险,出头喊了一嗓子。石妹妹和阿牛就别跟他较真了,他说100年就100年吧。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我比你乐观,遥望97年零11个月就行了。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有点儿保留意见,这个100年是怎么得来的,我觉得,遥望98年就差不多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