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AKB4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与日本有交点的中国人和无交点的中国人

(2014-09-17 06:30:14) 下一个




与日本具有交点的中国人和无交点的中国人


    中岛惠刚去过北京、上海和杭州采访,并顺道进行旅游。

     在当地,有机会采访从16岁高中生到59岁家庭主妇等大部分中国人。其中很多人原本就是中岛的朋友,或是通过朋友介绍而认识的人,同时很多人通过某些形式,与“日本”有或多或少的交点。

    其中既有不太懂日语、但在日资企业工作、去过日本2~3次的人,也有因工作调动而在日本居住约2年的人。

    他们的共同点是对海外有所了解,具有能“从外界”客观看待自己国家的视野。在与他们沟通的过程中,中岛也了解了“日本”的很多事情,成为很好的学习机会。这是因为通过他们的角度,可以更加客观地对日本和中国进行比较。

  当然,居住在中国的大多数中国人并非如此。至少去过一次日本的中国人仍然非常少,而曾经与日本人有过交流的中国人也可以说微乎其微。对于95%以上的中国人来说,“日本”是只能在电视新闻和电视剧等之中看到的存在、是与自己的生活完全没有关系的国家、而且仍是非常遥远的存在。

    中岛在见到经朋友介绍而认识的中国人之后,对方总是声明“自己的意见不代表所有中国人”。与此同时还会告诉中岛,“因为与日本存在交点的中国人和普通中国人完全不同。或许无法为中岛女士提供帮助”。

    那么,“普通中国人”指的是什么样的人呢?虽然很难给出定义,但接受中岛采访的人都认为,至少与日本存在交点的人(或者曾经去过美国等海外的人)与其它人具有明显不同的感觉和感受性。

    中岛也试图积极理解这一点。但中岛仍然认为,在拥有广阔视野、能够对日本和中国进行比较这一点上,他们作为我这个外国人进行采访的“中国窗口”,进行采访仍然很有意义。

    但在前些天访问北京一所高中时,中岛遇到了非常意想不到的事情。8月,那所高中的数名学生自主组成旅游团,来到日本进行研修旅游,中岛经过朋友的介绍,参加了这些高中生与东京大学生们的交流会。借助这一机缘,上周中岛获得了访问那所高中的机会。

    7、8位高中生、3位老师和中岛惠一起举行了交流会。

    据称在高中生中,一半曾在8月到过日本,但其余高中生和3位老师从未到过日本,而且与日本人从未有过交点。

    结果中岛接受了他们的“采访”,回答了各种问题。
     
    其中,一位老师这样问中岛,“我不懂日语,而且与日本人完全没有交点。但对于日本,希望了解更多。不过,完全不知道如何获得原汁原味的日本信息。仅仅依靠电视新闻和电视剧,无法了解“日本真正的东西”。到底应该怎么办呢?”

    的确,仅仅依靠大众媒体的信息,难以理解一个国家的人民的真实生活和想法。中岛惠在一瞬间无言以对。虽然像互联网这样,能够以中文访问的日本信息正在不断增加,但数量仍然很少。虽然有在日中国人通过博客和微博等发布的日本信息,但对于从未去过日本的人来说,很难确定内容的真伪。

 
     在日中两国之间,政治经济方面的很多信息都随处可见。但是,获知真正想了解的信息的方式仍然并不多。中岛惠在这次的旅行中,深切感受到这一点。


中岛 惠简历
出生于日本山梨县。曾在北京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留学。先担任报社记者,1996年起成为自由记者。著作有《中国精英这样看待日本人》、《中国人的误解 日本人的误解》等
《日本经济新闻》 2014.03.18
 

中岛 惠的其它文章:
     从中国地铁看日本和中国的共同点


相关文章:

     有关日本
     中日两国
    
     一生拥有两个祖国的“夜来香”(图/视频)
     微博上发现:中国游客去日本要买的12种药品

     
访日与反日一样汹涌 中国访日游客时隔两年再创新
     中国游客在日本最喜欢买什么?

     游客大过天 读领事馆两篇告示有感
     从图表中看到中日两国最真实的差距
     日本昭和天皇裕仁不再参拜靖国神社的原因 
     为自己的后事做准备的日本人(图)
     
日本最近的奇闻轶事一、二

    
日本是充满噪声的国家吗?
     “无论如何都不要和吝啬的男子结婚”
     “提前5分钟行动”:日本的常识,世界的非常识
     中国记者:东京的垃圾哪里去了
     日本女性的晚婚与晚育  
     孙文的女人
    
日本基督教血泪史 和一个中国人的传闻
     前中超主教练冈田谈在华执教感受
    
回顾日剧三十年 你观看过几部?
    
走进鲁迅日本留学时的阶梯教室
 
     日本大学的学生食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B48' 的评论 :
我举这个例子只是为了说明,日本人个人行为的文明礼貌,与日本人的反华并不冲突和矛盾。
中国人向日本人学习,首先要学习的是如何更好地维护自身民族和国家的利益。
港人就常说内地人缺乏专业精神,何解?就是不能做到商业利益和个人感情区分开来。日本人这点做的就很好,一边对华商业友好,一边坚定不移的反华、限制中国的发展。
是中国人就要看透着点,学会这点。不要只看到日本人的友好,要看清背后的行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你所说的日本国内情况我不反对,你对政客复杂性的看法我也认可。
但是你的结论是站在日本的立场而言,作为华人、中国人而言,我不在乎日本政客对国内的改革和魄力,我在乎的是其对华、对中国看法和行为。对华有利我就支持,不利我就反对。我想日本普通民众也是这么看中国的。
而你的立场就很有意思了!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成涵的评论;
日本每一两个月各大报社、电视台都会做各种敏感问题的民意调查。几乎每次都是反对国家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百分比更高。这类民意调查的调查对象是计算机随意选定的,有一定的科学性的。
至于,为什么右翼政治家为何能当选?以为,政治家与一般人一样,他是一个多面体,既有右的一面,同时又有为国家,社会做事的一面,他还可能是一个有作为的改革家。比如石原能几次当选东京都知事,并非选他的人都认可他的右翼性,而是认可他的锐意改革和魄力,将濒于破产的东京都赤字财政改变成高盈余,使日本有能力举办2020年奥运会。同时他在短期内解决了东京都的非常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
不少中国人有非黑即白或非白即黑的思维方式,其实大部分人是灰色的。一个好的民主社会可以让一个有能力的人充分发挥他的长处,同时又尽可能限制他的恶的一面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选一个有作为的,但又有缺陷的改革家比选一个碌碌无为的完人要强一点。也许这就是民主社会里的选民做出的一个并非完美的抉择。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你果然是别人所指出的那样:眉毛胡子一把抓。
山龙网友在下面谈了最近三次访日的好感。我回答说:“日本老百姓大部分是有教养懂礼貌助人为乐的,这些得到世界的好评。”
这和你谈论的70年前的日本军国主义与侵华战争有关系吗?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对于日本与中国、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的历史纠葛,一般民众似乎不胜其烦,认为那段历史早已过去,不应该老是揪住不放。但是,如果日本内部不能发展出一套能够同时纳入被侵略者视野的历史叙述,恐怕这个问题就永远都不会结束吧。
......
在这个特殊的博物馆里,最使我觉出这股历史的霉味的,是二楼展厅见到的“太平洋战争时期”的展示物。在这里,我见识到了“大日本帝国”战时的日常用品,以及附着在那上面的“帝国历史”。那里展示了侵华战争时期普通士兵的各种装备:旧军装、枪支、长刀、水壶、皮带、公文袋等等,还有纪念“满洲事变”、“支那事变”的杯盘,以及“御赐”香烟等。也展示了当时未曾亲到战场的日本女性寄往前线的慰问品。特别是一个缝着“武运长久”的布袋或腰带,那是由一千个女人一人一针缝成的,因此叫“千人针”。下面有个说明,似乎是祈愿参战士兵平安归来的意思。在许多写着“衣料切符”(即战时的布票)的小票上,有一块折起来的淡蓝色布料,徽章图案上缝着“爱国妇人会兵库县支部”,旁边还有一个会员章。
使我感到震撼的,是这里展示的许多旧明信片和旧照片,那多是攻陷当时中国首都南京的日本士兵寄往家乡的贺卡。在那些旧时的画片上,我见到了被轰炸得几近残垣的中华门,见到了停泊着轮船的南京码头,也看到了破旧南京城墙外护城河边的一角风景……这些在当年的占领者眼里,都是带有异国情调的“风景”吧?有日本士兵端枪站立城头而中国人在城门中穿过的照片,有夹着枪的士兵身体松弛地站在河边的留影,也有一群中国孩子围着一个日本士兵的亲善照片……这也是当年的日本人的“日常生活”记忆吧。他们的家乡在这里。女人们守在家乡,而男人们则远征到一个遥远的国度烧杀抢掠,通过这些小小的画片,向家乡的人们展示并炫耀他们的“战绩”。在这个大概完全是展示给日本人自己看的博物馆里,我第一次意识到那段残酷的战争从一般日本国民这一面所看到的景象。从这种眼光来看,现代日本向外扩张、侵略的多次战争,也许只不过是一种冒险般的远征吧。他们看不到残酷的杀戮,也看不到被杀戮者的仇恨吗?那些明信片上的中国人,并不是丑化的形象,相反,这些画片似乎都想捕捉当时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常态。有街边的小贩,有骑驴走过地里的农民,也有在河里用鸬鹚捕鱼、身手不乏矫健的中国少年……日军占领南京在日语中被表述为“支那事变”,而不是“南京大屠杀”。我相信这些小画片的展示是经过精心挑选的,肯定略去了许多过于直露地歌颂“皇军”丰功伟绩的画面。但是,在这个以展示日常生活为内容的博物馆里,这些当年的日军和他们所看到的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仍旧令我无法抑制地感到强烈的排斥。他们真的相信在可怕的杀戮与暴力之后,那块土地上的人们还可以一如既往地生活下去吗?
我在日本的生活中,很少如在赤穗博物馆里,有机会亲身遭遇日本“内部”如何叙述那段暴力的历史,特别是南京大屠杀等问题。滨田老师告诉我,年轻学生们其实对那段历史了解很少,因为历史课和教材一般都只讲到明治维新就停止了。对于日本与中国、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的历史纠葛,一般民众似乎不胜其烦,认为那段历史早已过去,不应该老是揪住不放。但是,如果日本内部不能发展出一套能够同时纳入被侵略者视野的历史叙述,恐怕这个问题就永远都不会结束吧。
就我的经历而言,因为我接触的主要是日本的中国学研究者,他们对中国有着远超出一般日本人的理解和了解,同时我又没有机会与一般日本民众交流,所以碰到这个问题的机会不多。在赤穗城那个小小的博物馆里,不期而遇的撞击如此强烈地唤起了我的民族意识。我几乎有点不能忍受那室内似乎越来越浓的脏脏的霉味。不知道阳子感觉如何,我们在看这些展览物时一直没有说话。我忽然觉出阳子也是“日本人”,同时又觉得自己这种民族主义很暧昧。那是我和阳子愉悦的旅游过程中唯一的一次。后来没有看完我就先下楼离开了。仿佛默契似的,我和阳子都不谈那个展室的一切。后来想想,其实这个展室不过是在展示日本人眼中“他们的历史”上的日常生活。既然那段历史不能切掉,展示曾经确实存在的“物”,或许也是一种直面的方式吧。那样的历史确实存在过,就像那个展室里的旧物真实地存在过,该如何叙述它们才是最大的问题吧。
民俗博物馆里不期而遇的“中国”,使我后来又想起了定食店的那个小伙子。这个土生土长的年轻赤穗人,不知道他如何理解中国。他不和我们说话而单独和阳子说话,也很有意思。在他的店里,不知道是不是很少遇到中国人。不过,我能感觉到,与我们在奈良、京都那些大都市里遇到的日本人反应略有不同,这个偏远小城中的年轻人对我这个中国人的态度,既不是对待游客的热情,也不是有意的排斥,而仿佛有某种虽知道但遥远的事物突然来到眼前的那种感觉。我不能说清那是什么。
(贺桂梅:沉睡在赤穗博物馆中的“忠臣藏”与侵华战争)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B48' 的评论 :
这段话不是针对此文,而是你对别人回复“日本老百姓大部分是有教养懂礼貌助人为乐的,这些得到世界的好评。”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沈成涵' 的评论 :
不明白此文与“日本侵华时期,中国人进入日本人在中国的店铺购物消费···”、“日本右翼政客参拜靖国神社”等有什么关系。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B48' 的评论 :
日本侵华时期,中国人进入日本人在中国的店铺购物消费,日本人也会有礼貌的笑脸迎送的,为了赚钱嘛!但是它无论怎么对你笑脸迎送,转过头来还是会支持日本侵华的。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台湾、香港、新加坡人大都没受过中共的洗脑教育,那里的华人难道就会无视日本政客肆无忌惮的参拜战犯吗?
大家尽可以扪心自问谁是那个精神上自我麻痹,用精神胜利法自我麻醉在中日友好的梦幻中的人。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真不知道你的大部分日本人也不赞成参拜“靖国神社”的结论从何而来?难道那些参拜战犯的议员和政府高官、首相不是日本选民选举的吗?事实上很多的高调参拜活动都是为了拉选票,没有民意基础这些活动从何而来?
无视日本右翼政府和政客参拜战犯才是真正的“阿Q和吴妈式的思维”方式,用精神胜利法来自我麻醉。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龙' 的评论 :
谢谢!
日本老百姓大部分是有教养懂礼貌助人为乐的,这些得到世界的好评。
希望能在文城看到你的日本游记。
山龙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去日本旅游过三次,感觉日本人对中国人大多还是友好的。

有次,我在东京迷路,问路人中一长者,其带我去了我要去的地方,让我甚是感动。

谢谢好文。
AKB4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长期的宣传教育使一些人养成了阿Q和吴妈式的思维,出了国也难改变。
伟大领海毛主席在1937年写的《实践论》里曾教导过我们:“想要知道梨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
对于某个事物某个国家没有体验和研究而夸夸其谈,其结果如同告诉你:“去日本旅游,在浅草桥买电器、相机,在东京码头从归来的打渔船买点海鲜回来烹饪。”这些不知根据何处的见解一样,让人哭笑不得。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沈成涵的评论
大部分日本人也不赞成参拜靖国神社,他们还是爱好和平,反对战争的。不能因为这一件事而否定对整个日本的印象。大部分的中国游客是来日本旅游,购物的,他们主要还是要享受好的服务,消费好的产品的。他们有自己的鉴别能力,不会眉毛胡子一把抓。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赴日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这是好事情!等到相当多的中国人对日本有了基本的感官印象之后,再来了解日本人就比较容易摆脱被灌输和歪曲的偏见了。
沈成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看到治理日本的领导人和政客们集体参拜战犯,是很难留下好印象的。更不可能对日本放心。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感到这个话题很有趣。如果今后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与日本或日本人有交点的话,对日本的认识也会发生微妙的变化。长期以来的宣传,让不少中国人对日本人的认识还停留在抗日剧中的日本鬼子的形象,如能到日本或和日本人接触,相信都会了解到真实的日本。前几年,国内砸日本车时,不少国内的朋友都打电话来,担心日本人是否会报复我们这些在日华人。了解了真实情况后,他们才放心。这些年,不少朋友都来日本旅游,他们对日本都有一个不错的印象,有的人很快又来了第二趟。他们对日本的产品更是特别推崇,到了趋之若鹜的程度。每次我要回国时,他们都是寄买各种各样的东西,并千叮咛万嘱咐不要买中国制造,搞得真有点哭笑不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