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悠悠

回忆 是伤感也是甜蜜
个人资料
大马哈鱼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墓地,买还是不买

(2021-05-31 05:42:06) 下一个

这是过去一个星期都在思考的问题,上个月也就是四月十四日,老爸在睡梦中驾鹤西去,两个弟弟手忙脚乱地,处理他老人家的后事,八十九岁差五个月就九十岁的老人,无病无痛一觉不醒,也是福如东海了。

 

我们家三位老人;爷爷、奶奶、外婆、同葬在一个墓园,老爸的最后归宿,也就理所当然由这家墓园处理了。夫妻二人总是先离去的一位比较有福份,当年也是爷爷先走一步,奶奶就预先留了他旁边的位置,这次老爸先去,老妈也预先买了他旁边的位置。

 

只有外婆一人是单着的,现在想来我有那么一丁点儿的后悔,为什么当年人都去了她老人家的葬礼,却忘了预先买下她旁边的位置,我们家人在处理身后事这一点上,观点出奇地一致,我们都相信土葬。老爸的葬礼结束后,我们家一窝蜂抢购了十个墓地。

 

如果我连最后这拨同龄人都错过的话,那才是形影孤单的开始。记得那年去猫王的故居参观,天王巨星家的占地面积相当大,屋里的金唱片贴到了天花板的高度,屋外还停放了一大一小两架飞机,突然我就看到了他的家庭墓园,与家人葬在一起的墓碑上刻着浓浓的亲情,我的心有一股莫名的感动,我的双脚再也挪不动了。这样一幅永恒的画面,就一直深藏于心底,实在是太令人羡慕了。

 

在房价高企的今天看墓地价格,简直就便宜得不要不要的,为什么我会有一点点的举棋不定呢?因为我家闺女和我家领导是极力反对的,领导表态说他如果先化了灰后,我去哪他去哪。闺女的回复更高冷,你自己的身体自己拿主意吧,我其实更想听这俩说这是个好主意之类的话。

 

这俩一个ABC另一个CBC反应也是出奇的一致,我想我和他们真不是一伙儿的。为什么会对土葬情有独钟呢?小时候在南京的老宅子里,曾祖母的一口柳木棺材停靠在角落里,六七十年代破四旧都没人敢动,一大家子大人小孩儿谁会不知道,人死之后必须睡在棺材里才能入土为安的。

 

我是一九八O年的加拿大公民,我来美国是为了靠闺女近点儿,将来离开这个世界,我还是希望落叶归根回到那个叫Oakville的地方,只不过多加一点儿飞机的运费而已,我们这代人最后长眠在地下互相有个照应,在有生之年来看一定是最大的安慰。

 

不管怎么样经历了2020年,人们对生死的看法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能活下去当然是最好的,生老病死也不是最坏的结局,提早安排一下身后事,又有什么不吉利的呢?

 

我的按摩师谈了一点儿他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火化的处理无疑是,彻底断了投胎的路径,一个人的肉身虽死,魂与魄是不死的。这里我能不能理解成,如果对亲人依然有牵挂,就还是别把自己烧成灰,这点上我蛮认同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哈哈 潇博的地主本色,受教啦!(^_^)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个好主意!现在买了,以后升值就住百万豪宅了,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嗯 已经买了!朋友说再放个二、三十年没问题。艾玛,这不是逼人长寿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嗯,墓地还是买的好,因为会升值;)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觉得是小姨牵的线,这个决定让家庭的凝聚力,有了进一步的提升。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猫猫说得对!有离别就会再相见,我相信我们与亲人的缘,一定是三生三世的。如果不是这样,为什么眷恋会那么的深?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汗滴米高' 的评论 : 谢谢米高!这件事还是须要有家人的共识,商量着办比什么都强。我的理解是:闺女年轻,不想参与。领导财迷,不想花钱。我是个较真的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啊边边,老爸有这样的福份,间接拨高了我的期望值啦。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 1
有点沉重但又不得不考虑的话题,鱼鱼家人考虑周到,
的确,大多数人都是事到临头才去考虑。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话题有点沉重啊。鱼鱼的选择,就是最好的。
不管身在何处,我相信灵魂最终会和亲人们在另一个时空相遇。
汗滴米高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我父母讨论过类似的问题,和你分享:
1. 大富大贵之家, 例如 Bob Hope, 可以花大钱葬在California的Mission里面,流芳百世。 普通人很难做到。而且Bob Hope家族的墓地参观的人络绎不绝,闹腾。
2. 普通人要买墓地,子女辈儿的还能来看一看,孙子/孙女儿辈儿的,大比例不在一个城市工作,来看是几乎不可能了。
3. 一个人,(或者一家N口人),能不能葬在一起,真是未知数。 我有朋友回中国去就再也回不来美国了。 人算不如天算。
4. 我父母的意见是:火花,灰撒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可真有福啊,在睡梦中走了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是这样的,眼见为实。反而不明白为何火化后再土葬的,估计也是各家念各家的经。谢谢来访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所谓土葬也是先烧成灰埋的。要想体会原汁原味入土还得在北美。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心城!老爸也没走远,回他另一个家了。有家就心安!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感谢西岸信息量巨大的跟贴!
我们能给孩子的爱,最大限度体现在,不给他们添麻烦。
我们能给自己的幸福,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活到生命的尽头。
我们短暂的生命里,会有一个灯塔般的引路人,等在最终的原点。
墓地是在人世间最后的房产,贵也好贱也罢,有一个港湾停泊尽显主见。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在睡梦中驾鹤西去也算是功德圆满了。鱼姐姐节哀!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买好墓地的目的是不给孩子添麻烦,尤其是退休后到处旅游,存在团灭的可能性,如果把墓地的事情安排好了,孩子不会有精神和财政负担。
不论自然死亡还是突然死亡,对于年轻人来讲都是不知道如何处理的,需要专业公司做,那么就存在找哪家公司,费用是否合理,服务质量,等考虑,这对刚刚失去父母的年轻人是极大的压力。两年前影片farewell走红的时候,小小老大正好赶上姥姥病危,她说看了电影就是感到有直接联系,情绪上走不出来。让一个还在上本科的孩子想这类事情是很残酷的。
如果火化,以后有机会买墓地安葬。但如果土葬,就必须先有墓地。
人死后的事项大致有三项,如何把尸体从外地或者外国保存然后运回来,如何进行葬礼,和在哪里埋葬。这三项内容有可能是不同公司的服务。我们处理了其中两项,付钱让身后的事情有着落了,万一出事,比如飞机失事,孩子只需要一个电话,全世界不论你尸体在哪里,都会被储存和运输回来,这其实就是一份保险,费用不高。
墓地也已经买好,届时只需要墓碑刻字,但不需要再有任何费用。唯独没有买的是葬礼服务,毕竟正常情况下至少还能活三四十年,到时候葬礼风格很可能不同,或者孩子有不同想法,再有这笔钱是小钱,也不会涨多少,无所谓。
墓地其实就是一块地产,一旦买了就是永远,包括下葬刻碑等全部程序,和永远的维护,都是同一笔钱。据介绍这笔钱大致每十年涨一倍。假如因为什么因素不要了,就与卖一块地产是一回事。
对于第一代移民来讲,孩子没有大家庭,孩子在父母死后可以在特殊日子寻求家庭affection的方式主要就是去父母墓地看看,保持回忆,比如生活不顺心了想对父母说。因此墓地就需要选择在大城市附近,使得交通方便,毕竟孩子未来可能在另一个地方生活。而且也需要有历史意义,比如是孩子曾经生活过有记忆的城市,这种墓地处在人口密集地区,一般维护的很好,当然也就比较贵。
夫妻合葬墓地是你给孩子留下的最好的最后礼物,最极端情形是白发人送黑发人,孩子是可以与你埋葬在一起的,这可能是唯一的慰藉。
任何有孩子的父母都应该在保险箱里有一个red folder,里面有所有孩子需要知道的财政信息和律师联系信息,再有就是事先立好living trust,这是远强于遗嘱的。孩子可以在获得你的死亡证明后一周内在法庭完成所有继承,而不是一般需要的半年和上万的法庭费用。
更不需要交遗产税(假如你的遗产数量到了交税水平的话)。遗嘱是关于遗产分配,但不是关于继承手续。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也许老爸走得太突然,大家就觉得这件事,必须提到议事日程上?我承认我是求之不得呢(^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后来想了一下,猫王家肯定是特批的。什么给自己家的树做肥料?弄弄太爱孩子了。我家领导也说,灰反正也不重,去哪儿带上他就行(^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就是,我们这一辈人在小姨的带领下,High的不行(^_^)当然还有舅舅和舅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外婆是在62岁移民加拿大后,自己打工赚钱,并一直这样自给自足。
当一个曾经的文盲童养媳,闪闪生辉躺在铺满玖瑰花丛中,此情此景~~
试想想又有谁能抗拒这样的人生谢幕?谢谢来访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90岁驾鹤西去也是长寿了,我们父母辈都喜欢有墓地的,但是也是葬骨灰而已。他们都是早早就已经安排好叶落归根的身后事,我们这代似乎不大会去考虑此事的,毕竟我们都还不太老:),younng in heart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睡过去是最幸福的。我觉得肉体和灵魂是俩个不同的东西,人死了,灵魂就飞出身体了。火葬是城市没办法的办法。我爸离开时,我哥给我妈买了墓地。不过如果我离开了,我不想有什么仪式,就在我家花园树底下埋了骨灰就行,不想成为孩子的负担,老来看我。希望我的灵魂能替我看看花园就行:)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 马哈爸爸无病无痛驾鹤西去真的是好福气。马哈和家人都很有计划,大多数人都是事到临头才去想。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作者这么轻松地谈论这个话题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老爸命真好,秋天的季节来,春天的季节走。雪化了,花开了,不带走一片云彩…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感觉小姨是我们的啦啦队长,给她助兴(^_^)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鱼鱼的父亲年近九十岁的人在睡梦中驾鹤西去,真是很有福气。
早早计划好自己的最后归宿也挺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身后事都安排好了,马哈理性豁达。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wwoman' 的评论 : 看悄悄话Pls!
cowwoman 回复 悄悄话 墓地大概需要多少钱啊?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闺女八年级入读,九年级开始驻校,Appleby College的元老,哈哈,说她的不过是New Money酸的哟(^_^)好笑吧?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Oakville确实不错,每次到那里,都感觉能量很好。奇怪的感觉。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我是集体生活过惯了,也就是买生前一个热闹。才不会斤斤计较,走了以后有没有人看我,自己一辈子有始有终就算了。Oakville是个不错的地段,我看着就喜欢,管理也挺好的。墓园很大分别有华人的地块,有白人的地块,还有韩国人的地块。意大利人的生意经,脑子好使!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我可能说的跟你叉开了:),想你老父亲这么离开的应该是难得。
我舅老爷也是突然离开,就是80多岁的有一天,低头到床底下找东西,一下子倒了,就结束了。那是个一辈子放生、行善的。
..
是这样的,最近看了一些视频,以及一些人谈的经验。对生死问题扭头看了一下,有了新的理解。
发现道理很清晰,就是说,普通人去世,基本上是没有主动安排,所以都是多少被动走的。
不是主动走的。好人、福报高的人,可以非常安详地离开。但毕竟不是完全主动、可控。
而实际上,人可以主动安排怎么离开,就是所谓的修行。而且据说还只是修行的一小部分。
主动安排后,就会发现,没有人真的死,只不过是灵魂离开了这个肉体。要是修好了,想见哪个亲人都可以,不过会发现亲人很多,不止这一辈子的亲人。
说不定观音菩萨和孙悟空以前也是亲人呢,想看看他现在怎么样了,就驾一朵祥云,"走,去看看悟空怎么样了"。:)
。。。
主动安排墓地、身后事;和主动安排自在离开。都是主动,两方面可能都要。
我是听说的,但是觉得很有意思,给大鱼报个信儿:)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lily289' 的评论 : 也不至于纠结,倒是有了了一桩心事的轻松。谢谢来访!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说真心话我太爱外婆,追不上她了,在小姨旁边也是好的。我们家人都在多伦多,很早就出来了。谢谢Ping!
Aclily289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是圆,是C,总想两头能对接上,但不可能,于是就纠结死后的事情....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很个人的问题。根据自己的想法,家人的意见。怎么做都可以。有子女的如果和孩子们很亲,可以留给念想。但过了两代以上,估计没人关心了,还不如一开始就不留。孩子在美国,你归土加拿大。什么时候能来看你呀?是不是更孤独了。我倒觉得海葬最好。想要你了去海边看看。之后的后人不记得了,你也有个永远的归宿。而墓地几十年之后真的是无人知晓呀。要不就归国和国内的亲人挤一起,总有人会顺带看望一下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谁说人这生死之间,不过是大梦一场呢?为什么不自己做安排呢?如果没有这场瘟疫,也许还可以拖延一下。特别感谢我的亲人,让我有一种回归的仪式感(^_^)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也还是要感谢老爸的成全。他一声不响走了,我们在他老人家后面,排起了长龙…大伙儿还兴奋的很呐。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马哈这是谈笑间视死如归啊。。。有意思。
我对那些能预知时日的人比较感兴趣,到时间安排好后事,说一声,走了。
就走了。
方知生死不过大梦一场。
为什么不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生是偶然,死是必然,早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做准备挺好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您是洋脑子?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老移民呢,这么老土的脑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加我已经是第11啦,都是成双成对的,我家领导是坏银!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十个墓地!”真是大手笔!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艾玛,两个医生都赞同,我太有面子啦(^_^)谢谢闻香!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不能同意更多(^_^)2014年的价格低于今天超过35%,但是靠在一起更重要,反正也是要买,早买早安心。我太愿意知道最后的归宿在哪里!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的家庭观我喜欢。亲人间的不离不弃,须要仪式来完成对吧?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海葬,有一种海阔天空飞翔的感觉,真的不错。谢谢来访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早在2014年外婆过世时就有了这个想法,可是又不敢声张。这次集体活动,正中下怀可是又不知怎么与ABC & CBC沟通,所以才拖了一星期(^_^)最后的选择,就自己来吧!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老爸身体好,福气也好,都置顶了,我等忘尘莫及呀。也就上了岁数才明白(^_^)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希望死後和家人葬在一起。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中国人传统习惯都不愿提及身后事,但清朝以前可不是这样,从皇帝到老百姓有条件都提前为自己选择万年吉地!由于墓地价格越来越贵,所以有条件的应该早买为宜:)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老人天堂安息,我们家老人孩子早就买在一起了哦!祝安好安康!!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大海是永久的墓园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马哈,这事广东人有远见,早早选好风水宝地,一大家子几十口人亲戚朋友买在一起,清明节热闹非凡。这个商业用语叫福地,价格远高于房地产。旧金山湾区好风水的褔地卖到数万美元,便宜的五千上下。也是在处理长辈后事时了解到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大魚老爸前世今生修得好,睡梦中西去,也是下一辈的福份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给妃娘娘上奶茶!妳可能有所不知,墓地大概是2米X8米,基本都是土葬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呵呵 菲博是理财专家,好不好?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也给菲儿上奶茶!不是我想的远,是不能再掉队了,这是集体行动呢(^_^)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先给老乡上奶茶!我对火化一贯持保留态度。只不过在人口密集的国家,火化又是必然的。老乡啥都懂(^_^)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吧,要买墓地就土葬,烧了就不需要了。烧了再埋还有什么意思呢,多费一道手续。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不是啥都计划好了吗?:)树葬比较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马哈想得好远,我还没考虑呢:)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第一次沙发。

还是印度有意思,不烧成灰,没有另一生。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