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远斋诗画

听溪不觉远 泊泊入梦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悬疑手机电影 《手抄本- 35年前的校园悬案》连载一

(2024-01-01 09:58:14) 下一个

医院
场景: 某市肿瘤医院高级病房 深夜
黑暗中一个女人紧张的喘息声, 火柴被划亮, 光芒中照亮一个白色封皮的病例本,一个女人用火柴点燃病例本,燃烧的病例本掉入铁盆里, 她背后有穿白大褂的护士向她奔来试图制止她。

场景:某市肿瘤医院走廊 
主任医师姜大夫和本市著名的心里医生鲍文向姜大夫的办公室走去。

场景: 姜大夫的办公室
姜大夫和鲍文进入办公室,办公室的客人座位上分别坐着本市华誉传媒集团公司的常务副总裁及多部院线电影导演任重远,本市竹水居餐饮连锁公司董事长肖毅,本市高科技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杨战和他的妻子尹燕红,杨战和尹燕红站起身和姜大夫握手,肖毅和任重远正低声交谈没有起身。姜大夫连忙过去和任重远握手,任重远和肖毅礼节性地站起身


姜大夫:没想到在我小办公室里能见到任大导演,我可是您的粉丝啊,我喜欢您拍的悬疑剧,总是反转,永远猜不到最后的结局,太精彩了。
任重远:您别客气,沈亚平是我们中学时代的老师,既然事发突然,我们不知能帮到什么。
姜大夫: 那我把情况简单先和你们介绍一下。首先我先给你们介绍一个人,这位是鲍大夫,本市著名的心理医生。
任重远等四个夫人分别和鲍文礼节性地握握手。
鲍文:幸会 幸会
姜大夫:情况是这样的,沈老师上个星期到本市的一所大学参加她新书发布会,发布会结束后回到医院,她的神经就有点不正常,不和任何人说话,据陪同的护士说:沈老师好像在发布会快结束的时候看见一个很多年前的熟人。

任重远等四人彼此用眼神交流了一下,然后神情灌注地看着姜大夫

姜大夫:但最奇怪的是,她喜欢烧自己的病例,沈老师现在已是宫颈癌晚期,晚期的癌症病人出于对死亡的恐惧,可能会出现心里问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为她请来鲍大夫的原因,作为本市青少年心理健康中心的创始者,沈老师也是我们本市乃至全省这方面的专家、学者,我们很重视她的病情。
大家都点头表示同意 理解
姜大夫:好,具体情况,鲍医生会给你们做详细介绍,我还有一个手术,就先失陪了,你们慢慢聊,这个办公室归我一个人用,我已告诉护士,不让人打扰你们。
姜大夫和大家点头告辞然后离去,鲍文和任重远等四个人重新落座。
鲍文:今天能把你们四位请到这里不容易,大家时间珍贵,我就简断截说,其实经过我观察分析,沈老师之所以烧她病例不是出于一个癌症晚期患者对死亡的恐惧,因为我做了一个简单测试,医院的病例本封皮都是白色,我故意给她换成红色、蓝色等其他颜色,她就不烧,她只烧白色封皮的,所以我得出一个结论,她的恐惧来自一本白色封皮的书籍,可能这个恐惧在她心里深藏多年,因为一个突发事件,应该是那次大学里新书发布会,这种恐惧被激发出来,让她的精神突然时常,不隐瞒地说,她已经接近精神崩溃的边缘。
任重远等四人显然被鲍医生的叙述所吸引,神情变得有些凝重。鲍文继续说。
鲍文:作为心理医生,我们要了解病人心理上引发疾病的根源,就要了解病人的历史,比如她的职业、家庭、情感生活,沈老师一生都很顺利,从一名普通的中学语文老师到学校教导处主任、副校长,到本市唯一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所的创世人,多部有关青少年心理健康畅销书的作者... ...
任重远等四人对鲍文的叙述有些丝毫的不耐烦,他们急于听他的下文,鲍文话锋一转接着说到
鲍文: 但她在她28岁那年,也就是她任本市重点中学枫岗中学教务处副主任那年,在枫岗中学发生了一起高二学生传看当时中学明令禁止的有关性爱描写的手抄本《少女之心》,当时沈老师负责处理这个事件,可能由于她工作方法不当,造成一名涉事的女同学自杀身亡,这件事可能给沈老师造成巨大心理阴影,这就是她日后为什么几乎毕生致力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研究,直到创立我们本市乃至全省第一家青少年心理健康研究所。
任重远等四人对鲍文的叙述有开始有了兴趣,精神集中起来。鲍文继续说。
鲍文:那个女同学叫顾菲,我看过她生前的照片,很美,据说是枫港中学的校花,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她是以全市中考状元的成绩考入枫岗中学了,如果她活着,事业应该不比在坐的差,我这么说没有对任大导演和肖总的不敬吧。
任重远和肖毅微笑着礼节性地摇了摇头。
鲍文:我研究过枫岗中学的这段历史,当时涉事传看这部手抄本的一共有六名高二的学生,在学校对他们六个人决定处理之前,据说是开除学籍,沈亚平曾在当时一间教室分别和这六个人进行对话,我发现了一个当年得的细节,就是这六名同学先前进去五名同学每个人的谈话只有十分钟左右,唯有最后一个进去的顾菲,她和沈亚萍的谈话长达三十分钟,而当年也只有她承受不了处分的心理压力自杀,所以我判断当年在教室里沈亚萍和顾飞的那段谈话是她内心里深藏多年的秘密,也就是她恐惧的根源。
任重远等六人变得神情异常凝重。
鲍文:这也是为什么今天我请你们四位来这里的原因,因为你们是当年涉事的六名学生中的四位。
尹眼红:还有一位是楚林,他和他的未婚妻苏媛刚从外地旅行回来,他们刚下飞机,正往这里赶来。
鲍文:楚林也是本市大人物啊,他是我们本市第一家上市集团公司的楚天公司的总裁,没想到你们这些本市的风云人物在中学里是问题少年... ...
鲍文发现自己有可能失言,马上改口。
鲍文:对不起,对不起,我喜欢开玩笑,没有对诸位的不敬之意。
任重远和肖毅等人只是表情有点不悦,但仍然克制地礼貌性地笑了笑。
鲍文:好啦,我现在说今天谈话的重点,目前沈亚萍的精神已经接近精神崩溃的边缘,而据我判断在她一生中唯一能让她产生心理问题的就是35年前,她和顾菲在教室里的那段30多分钟的对话,只有她把这段对话的秘密倾诉出来,她的精神压力才能被缓解,我希望你们四人能帮助她把当年回忆唤发出来,最好她能和盘托出。
任重远:谢谢鲍医生对我们四个人的信任,其实这35年来我们四个人,不,应该是当年枫岗中学的近1500名老师和同学都想知道当年沈亚萍和顾菲在教室里的那段谈话,在这段谈话结束后顾菲就结束自己16岁的生命
尹艳红转身掩面啜泣。
任重远:我们四个人和即将赶来的楚林也是顾菲生前的同学、好友,我们今天来的最主要的目的,也是希望沈亚萍能亲口对我们讲出那段埋藏了35年之久的顾菲之死的秘密。
鲍医生:那我们不谋而合,今天就拜托四位了。
肖毅:鲍医生,能给我们四个一点单独的时间吗,有些话... ...
鲍文:我明白,我回避,我回避,你们慢慢商量,请坐,请坐。
鲍文站起身准备离开房间。任重远突然若有所思叫住正要离去的鲍医生。

任重远:鲍医生,等一等,我们好像在哪里见过。

鲍医生停住脚步,隔了大概两三秒钟才回过身对任重远说。

鲍医生:对不起,任大导演,我和姜大夫不一样,我几乎不去电影院,我的生活圈子很小,我们还应该没有交集。

鲍医生礼节性向他们四人点头示意,然后匆忙离开,任重远有点若有所思,似乎在努力回忆着什么,但很快被肖毅的说话打断
肖毅:重远,你说吧,今天怎么和沈亚萍谈,你拿个想法。
任重远:其实顾菲之死一直是压在我们心里的一块石头,当年几乎枫岗的所有同学都认为顾菲作为一个女生因为传看手抄本要被学校处理感到羞愧难当,轻生自杀,我们作为顾菲的好友,我们知道,其实顾菲在我们六个人中间心理素质是最好的。
肖毅:那也禁不止沈亚萍的威逼利诱,毕竟当年顾菲只有16岁,她又是最后一个谈话的,而她谈话是我们六个人中间最长的。
杨战:我也有点同意肖毅的观点,其实当年在枫岗校园流传着两个版本的《少女之心》,我们传看的只是一个版本,而沈亚平一直诱导我们承认我们也是另一个版本的传看者,我们五个人都没有承认,会不会是顾菲承认了,要不沈亚萍没法和校长交差... ...
尹艳红推搡杨战。
尹艳红:杨战,你什么意思,顾菲凭什么承认,我看你最像另一个版本的传看着,上高中就那么早熟,那么色。
杨战:我不色,能把你勾搭到手吗
尹燕红:滚一边去,我今天没心情开玩笑。
任重远:我觉得顾菲之死没那么简单,而当年在课桌上顾菲刻的四个作为遗书的字我也觉得有问题,我觉得沈亚萍和顾菲那段谈话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秘密。
肖毅:但愿这个秘密今晚能被揭开。
任重远:我们不要一起进入沈亚萍的病房,我们还是一个一个地进去。
杨战:重远,要不这样,我们还是按35年前沈亚萍和我们谈话的顺序怎么样。
肖毅:那就从你杨战开始吧,我要是没记错的话,当年第一个进去谈话的人就是你。
杨战:好吧,就让我先去会会当年我们这位沈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