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远斋诗画

听溪不觉远 泊泊入梦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零星的几首旧诗收集(五)

(2024-07-01 10:02:30) 下一个

离席而去

酒杯盛着月下哗哗的流水
灯盏 一群让夜色蒙羞的小妖
在我们近旁 温暖而又乖巧
音乐里住着一群推杯换盏的人
引诱我们不时地 推门而入

唯有你不动声色 象雪斜着飘进门廊
你的眼睛里有占卜用的水晶 我仅仅是猜测
夜即使再深 也深不过两个临渊的人
就当是西出阳关 就当是此别我们都没有故人

我要象等待秋收的种子 把自己埋入田埂
我听到孤雁的叫声 你让我不知情为何物
这个夜晚 有人离席而去 有人守着宴席
窗外有断了线的雨水 有断了魂的行人
有一座不再属于两个人的城市

 

安在

都睡下了 花朵安在
水安在 粗浅的杯盏安在
旗子安在 水坊安在
一只歪斜的磨盘安在
一杆秃笔安在 小朵的杏花安在
原生物安在 变异的小兽安在
物种起源自圆其说地 一直安在
妄念安在 并有交错的手指
长汀安在 流放安在
冷宫安在 美人若薄冰
在她们碎成含恨的晶体前 安在
薄月安在 雾若联手也安在
详尽的火焰安在 风贴身的制服安在
一笔瘦金体安在 皇帝的遗训安在
诗家安在 仙人指着路径安在
小恨小爱的盛世安在
我们安在 作为静物 来到雪白的纸上

 

 莲花

我听到临水处的一声呜咽
我听到水的骨头碎裂在你的怀里
是谁 在船坞里画眉 扑打胭脂
还有三千粉黛的审美疲劳
你为什么 紧咬牙关
你这饮鸩止渴的尤物

 

鸢尾花

五月 我的思绪低矮
恰逢与你在同一阵风里邂逅
这里没有山野 荒径
但同样安静的我们 用心的藩篱
筑起对外世喧嚣的屏障

绽放是沉默 也是诉说
脑海蓝色的汹涌 借助风
春天在我们指间上摇晃
你的每一扇花瓣儿都是飞翔
都是一扇大幕 徐徐拉开
你的前世莫非是名伶
眉眼周正 举手投足
都是一出戏里的身段

其实我们都是走在路上的人
尘世不断错译着我们的投奔
将错就错 续写着荒诞的 一对我们
其实 我更喜欢把你短暂的花期
描绘成画本里的终生误
像红楼中的女子 在一个诗人的笔下
孤本般的存在 和令人疼爱

 

慢动作

一天之间 会有海水的沉落
一瞬之间 会有乳燕筑巢衔泥
钟摆的指尖上有人在窃窃私语
脚步声消失的楼道里
滴水般地延续一个人
如雨一样飘忽的过往和存在

而我们的细腻之处
是你的发丝在我眼前飘动
从乌黑到灰白
爱是一种慢动作 一遍一遍地
回放着两个人 一生的电影

 

 

种花人

那一刻 我觉得我已把自己
和你们一起 深植在泥土中
默默的开花结籽 享受土壤的温存
美好的馈赠莫过于把细小的感唔
用体内的一次绽放 回馈给尘世
不欲不取 方寸间最小的自由身

在微雨的夏夜 我也会听到
你们体内 细腻的血流声
还有你们梦一样的眼神
让人联想到造物都是唯美主义者
或者有着诗句一样的偏执 不妥协

我种下你们 种下我在人间的匿名
我像星群一样在黑夜里兀自绽放
你们奔走在尘世 渺小却不泯灭

 

 

 曲终

看你时眼神有些潦草
你是否也喜欢这些
眼语里的 信手的涂鸦
没有拘谨多好 像夏草
渡过它们安静的睡眠


当我们说到云 尽量不用闲字
它们也有消散和尽头
用尽这一小刻的不食人间烟火
品一品爱里的 五味杂陈


昨夜 语塞 雨塞
我们 尘世 两个寂寞闲庭
日子浅慢 宜浮现 宜消磨
故事都是笙歌 只有人散 未见曲终

 

硝烟

我想对你说无垠
我想对你说你的嘴唇就是吹拂
我会迎合你 我要在水里种下脚步
等待月光穿越
我不再错过那些丰盈的事物
比如你的前胸 谷物 农具
还有那些再简单不过的吟唱

我是不完全的 无从查考的
情绪动物 被你眼神擦拭过的
顺从的皮毛 偶尔的文字
会让我张显出一点野性
但多数时间 我如一沓乖巧的纸张
收容谎言 矫情 戾气和宣泄

其实这个过程就是黑色的弹药
压榨的铜管 锃亮的弹头
在一个瞬间击发 点燃 炸裂
你看 我的那一缕硝烟多么的生动
你所有的抵挡 我所有的势如破竹

 

 流落

我们都是尘埃 都是尘世
可有可无的遇见 像这八月初的寒雨
像地表无辜受难的花草 还有那间
靠北的书房 一个人正试图修缮
他在文字里的阴郁

在遥远的故城 你不曾被谈及
山遗荒径 河存故道 你失却了踪迹
你慢慢拆掉了栅栏 露出最后的疆界
那个衣衫少年 你给不了 他索要的答案

这彻骨的青萍河水 这月光边境的寒意
还有潮水退却时 我们永远回不到的海岸
有人试图为暗夜添一枚灯盏
但他却失手打碎了 所有的黑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