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远斋诗画

听溪不觉远 泊泊入梦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的山岗

(2016-09-30 08:06:56) 下一个

 

        仅以此诗献给所有在异乡漂泊的北京老乡

        愿你们幸福平安

 

我的想念一马平川

直抵你山脚前的荒废的野塘

还有孤蓬一样的衰草 颓圮的旧院

这山外的大千世界    波诡云涌

可是你依然像童年的目光中那样

宠辱不惊   去留无意

故乡的山岗在喧嚣之外

孑世独立   这教会我沉思的山岗

这教会我世间脚步的山岗

我的思想不再踉跄

因为它就像你怀抱中的一棵老松

坚实地植入你睿智的襟抱和通达的血脉

 

故乡的山岗

你是游子的罗盘

即使流浪的荒野浸没大路的方向

我也不会在尘间迷失

我的泪水和生命一样是风霜的宠儿

沧桑是生命的馈赠

你不经历苦难  它不会轻易授予

走吧  趁路还在脚下

趁星光 还在指引归途

 

故乡的山岗 

你的目光安详

你的肢体茁壮

那个曾屹立在山巅的少年

已经成长为另一个山岗

那个和你有着血亲的少年

此刻已经泪眼迷茫

 

 

那个曾屹立在山巅的少年   已经成长为另一个山岗

那个和你有着血亲的少年   此刻已经泪眼迷茫  (叶虻  诗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那可是世界上著名的trail,我走过很多段,最喜欢的是Georgian Bay的那一段,风景如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呵呵, 魁省还好, 安省就更找不到山了, 只能爬爬尼亚加拉大断层充充数了。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虻' 的评论 : 我父母给我起名字时希望我能浪迹天涯,结果我从童年就漂泊,没有故乡的概念,我自己不把自己当北京人哈,因为北京人见了我都说你一个外地人能考到北京读书真不容易。现在又成了外国人!因为不知道故乡,所以不会思乡。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感谢nitayy做客小舍,十月是北京最好的季节,在北美很多老叶的笔友、诗友纷纷返乡,但老叶诸事缠身,不能回京,顿生思乡之情,老叶在加拿大主要在安大略和魁北克两地漂泊,山很少,所以很怀念北京的山岗,遂成此诗,祝十一快乐。
叶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当然算北京人了,兰子老乡好,以前我一直认为你小说中女主的京韵京腔是你在北京上大学时打造成的,没想到一生下来就有基础。 :)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tayy' 的评论 : 送啥?才知道一马平川是个地点,一点都想不起来我是不是去过。北京的好多小吃也想不起来是不是吃过。
nita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蘭子' 的评论 :
不是北京老乡就不送了吗? :):):)
我也想念北京的一马平川,北京的炸酱面炒肝儿等等。
你的诗也唤醒了我今晚的乡愁。。。
忽然意识到明天就是十一啦。我们一起祝福祖国吧。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不像北京哈。哪座山岗呢?

我出生在北京,而且在北京度过童年。我们家住花园路。能跟叶诗人攀小半个老乡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