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远斋诗画

听溪不觉远 泊泊入梦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凡尘中我们不能相逢(中篇连载八)

(2016-02-09 16:32:44) 下一个

第八章  我又失去了你

 

    猛然间我意识到仿佛世界上所有的爱情都是眼前这扇在黑夜里紧闭的窗户,它的窗外关住了冲动、迷惘、孤独和盼望。而窗里的世界懵懂无知,带着悬而未决的、宿命的味道。

 

    深夜醒来的人极容易陷入一种孤独的窘境,行旅中的人更是如此。睁开眼的那一刻,我就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不可能再入睡了。我依墙坐起,望了一眼窗外,黑黢黢的山岭上悬着一轮秋天的冷月。清清爽爽的光芒,仿佛让人感受到置身海底的寒意。突然想起韩愈的那句:“夜深静卧百虫绝,明月出岭光入扉。”。那一刻比梦境更飘渺的是山间的月光,比月光更孤寂的是人在天涯的落寞和伤感。

    我突然想起同在一城一地的寒珊,想着想着不由自主地披衣坐起,我穿戴整齐,蹑手蹑脚地走到楼下,旅店的胖老板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电脑屏保护软件里的热带鱼在泡沫的水里游来游去。大厅里冰箱的换热器嘤嘤嗡嗡地响着,而门外的黑夜象遥远的太空那样寂静无声。

    我走出旅店,外边的是一条窄巷,而窄巷的外边还是一条窄巷,昏黄的路灯照在凹凸不平的墙壁上,偶尔有向外开启的窗户,窗口边有盆栽的花还有晾晒的衣物。曲曲折折地终于走在大街上,白天这里热闹的景象已经不见了,有些零零星星点灯的铺面,是打烊后的餐馆在清理桌椅,还有临街的灯箱,不昏不暗的,没有城里的那种招摇的气势。行人更是稀少,他们的脚步好像是在穿越一座和他们没有关系的城镇,而不是回到他们位于这座城镇的家中。

    在这样一个灯火阑珊的秋夜,我横穿了大半个镇子来到寒珊居住的院落。看到寒珊窗户的那一刻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虽然它并没有出乎我意料之外地亮着一盏灯光。我忽然感到那扇紧锁的窗户里有我这一世的全部寄托,我想此时此刻再没有比“寄托”这个字眼更能准确地表达我对爱情的感受。也许这就是形容“爱情”这一人类最玄秘的情感的、最准确的字眼。猛然间我意识到仿佛世界上所有的爱情都是眼前这扇在黑夜里紧闭的窗户,它的窗外关住了冲动、迷惘、孤独和盼望。而窗里的世界懵懂无知,带着悬而未决的、宿命的味道。这就是一扇在夜晚随处可见的窗户,一半是被月光照亮的夜空,一半是没有被月光照亮的世间的一切。

    当我意识到这一玄机的时候,我感到身边黑夜的冷漠和黑夜中的我的无奈,我开始怏怏往回走,这景象使我想起一千多年前居住在剡溪的那个疯疯癫癫的王子遒,月夜下乘着小舟夜访戴安道,到了友人的门前不入而返,于是有了“乘兴而来,兴尽而返”的典故,可我今天算是什么呐,我象个梦游的人在这座大山间陌生的古镇里机械地走着,没有魂魄也没有生命的迹象,只是在机械地行走,就这样不知不觉间出了东门,门外是月夜下哗哗的水声,夜风中夹杂着山间艾草的清香和河水甜腥的味道,远处的山影在皎洁的夜空背景下展现出与白天不同的深邃和苍凉,对岸吊脚楼象是一座座黑暗中的城堡,河边酒家的几盏未熄的霓虹把河水照得凄楚动人,仿佛世间的一切笙歌、欢愉都掩埋在那灯光下的河水里。月亮还是那样气定神闲地在夜空里悬挂着,不动声色地看着人间闹剧在散场后的萧条和破败。站在美丽的河水旁,我无动于衷地想着:原来人世间美景也和人世间的种种梦想一样空洞。

 

    当我再次来到寒珊居所,望着空荡荡的房间,我并没有感到惊讶,就像是一个病入膏肓的人,死亡是注定的结局,只不过你不知道确切的时间而已。但我依然无法克制内心深处的伤感,因为寒珊几乎是这个隔膜的世界中我唯一的亲人,失去她我会流离失所,就像你坐在炉火边仍然无法体会到温暖那样,只有寒珊在我身边,这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东西就像揭开幕布的,舞台上的道具那样真实可信,一但失去了她,而身边的一切就顷刻间形同虚设。

    那段时间里唯一可以安慰我的人就是我刚到凤凰时结识的那位酒吧里的歌手,共同孤独的境遇把我们联系在一起,我们经常一起登临这座小镇对面的山岗,因为这里可以俯瞰小镇的全貌。我们并肩坐在那里,经常好几个钟头一言不发,我们各怀心事却又能在失落,孤独的境遇中相互扶持,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形单影只的人。这座群山环抱,清流萦绕的小镇因为寒珊的曾经存在而在我视野里异常亲切,我象一个一往情深的恋人那样深情地凝望着它,甚至我觉得那里的空气也因为寒珊曾经接触过而显得和世界其它的地方有所不同。我的回忆在那里穿梭,它并没有因为寒珊的离去而淡没,相反它是我重复千万遍也不会枯燥的生活。

    有一位不知名的诗人写下这样一段诗句:“你是那样的美好,让我无法停止为你歌唱…….”这段简单的诗句让我读罢泪如泉涌,我们都生活在一个悖谬的世界,梦想是我们唯一的抗争,在战场上冲在前面的人总是第一个牺牲,我明白了为什么诗人容易早亡的原因。妥协往往更有效,这也是我们存在的理由。爱情不是让我们更加孤独的原因,而孤独的本身也不是,

    歌手对我说,你相信眼前的美景吗,如果你相信,你就在伤害自己。其实人的一生只是在和自己意识里虚幻的东西在谈情说爱,只是我们习惯于把它强加在现实世界的某个人身上,这是毫无意义和徒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人的一生只是在和自己意识里虚幻的东西在谈情说爱,只是我们习惯于把它强加在现实世界的某个人身上,这是毫无意义和徒劳的。
杜牧 回复 悄悄话 “猛然间我意识到仿佛世界上所有的爱情都是眼前这扇在黑夜里紧闭的窗户,它的窗外关住了冲动、迷惘、孤独和盼望。而窗里的世界懵懂无知,带着悬而未决的、宿命的味道。这就是一扇在夜晚随处可见的窗户,一半是被月光照亮的夜空,一半是没有被月光照亮的世间的一切。”-----喜欢这段文字,我觉得它道出了小说的主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