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远斋诗画

听溪不觉远 泊泊入梦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悬疑爱情小说《手抄本》四十八---讳莫如深

(2015-07-06 13:43:00) 下一个
沈亚萍知道严校长将要把这个秘密带进坟墓,悔恨这种情绪可以与人分享也可以独自吞咽,要么释怀但有可能被人嘲笑,要么饮恨终生、自我折磨,所以她决定也不再追问。


 沈亚萍还记得那是三十年前暑假后开学后的第一周,她那天下午放学后特意把高三年级的班主任留下来召开一个会议,会议的内容主要加强高三年级的纪律管理以确保学生们集中精力迎接高考,以往类似这样的会议都是教务主任刘力祥来主持,可刘力祥正在医院里养病,所以作为副主任的沈亚萍全面主持教务处的工作。那天会议结束后,沈亚萍整理好会议记录准备下班,但严校长的秘书刘梅通知她,严校长让她去一趟校长办公室。

一进校长办公室的门,沈亚萍就看见一个一身警服的青年人坐在那里,严校长马上介绍这位年轻的警官就是当地派出所的李警官,严校长又进一步介绍说,李警官是他请来协助调查在校园出现的手抄本《少女之心》的事件, 这部手抄本是严校长本人亲自发现的,他发现后感觉情况异常严重便报了警,在严校长的叙述过程中,这位年轻的李警官一直一言不发,但似乎面有难色,这一切被沈亚萍看在眼里。

果然,在严校长如临大敌地陈述完手抄本进入枫岗校园的过程后,李警官解释道,作为当地派出所很想配合学校的工作,但现在警力有限,而他们警察最主要关注的是手抄本在各个校园的来源,即类似《少女之心》这类书籍的著作者、那些企图跨校园的主要传播人,而出现在枫岗的这部《少女之心》的手抄本, 李警官分析这很可能是一个没有什么经验的普通传看者,因为李警官曾经参与调查过校园里《少女之心》传播的类似事件,而出现在枫岗的这部《少女之心》只是这部手抄本的上半部,这个传看者可能还没有来的急完成抄写就被意外的事情打断了,比如说很有可能被家长察觉到什么,所以李警官最后建议校方可以自行处理和解决这次手抄本事件,他们警方主要关心类似《少女之心》之类书的著作者和带有目的的传播人,比如以谋取商业利益为目的或带有流氓教唆性质的跨校园的传播人,这些人警方可以以流氓罪来立案调查他们,而枫岗这个手抄本事件可以按照民事来处理,找出这个传看的学生,如果他(她)没有在校园里传播的目的、而是出于好奇心带入校园,完全按校纪来处理就可以了,在其他学校发生类似手抄本事件警方也是这样处理的。

李警官离开校长办公室后,严校长似乎对警方没有足够重视枫岗的这次手抄本事件颇有微词,严校长认为现在高三年级正处于高考冲刺阶段,如果还有类似的手抄本在学生之间传抄,那将是灾难性的,学生们一旦看了这样的书,怎么还能专注于学习和功课,还有什么心思迎接紧张的高考,所以一定想办法把这个将书带入校园的人找出来,在耐心听完严校长的陈述后,沈亚萍好像听出严校长似乎对这个手抄本的传播人有了大致的调查方向。

“严校长,您是说这部手抄本有可能是一个高三年级的学生带入校园的。”沈亚萍试探地问道。

“我是在学校东侧小游泳池发现这本书的,但当时这个学生似乎已经发现了我,便匆匆离开小游泳池,他(她)是在匆忙中遗落的这本书,我想他(她)可能是夹在一个课本里,看见我后匆忙躲避,以至于书掉在地上没有察觉或者没有来得急捡。”严校长解释道。

“那您看清楚这个学生的背影了吗。”

“他(她)走的匆忙,我也没有来得及辨认,看背影有一点像……”严校长回忆了一下又矢口否定地说:“不能肯定,应该不是他(她),这是一个本分、守规矩的好学生,不可能是他(她)。”

最后严校长把那部手抄本递给沈亚萍,说李警官建议校方可以用甄别学生笔记的方式来找出这个把手抄本带入枫岗的人,看到沈亚萍面有难色严校长开口说道。

“我知道用这种方式有点大海里捞针的味道,不过这也是目前唯一的有效方法,可以先缩小范围,比如在高三的学生中查起。”严校长停顿了一下又启发式地说:“我就观察过高三五班的楚林、肖毅,高三六班的任重远、杨战还有文科班的两个女生顾菲和尹燕红他们六个男女生经常聚在一起说说笑笑的,毫无避讳,成何体统,我还听说他们这个暑假结伴去了南方去看大海,回来时个个晒得黑不溜秋的,一看就知道他们去了同一地方,我还听说他们没有家长陪着,男男女女同行同宿,只不定干出什么出格的事哪,他们的家长也真够放心的,这也是在暑期,我们校方无权插手,否则就冲他们男女同行同宿这点给他们个处分也不冤枉他们,尤其是那个肖毅还给女生写过情书,我们就在这些有前科的学生察起,范围不就缩小多了吗。”

沈亚萍耐心地听着严校长的陈述,她心里并不赞同严校长的说法,缩小范围,谈何容易,这件事如果不抓个人赃俱获,难以服众,光靠捕风捉影,谁能束手就擒,没有证据,光靠怀疑,也不可能处理任何一个人,现在这部手抄本已经在校方的手里,很难说学生们中间还会有另一部传抄的手抄本,所以要人赃俱获很难有把握。

接下去严校长的话让沈亚萍更感到压力,严校长接着说:“我知道刘主任不在,学校里很多事情都压在你一个人肩上,但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你这个人肯于认事,敢于担当,我觉得这件棘手的事交给你我还是很放心的,一定找出这个把书带进枫岗的学生,否则局面难以控制,找出源头才能把源头堵上,找到这个人一定严加处置,以儆效尤,警方不配合我们,我相信我们自己也会有办法,我听说利群中学就是自己破的案子,还有海城中学,听说他们只用了一个星期就找到那个在学校里传播的人,我给你10天怎么样,应该够用了吧,我相信你的能力,你是我一手提拔上来的,你知道,刘主任身体一直不好,能够干多久也很难定论,我喜欢提拔年轻人,小沈,我相信你会找出这个人,这件事关系到我们的高考,我们的升学率,重中之重,你可以先把手头的其他工作停下来,包括兼任的高中年级的语文课,我们枫岗不缺语文老师,但缺象你这样务实能干的干部。我相信你,小沈。”

沈亚萍心情沉重地回到教务处办公室,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了,办公室里的老师早已经下班离去,整个可以承纳七八个人的办公室此刻显得空空荡荡的,沈亚萍坐在自己的椅子上,思想着如何处理这起校园手抄本的策略。现在目前唯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凭着目前手里的这部手抄本甄别学生们的笔记,可是这个工作量的极其巨大的,光高三年级总共就有7个班,三百多个学生,如果没有进展,则下一步可能扩展到整个学校,近4千多名学生啊,一一鉴别,别说10天,就说几个月也不见得够用,甄别学生笔记主要靠语文教研组的老师,这些老师中,很多人本身又身兼着班主任之职,作为班主任这么大动静的事一般不愿惹火上身,他们有可能察出来也选择不作声或私下里处理,就说所有的老师都配合,把全校4千多名学生过筛子一样过个遍,但还有可能找不出这个人,因为还存在着一种可能性,就是这名学生带进枫岗的手抄本并不是他本人亲手抄写的,那样一来, 所有这些工作就全无意义,一切又重新回到原点。

沈亚萍一边心绪不宁地思考着对策一边无意识地翻动着那本手抄本,忽然她停顿下来,但她的思维此刻却没有停顿,反而加快了,一个几乎转瞬即逝的想法从她脑海里冒了出来,她迅速拿起笔,在纸上写了四个字:“撒网、垂钓”,其实这是两个方案,沈亚萍用笔把这两个词分别圈起来,在这个可以说沈亚萍一生中关乎于前途和命运决策的夜晚,她开始变得有点举棋不定,一个方案稳妥,但效率太低,一个方案效率高,但却要让自己个人背上巨大的风险,搞不好会身败名裂,沈亚萍在这个纠结的夜晚想起了自己的祖父,那个靠着一台纺纱机开始租赁行业最后成为三十年代上海滩上著名的金融大亨的商界传奇,她那个一生喜欢冒险而不甘于平庸的祖父曾有这样一句名言:就是一个人如果一生都没有涉足哪怕一次险境,就足可以断定他是一个平庸的人,必将平庸地度过一生。沈亚萍觉得此刻她的血管里跳动着她祖父当年不安分的血液,是的,她虽然是中文师范毕业,但在学校里她就立志成为一名政工干部,她不想吃一背子粉笔末,象她的母亲那样悄无声息地在学校渡过一生,她要有所作为,而教务处是学校的实权部门,如果有一天这个副手转了正,那可是未来枫岗副校长、校长的人选啊,目前教务处的刘力祥主任经常生病,而严校长一直对自己给予厚望,在这个可以为他分忧解难的时刻,自己一定不能让他失望,沈亚萍终于决定在枫岗手抄本调查中,双管其下,确保万无一失。

在随后和楚林等六个人的分别对话和接触中,沈亚萍意识到她要找的那名把手抄本上部带入枫岗的学生很可能不在他们六个人中间,其实多年来沈亚萍一直试图找到当年这个给自己带了巨大麻烦和风险的人,她心里有一个潜意识,就是严校长掌握着这个神秘学生几乎唯一的线索,就在5年前,当严校长病入膏肓地住进医院,沈亚萍以当年的旧部的身份去病房探望,最后两个人聊着聊着又谈到了当年枫岗手抄本的话题,沈亚萍试图探听严校长当年在学校小游泳池看到的那个背影,但严校长欲言又止,有点悔莫如深,沈亚萍只能换一种方式问道:“要不,严校长,我说出几个当年同学的名字,如果是那个背影,你就点点头,如果不是,您就摇摇头,当年那个背影是楚林吗。”

严校长摇摇头,沈亚萍接着问道:“那是顾菲吗。”

严校长非常坚定地摇了摇头,就这样,沈亚萍一连串说出肖毅、任重远、杨战、尹燕红以及其他十来个当年枫岗中学学生的名字,但严校长都以摇头的方式加以否定。

“那您能不能给我一个提示,当年您在小游泳池看到的那个学生的背影到底是谁。”

严校长抬头看了一眼病床前的沈亚萍,叹了一口气说:“小沈,还有什么意义吗,教训啊,教训,我们为此失去一名好学生,那可是中考状元啊,当老师的决不能对学生有成见,客观地看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教训啊,教训。”之后,病床上的严校长只是不住地叹气,然后一语不发。

沈亚萍知道严校长将要把这个秘密带进坟墓,悔恨这种情绪可以与人分享也可以独自吞咽,要么释怀但有可能被人嘲笑,要么饮恨终生、自我折磨,所以她决定也不再追问。

那个和楚林见面后驱车回家的夜晚,沈亚萍一直沉浸在往事的回忆中,直到她把车开进她公寓楼下的停车场,沈亚萍把车停在一个花坛旁,那是小区物业配给她的固定车位,她息了火,但没有急于从车里出来,她坐在驾驶室的座位上陷入沉思,过了一会儿,她从放在副驾驶的手包里拿出了一张肿瘤医院专家的预约单,其实最近几个月她一直被体内的疼痛折磨,她把自己身体的这种症状输入到网上查询,她发现自己的症状很象是宫颈癌,而且是晚期,她和肿瘤医院早就预约了门诊,但因为工作太忙,只好一拖再拖,但这次她决定不再失约了,沈亚萍谈了口气,把预约单放回到手包里,她想着如果自己象严校长那样在临死前讳莫如深,那当年枫岗手抄本的秘密将永远在坟墓里埋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