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远斋诗画

听溪不觉远 泊泊入梦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悬疑爱情小说《手抄本》二十四--------兴师问罪

(2015-05-04 14:12:38) 下一个

  想到这,尹燕红不由得恨得牙根直痒痒,尹燕红冲着顾菲说:”哼,我觉得这个苏媛整天说话嗲声嗲气地就是故意的,故意在枫岗散布靡靡之音,把这么聪明的肖毅也给弄得五迷三道的,居然还给他写情书


  那天陪肖毅一起爬完枫岗下山后,任重远特意避开顾菲,把尹燕红叫到一边。

任重远压低声音对尹燕红说:“燕红,你这个周末没有什么事吧。”

“没什么事,怎么啦,重远。”尹燕红感觉任重远可能有什么事要托付自己,便也压低了声音回答道。

“我觉得顾菲今天心里好像有什么事,如果她要是这个周末不回家,你能不能留在宿舍里陪陪她,看看她到底怎么了。”任重远知道顾菲为了节省路上的时间,有时候周末留在宿舍里不回家,而尹燕红往往也会留下来,在顾菲的宿舍里,姐俩象是新婚的小俩口似地腻和在一起。

“放心吧,重远,顾菲就交给我了,你们就放心回家吧。”尹燕红知道,他们哥几个周末全都不留校,而且个个归心似箭,迫不及待地往家赶。

任重远点点头,他知道尹燕红是个古道热肠的人,今天顾菲的情绪让自己担忧,而且顾菲越是极力掩饰,任重远的越是忧心忡忡,自己是个男生,进出女生宿舍也不方便,把这事托付给尹燕红,自己才能安安心心地回家。

尹燕红不得不佩服任重远的洞察力,顾菲那天真的是心里有事,因为往日里的这个时候,就剩她们姐俩在宿舍里,她们就象是好天气里枝头上的两只小鸟那样,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可是那天顾菲的话特别少。最后尹燕红忍不住地问道:“顾菲,你今天心里有什么事吧,我怎么觉得你今天有点情绪不高啊。”

“没有啊,怎么啦,燕红。”顾菲故意掩饰着。

“顾菲,你要是心里有什么不痛快的事,你就说出来吧,现在就咱们姐俩,你还有什么藏着掖着的、不好意思的。”

“我可能有点想家啦,可能有点想我爸啦。”

“好啦,顾菲,你别死撑着啦,其实任重远早就看出来了,他一直觉得你今天肯定心里有事,只是今天我们的心思都在肖毅身上,把你给忽视了,他临走还特意叮嘱我留下来陪陪你,这不,现在连我这个粗里邋遢的人都看出来了你今天肯定有心事,咱姐俩还有什么不能当面锣对面鼓的事情,你就说出来,让我也帮你分析分析。”尹燕红知道顾菲这样回答是找借口,因为她要是真的想家了就不会留在学校宿舍里了。

顾菲叹了口气,她知道从开学见到任重远的第一面起,她就意识到将来要是有什么事还真很难瞒过这个心思慎密的大男孩。不过顾菲心里也有一丝感动,在忍受6天枯燥的校园生活急于回家放松的任重远还惦记着自己的情绪异常,真是一个知冷知热、体贴他人的男孩子。

顾菲想了想,索性一吐为快,因为同是女生,又好得跟亲姐俩似的,其实,在她和尹燕红之间早已经没有什么秘密了。顾菲沉吟了一下开宗明义地说:“燕红,我觉得,今天肖毅的那份写给苏媛的情书不是出自他自己的手笔。”

“是吗,我倒是没有往这方面想,人家肖毅今天挺郑重其事的,但任重远他们哥三个拿人家开涮,一点正经儿都没有,笑得我肚子直疼。”

“肖毅是个粗线条的人,这份情书不象是他的文风。”顾菲怕尹燕红又扯远了,马上把她引回到正题。

“那你的意思是有人替他代笔。”

“对,我觉得肖毅一向对自己的文科方面的才能尤其是写作不是很自信,而情书对他来说是件挺重要的大事,他一定会想个更有把握的办法,所以他可能请别人代笔,我仔细听了听,我觉得这个带笔之人可能是楚林。”

“是吗,我倒是没怎么听出来,论他们哥俩的交情,这点事情,楚林倒是有可能出手帮助肖毅,楚林在他们哥四个里,作文水平是最好的。”

“燕红,杨战和楚林、苏媛在初中的时候是同班同学,你没有听杨战说起过什么,我总觉得今天这份情书,代笔的人有点借题发挥,我的意思是说,是不是在上初中的时候,楚林对苏媛有点意思。”

“杨战从来没有跟我提起过,楚林怎么会喜欢苏媛,个头上就不般配,只有你我这个头才能配得上楚林和杨战。”

尹燕红的一番话倒是让顾菲心里头亮堂了一下,因为尹燕红的话也不无一番道理,苏媛,这个南方女孩子在身高上确实比在北方长大的女孩子有些劣势,而自己和尹燕红的身高在枫高中学的女生中更是笑傲群芳。

看顾菲情绪好起来了点,尹燕红又滔滔不绝地打开了话匣子:“论哥们义气,楚林可能帮肖毅润色加工甚至捉刀代笔。但我觉得楚林不会对苏媛有什么意思,别说楚林了,连杨战都看不上苏媛,顾菲啊,你千万不要以为肖毅喜欢苏媛,他们哥三个或者他们班的所有男生都该喜欢苏媛,肖毅,就象你说的,是个粗线条的人,审美观有问题,要是再不客气点说,就是上不了档次,在这方面杨战就比他强多了,就更不用说楚林和任重远了”

“可是, 苏媛是个南方女生,长大娇小玲珑的,说起话来细声细气的,可能物以稀为贵,正对他们男生们的胃口。”

“顾菲,你千万不要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就苏媛这点有什么的,要说优点,也就眼睛大点,难道咱姐俩的眼睛比她小不成。再说她讲话的口音吧,嗲了嗲气,跟大舌头似的,不算是缺点就不错了,怎么能看作是优势哪。”

一提到苏媛的口音,尹燕红不由得想起一件事来,那时候她刚刚从外校考入枫岗不久,有一次放学后她和杨战在校园里并排行走,忽然,听见后面有几个女生说话的声音,其中有个女生南方口音很明显,记得当时杨战回过头去跟那个南方口音的女生打了个招呼,等走到校园僻静的一个角落时,尹燕红问杨战,刚才他打招呼的女生是谁,杨战说那个女生名叫苏媛,是初中的同班同学,是从长江边一个大城市转学到这里来的,她的口音很好辨认,所以听见她说话就回过头打了个招呼。尹燕红有点阴阳怪气地说:“是挺好辨认的,嗲声嗲气的。”

杨战随口应道:“你别说,人家南方口音的普通话还是挺有特点的,有一个词怎么说来着,应该叫吴侬软语。”

尹燕红用手指头狠狠地戳了一下杨战的额头:“杨战,怪不得你的语文水平连肖毅都看不上你,你回去好好查一查字典吧,不是所有南方口音都是吴侬软语,吴侬软语那是指苏州一带的方言,你刚才说的那个长江边的城市是苏州吗,差着十万八千里哪。”

杨战被尹燕红这么一戳有点气恼,连忙道:“燕红,你急什么,我不就说个吴侬软语吗,也不见得是什么褒义词,我还以为是形容人说话有气无力,比如气若游丝什么的。”

尹燕红正色道:“杨战,你别和我抖机灵,你的那点小心思别人可能会看不透,可瞒不过我尹燕红的慧眼,别忘了,从你七岁起到现在,你肚子里有几条蛔虫我都一清二楚。”

杨战:“我肚子里根本就没蛔虫,我这个人很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常洗手。”

为了这件事尹燕红和杨战之间有一段时间彼此见了面还别别扭扭的,想到这,尹燕红不由得恨得牙根直痒痒,尹燕红冲着顾菲说:”哼,我觉得这个苏媛整天说话嗲声嗲气地就是故意的,故意在枫岗散布靡靡之音,把这么聪明的肖毅也给弄得五迷三道的,居然还给他写情书,最后让她还卖个好交给老师了,她自己在老师面前落了个贞节烈女的名声,可肖毅却背了个严重警告处分,现在又把我的好姐们儿弄得愁肠百结,心烦意乱的,我那天找个时间会会这个小蹄子,我非让她难看不可,新帐旧账和她一起算,杀杀她的嚣张。”

“燕红,算了,犯不上的,我想苏媛也不是故意的,我们和她也不熟悉,将来一毕业也是各走各的路,咱们永远是朋友,而她过了几年,可能大家就都把她忘记了。”其实,那天顾菲觉得尹燕红不过是在气头儿上说说吧了,可是没想到星期一放学后,尹燕红就独自敲响了苏媛宿舍的门。

给尹燕红开门的是苏媛同宿舍的一个女生,在枫岗校园里和尹燕红有过几次面对面的接触,这位女生刚要和尹燕红客套几句,但尹燕红直明来意,她说她是来找苏媛的。

苏媛当时正躺在下铺的铺位上看书,听说有人找便放下书站起身来,她走到屋门口,看了一眼尹燕红,觉得在校园里打过照面,可从来没有接触过,不知道这个高个子的女生找自己有什么事情,尹燕红故意先一言不发上上下下地打量了一下苏媛然后用讥讽的口气道:“原来你就是那个苏媛,我还以为是谁呢。”

苏媛听语气知道来者不善但依然心平气和地道:“对,我就是苏媛,不过我们好像彼此不认识,我不知道今天你屈尊贵驾,登门造访因为何事。”

尹燕红不耐烦地回答道:“你来枫岗好歹也有两年的时间了,你不觉得你普通话说成这样挺丢人的吗。”

苏媛已经断定出这个女生今天是打上门寻衅的,但依然用息事宁人的口气说:“我知道我的普通话说的不好,但这也不是我的错,我也无法选择生在哪里长在哪里。”

尹燕红咄咄逼人地接着道:“我觉得跟生在哪长在哪没有什么直接关系,我觉得你是故意这样嗲声嗲气的,你不就是想借此吸引他人尤其是男生的注意吗,你以为你的声音很动听、很迷人是吧,那是你自己觉得,可我听上去,你的声音就是靡靡之音,说白了就跟女特务似的。我要是公安,你都不用化妆,张嘴我就认得出你。”

“你这样说不公平,其实我这两年一直在努力不停地纠正自己普通话的发音,我的普通话虽然依然说的不好,但比我刚来枫岗的时候强多了,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应该是高中起考入枫岗的,你不了解我在初中时期的说话的吐字发音的情况,你没有比较,你怎么知道我普通话没有进步哪。”苏媛的语气不亢不卑,但思路清晰。

尹燕红一时语塞但马上又话题一转:“ 你为什么要把肖毅给你写的信交给老师,你为了讨好老师,也犯不上出卖自己的同学。”

“这怎么能叫出卖自己的同学哪,你也是女生,遇见这种事你会怎么处理。”苏媛终于明白这个打上门来的女生是为肖毅抱不平的,她可能是肖毅的过去的同学或者朋友。

苏媛的话又把尹燕红给问住了,尹燕红倒是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自己也是女生,要是遇见这种事该这么办,但不能让她把自己问住了,自己今天是上门来兴师问罪的,气势上不能处于下锋,尹燕红连忙仓促答到:“我会先放进客桌里或夹在书本里。”

“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是吗,那全班同学会怎么看你,他们会认为你接受了这封情书,只不过等到放学后一个人的时候再去阅读,你解释的清楚吗。”

“那也用不着把这封信交给老师,你可以退还给肖毅。”

“可是信封上只有我的名字,我怎么知道是谁写的。”

“那你也可以把信撕掉。”

“还是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吗,当着同学们的面你看都没看就把信撕了,他们马上就会猜出这是一封什么样性质的信,他们就会觉得你可能已经知道是谁给写这封信,他们也可能会觉得你们两个人不过是在闹别扭……

“我觉得你这是胡搅蛮缠,你这是无理取闹,你以为你伶牙俐齿,你以为你是天仙下凡,你以为你是贞节烈女,你以为你是大情种,你以为你 人见人爱………” 尹燕红有点恼羞成怒地打断苏媛的辩解,并一口气说出一串可能是因为情绪激动而不太关联的排比。最后掷地有声地总结了一句:“我送你一个字,就是“装”,你就是装给大家看的。”

苏媛不再说话了,她知道尹燕红现在有点情绪失控,自己任何一句话都可能是火上浇油。

因为尹燕红的声音越来越大,引来了楼道其他宿舍的女生过来围观,尹燕红觉得自己今天在气势上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人越来越多,这样僵持下去,气氛有点尴尬,毕竟自己今天是主动打上门来的,正当尹燕红不知道如何收场的时候,顾菲分开人群走到她和苏媛之间,顾菲看也没看苏媛一眼,拉着尹燕红就往人群之外走。

“燕红,我们走。”顾菲的话很简短,她知道同学越聚越多,会招来宿舍的管理人员。刚才在放学回宿舍的时候,一上楼梯就听见尹燕红的大声抢白,她很惊讶,没想到尹燕红那天的话不是气话,而且更没有想到的是尹燕红这样雷厉风行,现在这里已经是是非之地了,最要紧的是带着尹燕红迅速离开这里。“对不起,同学,让一让。”围观的同学闻言默默地给这两个人高马大的女生让出一条路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