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鸣门秘笈(十二)

(2024-07-14 15:51:46) 下一个

山中夜路

  孙兵卫全神贯注在阿纲身上,不提防被捕绳缠住了脖子,脸上充血,青筋暴起。他已经顾不得去追阿纲,挣扎着想要弄开捕绳,但被捕绳向后拉着倒退了二三尺。孙兵卫拼尽全力,扭过身来,伸手拔出腰刀,刷的一下砍断捕绳,朝灌木丛中逃了开去。

  “可惜!”一个声音叫着,从草丛中跑了出来,拿起被切断的捕绳,缠了几圈揣在怀里,脸上露出懊恼的表情。此人上身是碎格单衣,下身是深蓝色绑腿,原来是捕快万吉。

  “可惜!可惜!捕绳甩出去的时机恰到好处,回拉的时机差了那么一点。”

  一个身影从离万吉不远处的一棵松树下站了起来。一身劲装结束的俵一八郎,朝万吉走来,问道:“万吉,看见信鸽了吗?”

  “我正看着信鸽,忽然发现了孙兵卫。我甩出捕绳套住了他,但可惜功亏一篑,被他挣脱了。”

  一八郎呵呵笑道:“我在树根下眯了一会儿,听到你甩捕绳的声音和你的呼吸,就知道还差那么一点。”

  “俵兄知道刚才发生的事儿?”

  “我好像还听到一个女子的声音。”

  “那是千手观音阿纲。上次她在住吉村救了我一命,这大恩我一直都还没报呢。在走井茶屋我也发现了她的身影,又拾到了她的荷兰纸牌,送到她的客店,转达了谢意。刚才在这里遇到孙兵卫,就想既报恩又报国,抓了他送去衙门。可惜被他走脱了。俵兄你也真是的,当时若是相助于我,定会大功告成。”

  万吉唠唠叨叨地为孙兵卫这条大鱼漏网而长吁短叹。俵一八郎却豪无惭色,弯腰坐在岩石上,一脸严肃地开口说道:“万吉,出门之前,常木大人是怎么说的?你忘了吗?”

  万吉一下子蔫儿了。

  “你的捕快心性这次要收敛起来。这次咱们去江户,绝不是去抓人。常木大人和平贺先生正在住吉村准备偷渡阿波的船只,同时盼望着我俩的消息。”

  听到这里,万吉马上低头认错道:“是我不对。看到猎物在眼前,忍不住就出手了。我明白,咱们是去办大事,今后路上不论是遇到小偷还是杀人恶魔,我都视而不见。否则耽误了正事儿,得后悔一辈子。”

  “嗯,你这家伙,明白得快,忘得也快。做大事不拘小节,切记切记!对了,信鸽也不知回来没有。”

 

  俵一八郎和常木鸿山去住吉村解救万吉,抓住了几个贼子后,留在住吉村商议对策,最后决定由俵一八郎和万吉去江户。在潜入阿波国之前,找到甲贺家的独生女千绘小姐,探听甲贺世阿弥的行踪,说不定能得到有关蜂须贺家内情的意外消息。二人从大坂一路向东,进入东海道后,一八郎忽然想到什么事情,放出信鸽,此时正在等待信鸽飞回。信鸽飞去的方向是安治川附近,也就是一咋眼的功夫,现在也该回来了。

  忽然,两道闪电划破夜空,紧接着雷声响起,风声渐强。一八郎像在等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焦急地东张西望。万吉手搭在眼前,凝神朝远方张望。闪电一个接一个地在夜空划过。

  万吉说道:“莫非鸽子怕了雷声,飞到别处去了?”

  “不可能!这次我带出来的信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就是放得再远,也一定不会迷路,肯定会飞回来的!”

  万吉忽然大声叫起来:“俵兄,俵兄!来了来了!你看,那道白影正朝这里飞来!”

  那个白影渐渐飞近,正是俵一八郎放出去的信鸽。信鸽扇动着欢快的翅膀,盘旋着飞过来,稳稳地落在一八郎伸出到手臂上。一八郎解开绑在信鸽腿上的雁皮纸,把信鸽向空中抛去。信鸽张开翅膀,倏忽间飞得无影无踪了。

  一八郎展开雁皮纸,万吉找来一根枯枝点燃了,凑近前来。那是在蜂须贺家奉公的一八郎的妹妹阿铃的笔迹。上面写道:“阿波太守将于九月上旬归国。归国渡海的坐船万字号于昨日驶入安治川,开始装载货物。“

  “嗯,九月上旬,这么说,还有两个月的时间。“

  “有两个月,常木大人的渡海准备也会完成,我俩也能从江户回来。“

  “最好是趁阿波太守回国的机会混进阿波国。明天我就把这个消息告诉给常木大人。“

  “嘘——“万吉突然发声,打断一八郎的话茬,把燃烧着的枯枝丢在地上用脚踩灭。一八郎此时也感觉到了意外,神情顿时紧张起来。七八个武士模样的人全都蒙着脸,站在身后不远处,警觉地盯着二人。

  燃烧的枯枝上的火星随风飘去后,四周一片漆黑。双方都屏住呼吸,警觉的神经布满了全身,大有一触即发的危险。就这样僵持了一会儿,万吉忽然灵机一动,开口说道:“主人,衣服烤干了,天色已晚,该下山往回走了。”说罢迈开脚步朝蒙面武士的相反方向走去,一八郎跟在万吉身后,不紧不慢地走着,全神贯注着身后的动静。对方依旧站在原地,似乎也没有露出敌意。

  走到山坡下后,万吉长长地出了一口气,说道:“虚惊一场!我还以为刚才俵兄读信时咱俩说的话被听到了,对方说不定是阿波武士呢。吓得我出了一身冷汗。”俵一八郎说道:“一开始我也挺紧张的,不过转念一想,阿波武士不可能大老远地跑到这里来。咱俩想多了。”

  “那,那些人到底是什么人呢?”

  “而且还带着面罩。”

  “如果跟他们说上几句,肯定就能听出他们的口音,猜出他们的来历。咦?这里是岔路口,咱们该走哪条道呢?”

  “走右边。好像前面有灯光。”

  “如果天气好的话,咱们可以乘船走夜路,那就舒服多了,不过看着天色,——”一八郎正说着话,万吉忽然打了个“嘘”的手势,拉着一八郎躲进身旁的树丛里。

  只见一个家仆模样的人一边神情紧张地东张西望,一边小跑着从山脚下向上奔来,听他的脚步声,正是跟二人下来的方向相反,是奔关明神神殿方向去的。

  万吉从树丛中走出来,掐了一把自己的耳朵,开口说道:“奇怪,奇怪!这山中透着古怪。俵兄,你没感觉吗?”

  “哈哈,你是被刚才那帮武士吓着了吧?”

  “我可不是开玩笑。这么多年吃衙门这碗饭,我这感觉灵着呢!至今为止,从没错过。啊,我的老毛病又犯了。咱们现在没时间管闲事儿。”

  小路两旁的竹林随风摇曳,草鞋踩到腐烂的落叶,有一种湿漉漉的感觉。夜露中飘着淡淡的灯光。凝神望去,竹林的尽处有一所宅子,宅子里飘出灯光。正是时雨堂。

  “万吉,咱们过去问问路。”

  二人踩着布满青苔的石子路,朝时雨堂方向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