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奇怪的再会(三)

(2024-01-20 02:08:54) 下一个

  阿莲这样不停地写着“金”字时,忽然听到从隔壁厨房传出女佣的叫声。

  “阿婆,怎么啦?”

  “夫人,您快过来看看。我还以为是什么东西呢,——”

  阿莲来到厨房。厨房很窄,一个炉灶就占了大半间,灯光映在拉门上,现出昏暗的灯影。女佣弯着腰正在抱起一个白色的小动物。

  “是猫?”

  “不是,是一条狗。”

  阿莲双手抱在胸前,盯着那只狗。狗躺在女佣的怀里,转动着水灵灵的眼睛,鼻孔里不停地发出呼声。

  “这只狗今天早上在垃圾堆那儿一直叫。——不知怎么就跑进来了。”

  “你一点也不知道吗?”

  “是啊。我刚才一直在这里洗碗来着呢。——眼睛不好真是要命。”

  女佣打开厨房门,想要把小狗扔到外面去。

  “等等,让我抱抱它,——”

  “您可不能抱,把您身上该弄脏了。”

  阿莲不顾女佣的劝阻,伸出双手把小狗抱了过来。小狗在她手中抖动着,一下子把她的心带回到过去的世界。阿莲在青楼时养了一条小白狗,晚上没有客人时就跟小白狗一起睡。

  “真可怜!——咱们把它留下吧?”

  女佣脸上露出奇妙的表情。

  “阿婆,留下这只小狗吧,好不好?我尽量不给你添麻烦,——“

  阿莲把狗放下,脸上露出天真无邪的笑容,伸手去橱柜里翻找能给小狗吃的东西。

  从第二天开始,这间屋子里就多了一条脖子上戴着红项圈的小白狗。

  喜欢干净的女佣对这个变化很不满。特别是当这条狗去了院子里后带着泥泞的双脚进屋时,更是气得鼓鼓的,但无所事事的阿莲对这条狗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喜爱的不得了,吃饭时也让小狗坐在身边。每天晚上都让小狗睡在她的身边。

  “那个时候我真是讨厌那条狗啊!有时在昏暗的灯光下那条白狗就会盯着夫人看,——“

  大约一年后,这个女佣曾经跟我的朋友K医生说过这样的话。

 

  不仅是女佣,牧野也讨厌这条小狗。当他看到这条狗躺在榻榻米上时,就会皱起他那双粗粗的眉毛,露出不满的表情说道:“这家伙真讨厌!——妈的,滚一边儿去!”边说边抬起脚踢狗。每当他穿着军服走进屋子里时,这条狗就会竖起背上的白毛,一个劲儿地朝他吼。

  牧野坐在饭桌前,心惊胆战地盯着狗,对阿莲说道:“你怎么喜欢狗呢?你以前好像也养过这样大的一条狗吧?”

  “是的。那条狗也是白狗。”

  “我听说你当时很舍不得那条狗,怎么都不想分开,痛苦了好一阵子?”

  阿莲用手摸着膝下的小狗,脸上露出无可奈何的微笑。她知道带着一条狗乘车坐船有多不方便。跟那个人分手后,再离开那条狗,远去异国他乡,想想就觉得寂寞。在动身的前夜,她抱着那条狗,让狗的鼻子蹭着自己的脸颊,哭了一场而又一场。

  “那条狗特别聪明,不过这条狗看起来挺蠢的,长相也很一般。”已经喝醉了的牧野彷佛忘记了起初那不快的感觉,把刺身丢给狗吃。

  “这条狗跟那条狗长得不像吗?我看就是鼻子的颜色不一样而已。”

  “什么?鼻子的颜色不一样?你记得倒挺清楚的!”

  “这条狗的鼻子是黑色的,那条狗的鼻子是红色的。”阿莲给牧野斟着酒,眼前清楚地浮现出那条狗的鼻子。鼻子沾满了口水,总是湿漉漉的,就像有了孩子的母亲的乳房似的,有着黑色的斑点。

  “哦,这么看来,说不定红鼻子就是美女狗的标准呢。”

  “那条狗是美男子。这条狗是黑鼻子,是丑八怪。”

  “原来两条狗都是男狗。我原本以为来这里的男人只有我一个人呢,——这可值得怀疑了!”

  牧野摸着阿莲的手,自觉得意地哈哈大笑起来。

  不过这种情形没持续多久。等他俩上了床后,那条狗隔着拉门,嘴里不停地发出悲哀的叫声。不仅如此,它还用前爪不停地抓挠拉门的门板。牧野在灯光下露出无可奈何的苦笑,忍不住对阿莲说道:“喂,还是把它放进来吧。”

  等阿莲打开拉门时,那条狗缓缓地走到二人枕边,像一团白色的影子似的,静静地趴在地上,直勾勾地望着二人。

  阿莲感觉那眼神就像人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