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日本的苍蝇馆子

(2014-10-15 02:39:03) 下一个

    上午的会议结束时,已经过了12点半了。匆忙走出公司,想去找个地方吃午饭。迎面碰上同事吃饭回来,他听说我还没吃午饭,就说有个好去处,拉着我就走。他自己也没记清楚,绕了两个弯,才在一个小胡同里找到了这家店。

    这是一家小店,店名叫“吃饭的地儿 和喜田”。不用说,和喜田就是老板的姓了。店面很小,从外面看就像是一间民房,门也只有一扇。同事把我撂在门口就走了。推门进去一看,里面是一个L形状的吧台,没有其他的桌子。吃饭的人就是围着吧台坐。我数了一下,只能坐十个人。吧台里面就是厨房了,一男一女在忙活着,看样子是夫妇,四十几岁的年纪。男的掌勺儿,瘦削身材,一脸风霜,女的则白白净净的,身材也比较富态,负责招呼客人,端茶倒水。两人头上都绑着头巾,身上系着脏兮兮的(稍微夸张一点,但肯定是油渍麻花的)围裙。

    厨房里的灶台、冰箱到处都是油渍,只有挂在绳子上的两条毛巾,雪白雪白的,看起来非常干净,一定是更换得特别频繁。

    墙上写着“为了客人的健康,禁止吸烟”。还有营业时间,中午1140分到1440分,下午五点到晚上九点。周六日节假日都休息。

    开这样的小店,能赚钱吗?中午倒是人挺多的,有附近的上班族,也有常客,一进来就跟老板娘打招呼的。晚上就变成了一个小酒馆了吧?

    老板娘招呼我落座后,问我喝热茶还是凉水,我要了热茶。菜单上有两个特价套餐,600日元,主菜是秋刀鱼或是师鱼(鱼字旁加个师字,不知中文到底叫什么,反正是海鱼)。我点了师鱼。主菜盘子里配圆白菜丝,有两种色拉汁可以选择,我则选了稍有甜味的日式汁。师鱼是烤出来的,浇上了酱油和姜末,这种做法有个名字,叫做生姜烧。套餐当然有米饭、酱汤和萝卜咸菜。日本的咸菜不像国内的那么咸,而且好像除了盐也加了糖。还可以从菜单上任选一种价钱130日元的菜品,免费提供。种类足有二十多个吧。有炖萝卜、培根、凉拌豆腐、秋葵等等。我选了洋栖菜,里面拌了油豆腐丝和胡萝卜丝。老板娘又送了一小碗凉豆腐,上面放了姜末,浇上点酱油,就可以吃了。这还没完,不一会儿,老板娘又拿来一个小塑料盒,说这里面是自己家做的酱菜,拌饭吃好。我看了一眼,酱色,没看出什么东西,尝了一口,原来是柴鱼干,自己加了调味料。

    这一顿饭,还挺丰盛的。味道也不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摘星填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民族解放' 的评论 :苍蝇馆子是四川人对好吃但不怎么干净的小餐馆的昵称。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咋一看标题,还以为是苍蝇满屋飞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