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个合格的吃货

(2013-11-09 09:22:24) 下一个

最近听不少朋友骄傲得称自己是吃货,字里行间颇有当了劳模的那种得意, 让我认真的反省了一下自己是否够得上这一光荣称号。仔细考证了一下觉得, 不管当年饭桌上多么英勇, 时下还真是不好说, 既吃不多, 也吃不满足, 便宜的闲糙, 叫价的闲亏, 左右不是。

偶有机会与一二吃货同席, 想一领其风采, 不想大失所望, 觉得她们都是故意标榜, 言过其实, 不过吃碗日本拉面就似无限满足, 实难当得起吃货二字。 进而觉得, 天底下大多数的吃货, 莫非如此, 虽在江湖上厮杀, 却未必有什么真的吃功, 不过沽名钓誉之徒而已, 让人想起铁掌帮主裘千仞的那个兄弟。

于是心里想了一想, 总结了一下, 认为如下数条为吃货的基本要领, 能身兼其三或更多者可称为合格的吃货。

一。 想吃。 就是对吃有热情。不具备此特点则难以称为吃货。如此那般都行, 吃与不吃皆可, 会让人兴致大减,索然无味。 我有一同学的老婆, 每每谈及吃食便眉飞色舞, 言语极具感动力, 动情之处小嘴微抿, 似品舌上余香, 让人也觉得胃口大开, 每次都说服一众人等跟随她到她喜欢的那个餐厅。 如此之人, 可称吃货。

二。 能吃。 就是有量。 吃饭不过两三口之人,难称吃货。 《大宅门》里有一个赶车的, 当白景琦一家子闹不开心, 满桌子菜纹丝不动, 让这车夫进来随便吃, 这位竟然使一海碗, 把满桌子的菜倒了进去, 气势如虹。 如此之人, 可称吃货。

三。 好吃。 好读四声。 就是肯钻研, 肯花心思自己尝试各种厨艺。 我有一朋友, 善烘烤, 能做各种面食, 味道极佳。 且其不断创新, 在小圈子内颇有微名, 往往在外面吃过一个什么好菜, 回来就要自己试试, 如此之人, 可称吃货。 顺便讲个小故事, 某日此美女入厨授艺, 数位美女在旁学习, 手拿小本本做笔记。 只见此美女把一大面团揉好, 切成八段, 摊余面案之上, 看了一分钟, 又把小面团揉在一起成大面团, 操刀重来。其余各位美女将细节一一记下, 但面面相觑, 似乎不得其要领, 但又不便相问, 恐露其拙。 终于有一位忍不住, 问道:Julia, 你把面切好又揉回去是什么目的? 此大厨曰: 不小心切大了。

四。 为吃舍得钱。这不是人人能做到, 但真正美食往往不便宜, 或所烹食物享有盛誉, 或地理环境得天独厚, 无一不需要大把撒银子。 腰缠万贯纵然无所畏惧, 工薪阶层如能为吃义无反顾, 也算可歌可泣, 算得吃货。

如上几点意见, 善吃者不妨对照一下, 对自己做个评估。 倘若真的觉得自己不愧吃货这个称号, 可以和我联系, 我受世界吃货委员会委托, 负责北美地区考核和颁发会员资格证书, 印刷精美, 费用不过十五美元。


Nov。 2013
田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舌尖上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少了一条:敢吃。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心向往之。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心向往之。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算我一个。刚为今晚的黄鳝饭被LP唠叨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