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十一这一天

(2013-11-08 14:52:35) 下一个

今天是我们的国庆节。 听说这天早晨在天安门广场, 有十一万人冒雨看升旗, 那种爱国热情, 感天动地, 可歌可泣。还听说, 人群散去之后, 留下了五吨垃圾。

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时代广场新年夜过后, 有至少十吨垃圾。

就在这同一天, 美国政府关门了。

原因很简单: 预算没通过, 政府无钱运作. 从这一天起, 直到民主党共和党能达成协议, 就要一直停止运作. 有八十万人立马被迫在家无薪休假, 还有一百三十万人被迫无薪工作, 因为有的部门是无法完全关门的, 如警察还是会在大街上给人开罚单, Social Security 还是要给老人送支票, 等等.

这一天一大早, 奥巴马先生向全民发表讲话, 痛诉共和党的不合作, 因众议院一个单位的问题而致整个政府机构瘫痪, 激动之处连说两遍 : 毫无道理啊. 

对美国来说, 这是不是大难临头了呢? 一点也不.最重要的指标:华尔街.

华尔街从一大早就开涨, 完全不像一些亚洲国家股市体现出的那种哆嗦. 好像就是明摆着告诉政府, 有你没你问题不大, 你关门了, 老百姓活得好好的, 对国家未来的信心, 比昨天还高了60几点.

各大媒体吵了一天, 分析当今, 预测未来, 不亦乐乎. 殊不知, 未来是不可预测的.

同时, 在地球的另一面, 好多人的兴致也被提了起来:美国鬼子这么容易打败啊.这我还没怎么样呢, 你自己就关门了.如果我做点什么, 你还活不活? 我搞点事, 让你年中就把钱花完了, 是不是还得关门?

当然反思的也有:看美国政府关门, 多镇静, 我们如果也关门, 会怎么样? 不能不叹美国社会结构的稳定。

当然稳定意味着这么几点。第一,出错, 尤其是出大错的概率降低了。 看两党在参众两院的死磕, 要想通过个决议那就难了去了, 任何社会的变化都牵扯两 党的利益, 一定不容易通过。 变化少, 错误也就少, 大错更少。更别提惊天动地的改变了。 第二, 效率低下。 官员们的精力大都花在内耗上,难有大 的作为。我可以大胆的预测,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 高铁这样的工程在美国是想都不用想的。 第三,有谁没谁都无所谓。虽然一个好的总统不能把国家提升很 多, 一个糟糕的总统把国家拖垮的机会也不多。

同是这一天, SF Giants 35:11 打败了St. Louis, 迎来了本赛季不多的胜利之一。 亚马逊来信说最新手机打折, 提醒我该把那个旧手机砸了。我的同学在维信上说清海坎布拉真美。我的老板反复问我, 这个月中旬的产品发布能不能完成? 他已经打了保票了。 我下班开车回家, 路上还是TM的一样堵。

10/1/2013
田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不着46 回复 悄悄话 错。想想小布什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