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吃系列】夏日冷面

(2017-07-25 07:18:36) 下一个

夏日冷面

 

     纽约的韩国城有一家有名的朝鲜凉面店。

     盛夏,从猛烈炙热阳光下走进店里。充足的冷气和昏暗的灯光让人感觉身体体积瞬间缩小,比重增加。

     在排成两列的桌子中间坐下,要一碗凉面,吃一条现炸出来的黄鳞鱼和各色小菜。抬头见侍者捧着一个冰做的海碗,玲珑剔透中卧着白色的面,褐色的牛肉汤,青色的黄瓜丝,金黄的蛋,晶莹的梨片。

     加入香醋,芥末,辣酱,劲道的面在齿间灵巧滑动,酸甜咸辣在嘴里缓缓展开,冰碗慢慢地化入浓厚的汤汁……

           

     小学的某个夏天,我突然喜欢上了合唱团的指挥女孩。

     合唱团排练的下午,我坐在对面教室里假装做作业。隔着离地六米的操场空间,可以依稀听见合唱队员整齐的歌声。从半开的百叶窗间隙里,可以看见女孩带着音乐舞动的优雅手臂和鲜明生动的纤细手指……

     她的绰号叫冷面。

 

     小学不远处有家食堂。店堂不大,白色橱窗上面有巨大的隶书红字:冷面。

     冷面其实不是冷却后的面。江南的做法称为蒸拌面,是一个古老而复杂的制作过程。生面置于蒸笼里,隔水蒸熟。出笼后用长竹筷快速挑松,通风处凉透。吃时再入沸水煮开,捞出。

     夏日午饭时走进食堂,总有一个穿着白大褂的男子站在柜台后面。两手各执一双长竹筷,把滚烫的热面挑起、抻开,不时加入一勺熟油。他的手势娴熟,极富韵律,像是指挥着一首只有他才能听到的优美曲子。狭小的店里充满了热腾的蒸汽,面条的碱水味,浓郁的熟油、花生酱的香味……

     翻好、冷却的面条静静俯卧在巨大簸箕里,在夏天炎热的暑气和门外的蝉鸣中。

 

     小学生们一边打闹着,一边看着男子用竹筷飞快而准确地从滚水里挑起冷面,冷水激凉后放入一小锅内。娴熟地加入各种调料,竹筷飞快搅拌,倒入碗里。冷面呈黄色,纤细蓬松,每根面的表面涂着一层薄薄的花生酱,伴随着酱油和醋,香气扑鼻。偶尔点缀着红的甜辣椒和青的黄瓜丝,简单而清爽。

     蒸熟的冷面劲道而有嚼劲,淹没在花生酱的细腻香味中。香醋和花椒油像两只灵活的鸟,穿行在味蕾和嗅觉的敏感处。和同学坐在热的店里,吃着凉的面,哇哇地说话,褐色的调料留在嘴角却全不知晓……

 

     小学生的想象力和残忍常常是件神秘的事情。

     看!冷面在吃冷面……坐在边上朋友捅捅我,挤眉弄眼地说道。

     穿着干净整齐的女孩总是一个人坐在食堂的一角默默地吃午饭。没有人和她说话,她也从来不和班上的女生坐在一起。她细长灵巧的手指熟练地用筷子挑起面条,安静地吃着。

     我把目光转向门外。街上阳光满地,夏日午后一片宁静。

 

     很多年后的一个晚上,我和她一起听了一场音乐会。

     音乐会结束后,我送她回家。深夜下着雨,我们并肩打着一把伞。很久两人都没有说话。

     你……我开口,感到自己有种说引领对话的责任:你现在还指挥唱歌吗?

     她很久没有说话,然后脱下右手的手套。我看见她消失了的食指和中指。

     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只能再次沉默。空旷的街上只有两人的脚步声。

     你知道小学时他们给你起的绰号吗?她突然开口道。

     我摇摇头,我有好几个绰号,不知她说的是哪个。

     他们叫你冷面杀手。

     沉默了一会儿,我们两个突然开始笑了起来。

     在黑暗寂静的街上,我们笑了很久,像两个背着书包的小学生……

 

——————

 

食材

新鲜切面,花生油,花生酱,酱油,麻油,醋,糖,盐,糖,辣油,花椒油,

 

做法

1. 将花生油在热锅中烧熟,冷却待用

2. 花生酱加水调匀;酱油加水和盐糖调成酱油汁,待用

3. 切面抖松后在蒸笼里蒸8-10分钟,至8分熟。出笼快速挑松,凉透

4. 大锅水烧开,将蒸面入锅,待水再开时出锅,冷水激凉

5, 用熟油拌匀至面条泾渭分明

6. 倒入花生酱,酱油汁,麻油,少量花椒油(也可加辣油),拌匀即可上桌

照片选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青梅11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刚看了阳光灿烂的日子,很喜欢你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