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逛圣诞集市 | 布拉格

(2023-01-20 05:11:21) 下一个

逛圣诞集市|布拉格

布拉格印象

布拉格是我的梦中城市。

对很多人来说,布拉格是座历史名城,古时波西米亚的首都、伏尔塔瓦河穿城而过,欧洲最浪漫的城市,卡夫卡在这里出生和创作,米兰·昆德拉以这里为背景写下了《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但对我来说,布拉格让我魂萦梦牵是它的街道。

冬日傍晚,蓝色的暮霭漂浮在清冷的空气中,黄色的街灯依次曲折地亮起,幽静的街道上阒无一人,只有闪着幽光的街石在延续着古老的故事……

 

布拉格城堡

布拉格城堡据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

从清晨进入城堡,参观皇宫,庭院,教堂,修道院,高塔……到下午站在城堡出口,我发现我喜欢布拉格城堡。但只在两个时刻。

第一个时刻下了有轨电车,穿过积雪的街道,走向城堡的时候。

抬头望去,白色的积雪掩映中,远处的皇宫像一幅色彩柔和的水粉画:暗金色的教堂,淡绿色钟楼,粉黄色的宫殿,衬映着白色和黑色的尖顶……

第二个时刻是离开城堡时。站在城堡高耸的围墙后面,布拉格古城尽收眼底。

城市著名的绛红屋顶被白雪掩盖,变化成一个童话世界。粉色和青色的楼房排列在褐色的伏尔塔瓦河畔。隐隐可见河岸对面的老城广场,教堂的黑色尖顶直指天空……

这两个时刻的中间,我唯一记住的是条小巷。

 

黄金巷里的空中小巷

在庞大的城堡中,有一条安静的小巷。

小巷曾经聚集着为波西米亚国王研究炼金术的术士和工匠,所以被称为“黄金巷(Golden Lane)”。14栋小房子被漆成各种鲜艳的颜色,成为卖纪念品、手工制品的小店。小巷中拥挤着熙熙攘攘的游客,生怕错过那个卡夫卡曾经写作的房间。

避开游人,推开一扇门,走进黄金巷上方的另一条隐秘小巷。

住房二楼是一条连通的黑暗小巷。巷子的一边有24个箭垛。1597年,鲁道夫二世在这里布防了一队保护城堡的弓箭手。每个箭垛是个中间开有长方缺口、可以旋转的圆木。当缺口转向两边,箭垛就成为一片密封的城墙。但是将圆木轻转,缺口就成为一个180度的弓箭眼。躬身在小巷中,可以用弩弓射杀任何攀爬城墙的来犯之敌。

从阴暗沉闷的空中小巷下来,巷底是个安静庭院。

高耸围墙,旧时兵器,白雪枯树,过去的时间似乎在这里停止。默默无语。

 

老城广场

走过横跨伏尔塔瓦河的查理大桥,走进老城广场。

尽管是冬天,广场上依然游人如织。穿着水手服的非洲小哥拦住我们,热情邀请上一艘有暖气的游轮。波西米亚打扮的黑发女孩叫卖着德沃夏克音乐会票。游客和当地人站在酒吧前,手里拿着大杯啤酒悠闲聊天。餐厅和咖啡店里,人们坐在细小的咖啡杯和粗大的肉块前面,笑容满面……

这一切都是我梦中的情形。转过头去,我看见梦中的另一个画面。

广场的尽头矗立着一座造型怪异的教堂。它高大的双塔随着岁月已经成为灰黑色,带着不同时代的痕迹:罗马式窗户、哥德式回廊、巴洛克拱顶、文艺复兴的山墙……最让人惊悚的是它带着四个尖刺的塔顶,像两个燃烧的黑色火焰,刺向灰色的天空。

因为它的外形,泰恩教堂(Matka Bo?í p?ed Týnem)被人称为魔鬼教堂。它黑色的尖顶映衬着城市柔和的粉色和青色的建筑,给城市带来某种未知的纵深和古老的神秘。

我们走进教堂,门口有一个捐献箱,上面写着:

敬请捐献,塔顶漏水了。

 

台阶

从皇宫古堡下来,已近黄昏。途经一条小街“Ke Hradu”。

Ke Hradu在捷克文中意思是“通往古堡”。它是布拉格最短的街道之一,大部分的长度就是几十节通往古堡的台阶。小街的一边是古堡的城墙,另一边是寻常人的住家。从窗口望进去,还可以看到有人在厨房中准备晚饭。

寒冷的冬日黄昏,在脚下的白雪和上方的灯光之间,在台阶中央的平台上伫足。

前方是黑色伏尔塔瓦河,查理大桥上华灯初上,勾勒出大桥的轮廓和正在回家的人们。身后是绵延起伏的千年古堡,隐没在白色迷雾中,时隐时现……

一个难忘的瞬间。

 

查理大桥上的铜像

查理大桥把布拉格一分为二。

站在桥上,可以远眺黄昏的布拉格城堡,近观清晨的伏尔塔瓦河。桥的两侧共有30尊出自圣经和民间传说的石像,神采各异,栩栩如生。

大桥中间有一座唯一的青铜雕像,也是大桥建成后矗立的第一个雕像:内波穆克的圣约翰(Sv. Jan Nepomucký)。传说传说当年约翰主教因为拒绝向国王泄露皇后忏悔的内容,而被愤怒的国王从查理斯大桥上扔进伏尔塔瓦河(不知为什么让我想起电影《闻香识女人》的情节)。当约翰被河水吞没时,天空突然出现五颗明星。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相信抚摸神像下方的两块描述故事的铜牌就能带来好运(让我想起华尔街铜牛)。百年后,两块铜牌被摸得锃光瓦亮。

我当然不能免俗,身后抚摸左面那块有小狗的铜牌。一个过路的老头停下脚步,严肃地用英语对我说道:一块不行。你要摸左右两块才能有好运!

我踮起脚尖。张开双臂,扑在圣约翰脚下,两手同时摸到两块铜牌。这样是不是就更能获得好运了呢?

当我离开铜像,回头看:几个游客向我一样,踮脚伸臂,同时触摸两个铜牌。

我突然有些明白了当年那个传说是怎么开始的。

 

圣诞集市和烟囱蛋卷

布拉格圣诞集市因为新冠关闭了两年。

二十多米高的圣诞树矗立在广场中央,空气中弥漫着烤肉、甜点、热红酒的气味。泰恩教堂的黑色尖顶俯视着熙熙攘攘的人群。脚下是积雪和镶拼成美丽图案的街石,耳边回响着儿童合唱团的圣诞歌曲。今年最大的老城广场圣诞集市重新开放。

我们看看停停在各种卖儿童玩具、圣诞节装饰,和各种手工艺品的小摊前,最后找到了我想吃的布拉格小吃:烟囱蛋卷(Kürt?skalács)。

小铺后面,两个老太太将加了黄油和糖的面粉擀成条,依次缠绕在一根圆木棍上,像一个圆筒烟囱。当木棍在火中转动烘烤过程中,老太太不断给烟囱刷上糖液,阵阵焦糖香味飘出小摊。最后,他们把烤好蛋卷撒上可可粉,肉桂粉,碎核桃。

还要加点什么吗?老太太微笑着问我。

我想了想,说道:冰淇淋。

蛋卷布满焦糖的表面在牙齿切入时崩裂碎开,下面是温暖柔软的面包,随即转换为清冽冰冷的冰淇淋。当这一切在瞬间发生,味觉被不同层次的甜、可可的微苦、香草的浓郁,麦面的清香,和干果的焦脆裹挟而去……

在这美好的节日之夜。

 

完美的猪肘

读过我关于美食文章的朋友应该记得我写过的蹄胖。

蹄胖给我的童年留下了严重的心理创伤,多年的心理治疗和自我反省都不能让我恢复正常。但我心里知道:唯有吃到一个完美的蹄胖才能让我痊愈。

布拉格广场的小巷一边有个专门烧制蹄胖的小店叫“豚(Pork's)”。小店狭小拥挤,热气腾腾。我们在局促的小桌前坐下,要了黑啤、猪油渣,土豆色拉,和著名的烤猪肘。

猪油渣伴随着芥末籽酱和黑面包先上来。把芥末籽酱涂在黑面包上,堆上刚出锅的热猪油渣。一口咬下,金光闪耀,圣乐齐鸣,像是天堂的大门轰然打开……

坐在天堂门口吃完猪油渣和面包,用光滑而浓烈的啤酒压压惊后,烤猪肘上来了。

这是一个烤得几乎完美的猪肘。我把上方的两根骨头拎起,骨肉悄然分离,热汽从洞中涌出。切成大块,和着酸菜和芥末大口吃。金黄的外皮油焦酥脆,里面包裹着滚烫柔嫩的肉和脂肪,丰腴滑腻。每个层次的味道和质地就像在秋天金色的阳光中,进入天堂中一个个不同颜色的房间,流连忘返,回味无穷……

侍者送来两小杯蜜酒,问还要什么甜点吗?我问他有什么推荐的吗?

冰淇淋。他说,啤酒味的。

好吧。来一份。

 

街石

我有个小小的习惯。每到一个地方旅行,都会捡一块石头留作纪念。看着收集的各种石头,我能回忆起到过的各种地方,和我当时捡到那块石头的那个时刻。

大概十年前,一个从布拉格回来的朋友告诉我一件几乎不可思议的事情:布拉格铺在地上的街石是透明的。

于是,布拉格成为我梦中的城市。

在离开布拉格前的晚上。我们从老城走向旅馆。在一个拐角处,我突然看见街边的地面破了,铺路的石头散落一地。我紧张地环顾四周。僻静的街道空无一人。我在黑暗中蹲下,从地上的乱石中捡了两块石头。一块黑,一块白。

谁说梦境不能触摸呢?

 

(部分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yNewYo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祝新年好!
MyNewYor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祝新年好!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一如既往的优美,拜读了。新年吉祥!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兔年大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