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逛圣诞集市 | 德累斯顿

(2023-01-14 06:33:26) 下一个

 逛圣诞集市 | 德累斯顿

德累斯顿印象

轻盈的雪花缓缓飘落。

落在500年前萨克森武士们纵马比武的校场上。昔日急促的马蹄声,铠甲的摩擦声,长枪碎裂之声消失在时光中,只有白色的细雪无声地落在空旷的比武场上。远处的城堡的尖顶消失在铅灰色的天空里,像依旧挺立的巨人卫兵……

这是这个德国小城给我留下的印象。

 

王侯队列图

在校场厚墙的另一边,是幅长达一百米的画。

德累斯顿(Dresden)是德国古老的小城,曾经是萨克森王朝的首都。城名的意思是河边森林的人们。因为它四周森林环绕,易北河绕城而过,城中住着凶悍好战的萨克森人。

《王侯队列图 (Procession of the Princes)》由27000片手工精细的瓷片排列成画。栩栩如生地描绘了萨克森王国的历代君主。长画气势恢宏,细节生动。画中人姿势百态,神态各异。画中共有35名骑者,他们是历代君王,王子,公爵们。环绕、跟随着他们是当时的士兵,艺术家,工匠,农民,儿童。

走在10米高的画下,我慢慢地一路看去。画中的两个人物引起我的注意。

第一个是个英武的骑士。他怒马锦袍,重甲佩剑,居高临下地从画中看着下方的人们。

他是被称为大力王的波兰国王奥古斯都二世( Augustus II the Strong)。根据史书记载,他从小喝狮子奶长大,六岁胸口碎大石,十岁单手折断马蹄铁。成年后他想必也折断过无数女人的芳心。一生艳遇无数,留下数百私生子。但是,如今收藏在城中来自世界各地的贵重藏品和郊外耸立的城堡,都是他留下的历史遗产。

第二个人物在壁画的末尾。是个只露出半个身体的戴帽蓄须老人。

他就是壁画的作者:画家瓦尔塔(Wilhelm Walther)。他在1870年花了六年时间完成了这幅巨作。

 

寂静一角

拐过《王侯队列图 》,是个安静的广场。

广场中央是矗立着第一任萨克森国王,奥古斯特一世的塑像。他右手执权杖,左手按法典,沉思地看着前方横跨易北河的奥古斯特大桥。

雪后的清晨,路人寥寥。空气依旧残留着雪的味道。广场的前方是被称为欧洲阳台的布吕尔平台(Brühl's Terrace)。迷蒙的白色雪雾中,阳台的褐色台阶和上方修剪整齐的菩提树显得分外分明。平台的一角勾勒出一对恋人的剪影,簇拥在一起看着前方的易北河。黑色的河面上漂浮着白色轻雾,时而被飞起的野鸭撕裂。远处艺术博物馆的玻璃圆顶在日光中逐渐明亮,变成柔和的透明……

走过雄伟的圣十字教堂的阴影,在小城的曲折小巷中踽踽而行。小巷僻静,地面是经年的鹅卵石铺成,在残雪的空隙中露出光亮的脊背。两边是漆成鹅黄粉色的小房子。一个瞬间,迷失在小城古老的时间里……

教堂的钟声响起。由远而近,悠扬地穿行在寂静的小巷中。

 

绿穹珍宝馆

2019年11月25日清晨4点。

离皇宫不远的奥古斯特大桥的一个供电盒突然起火,随后皇宫一片漆黑,警卫系统全部失灵。与此同时,两个蒙面人锯断了皇宫临街窗口的铁栏,从一个小洞钻入欧洲最大的珍宝馆:绿穹珍宝馆(Grünes Gewölbe)。

当我们走进绿穹珍宝馆入口时,警卫示意每次只能进一个人。我上前一步,进入一个小间。等身后的门关上后,前面的门才打开。我的面前是世界最古老的展览馆之一:绿穹珍宝馆。

我略微惊讶地发现绿穹珍宝馆并不是绿色。它的名字来源于当年奥古斯都二世建造这座珍宝馆时,馆中所有的柱子都用绿孔雀石镶嵌而成。但是因为1945年盟军轰炸德累斯顿,原来的地下展馆被炸毁,只留下原来的名字。

珍宝馆分为数个展厅,分别以琥珀,白银,珠宝,青铜……等命名。每个房间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奇珍异宝。四千多件价值连城的稀世珍宝排列着略显拥挤的房间里,有一种铺张的奢华。尽管岁月流逝,那些古老的珍宝依然散发着摄人心魄的美丽。

我看到了第三个房间,开始觉得有些沉闷。我不时看着窗外那些粗壮的铁杆,想着那个清晨,那两个盗贼是怎么钻进那个如此小的洞,爬入展厅内。他们用斧头砸破展台玻璃,拿走了三套珠宝馆最珍贵的珠宝。全部过程只有五分钟。失窃的珍宝中最珍贵的是一颗49克拉的白色钻石,和一柄金银锻造的重剑,剑柄镶嵌了9颗大钻石和770粒小钻石。总共价值1.13亿欧元。

展览的最后的房间里存放着绿穹珍宝馆的镇馆之宝:德累斯顿绿钻。

这是一块世界最大的绿钻石。300百年前来自印度,如今通体透明、闪烁着着鲜艳绿色,静静地躺在黑暗中的一束光亮中央。

当年偷盗珍宝馆的盗贼没能拿走德累斯顿绿钻,因为它当时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展出。

 

没有进去的教堂和没有吃到的蛋糕

在德累斯顿的行程中,有一个必去的地方和一个必吃的美食。

必去的地方是圣母教堂(Dresdner Frauenkirche)。这座三百年的教堂被广场上的所有建筑环绕,是小城的一个重要地标。但它在1945年盟军轰炸中轰然倒塌。人们收藏起教堂的瓦砾,期望重建时再用。德国统一后,人们呼吁重建这座昔日辉煌的巴洛克式教堂,11年后,圣母教堂再现昔日的精美和辉煌。

在小城的时候,我们两次前往,但都没有开门。经过广场上用原教堂残骸建成的纪念碑,带着一丝遗憾。

必吃的的美食是一种三层的蛋糕:底层是蓬松柔软的蛋糕,中间一层是浓郁的炼乳和蛋清混合而成夹心,最上层是用香草、黄油、蛋黄、和白糖的烘焙而成的丰厚布丁。

我们在寒风和细雪的迷宫小巷中最终找到了那家小店。从布满暖和雾气的玻璃窗外,我们能看见里面悠闲地喝着咖啡的人们,还可以看见他们面前乳白,嫩黄、褐金的蛋糕。但是却怎么也打不开进店的门。正当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门从里面打开。一个面目清秀的侍者探出头来,告诉我们预订已满。

唉……下次再来吧。

 

午后的皇宫

过去一年多,我都在写长篇小说《青铜之城》。一部关于三星堆古蜀国的惊险小说。

小说中的古蜀城有两道二十米高的城墙,将城分为外城,内城和宫城。我没想到在千里和千年之外的塞克森皇宫茨温格宫(Zwinger)看到了连接外城和内城的城墙和城头上雄伟的城头堡- 皇冠门(Kronentor)。

雪后的下午,我们走到茨温格宫二楼的游廊上。新雪在脚下发出舒适的声响,空气潮湿而清新。长廊无人,两边排列着一座座精美细致的天使雕像和高大花卉。诺大的皇宫显得有些寂寥和肃穆。远处,城墙的中央是入城的大门。大门上方矗立着高大的城头堡,一个黑色镶金的皇冠。皇冠的顶端是个金色的十字架,下方有四只振翅欲飞的金鹰,傲视下方……

茨温格宫常常被游客认为塞克森王朝繁荣奢华的象征。是皇宫贵族夏日休闲的行宫。但是,当好战的大力王奥古斯都二世建造这座行宫时,他却命名它为茨温格(Zwinger)。Zwinger在德文中的原意是指城堡外墙和内墙之间的区域,称为城堡的外城。很少有人知道,每次攻城战役中,最残酷的杀戮都发生在这里。

看着奢华和美丽的长廊和宫殿围绕着的洁白地面,我想象我故事中的那个冬日傍晚,商朝大军跟随着重甲战象冲入古蜀国城门。等待着他们是从四面骑楼上射下的重箭,油火,和巨石。外墙和内墙之间的狭小空间,成为血腥屠杀的修罗场……

 

古老的甜品

在所有欧洲的圣诞集市中,德累斯顿集市(Striezelmarket)最大,最有名,最古老。

集市起始于1434年,迄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每年圣诞期间,来自世界各地上百万人来到这个德国小城,拥挤在这个百年集市,在寒风中喝着滚烫的热红酒,嚼着德国香肠,品尝德累斯顿最有名的百年甜点:史多伦果脯蛋糕(Stollen)。

十年前的圣诞节,我第一次在纽约当时著名的拱廊面包店(Arcade Bakery)吃到店主罗杰做的一种甜点。油纸包的里面是一个扁平焦黄的面点,周身涂满了糖霜,像一个长相古朴、丑陋的面包。切开后,金黄色的横截面上布满了葡萄干,干果,和半透明的杏仁酱。但是我如此喜欢,从此以后,每年的圣诞节,我们都会买一个史多伦面包。圣诞开始,到新年吃完。

我总是向往能去它的发源地德累斯顿,吃一次正宗的史多伦。

集市的空气中洋溢着圣诞音乐,热红酒,烤香肠,和史多伦的甜蜜的味道。我们跟随着众人,品尝不同史多伦摊位的样品。每家的蛋糕由相传的秘制配方焙烤而成,但只有最好的才被贴上金质奖章。我们尝了传统的口味,杏仁口味,加有罂粟籽,加有杏仁蛋白糖……

在一个角落的小店我尝到了最美味的史多伦:它吃起来像紧致的蛋糕,面粉间丰厚的牛油口感丰润,浸泡在朗姆酒中的葡萄干在口中化开,跳跃而快乐,细腻的杏仁糖清凉而单纯。

这个来自小镇的百年甜点,吃起来就像圣诞节,明亮而温暖,窗外安静地下着雪……

 

德累斯顿懒龙

把白葡萄酒和朗姆酒混合,加上肉桂豆蔻香料、倒入柑橘汁,最后打入几个鸡蛋、煮成一种醇厚,浓郁。芬芳的饮料。舀出热气腾腾的一杯,在上面挤上一坨大大的鲜奶油。你能想象它在寒冬中喝的味道吗?

这就是在集市上喝的蛋酒(Eierpunsch)。

我手里拿着一杯蛋酒,站在队伍里,等着吃德累斯顿的另一个小吃:奶油蘑菇馅手揉面包(Dresdner Handbrot)。两个大块头女子在巨大的案板前,各自把两坨发面粉反复揉捏、拍打。然后把他们擀成长条。在上面排满乳酪、火腿和蘑菇,然后卷起合拢。

这不是像我在北京吃过的懒龙吗?我想道。

女子将做好的长条放入烤箱中,同时拿出里面烤好的长条面包。轮到我,只见女子快刀一闪,切出方正一块,放在纸盘上,长勺一晃,浇上一勺酸奶油,撒上香葱末,递给了我。

手工揉成的面包外部焦黄松脆,里面柔软香软。一口咬下,冰凉酸奶油融入口中,点缀着葱花的香辣。随后而至的是温热的焙烤面粉清香满溢,最后是包裹在浓郁乳酪中的蘑菇浓汁和油香的火腿……

我吃完最后一口,满意地一口喝完蛋酒。

吃饱了?妻子问道。

我的眼睛看着前方的空地。一个两米长的烤炉,五个正在被火熏烤的猪后腿。热油滴在火上,火苗蹿起,带着浓烈的烤肉香气,弥散在冬日傍晚的空气中……

 

 

(部分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MapleGrace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的好文,读以后就被种草了,以前看你提到过的Arcade backey面包店一直想去看,但没有机会去找. 刚查了一下,这个面包店已经在2019年关了。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elfie 回复 悄悄话 Yep, Slaughter House Five, the book about Dresden bombing.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还有没进去的教堂旁边,梅森陶瓷的店面,也值得一看。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赞。谢谢分享
abvysk2023 回复 悄悄话 糖霜面包像没有发起来一样,怎么回事?
紫海兔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文笔细腻,读着就像品尝史多伦,回味无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