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纽约

带你去一个你不知道的纽约。。。
个人资料
MyNewYor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吃系列】赤豆刨冰

(2017-07-18 07:12:54) 下一个

赤豆刨冰

 

     夏天朋友来玩。

      晚饭后并排坐在后院聊天。说到一些过去的事,一些曾经亲近的人,一些曾经以为遗忘带却令人惊异依旧如此鲜明的细节……

     突然两人一下沉默。周围陷入空旷的安静。不知在什么地方有一只虫儿在低吟。新割的草地散发着青色的气味,被白天留下的暑气升引到黑暗的空中。有一只萤火虫在远处亮了一下,用光点描述一个神秘的飞行轨迹。

     朋友点起一支烟。火苗点亮他的脸和黑暗中的眼睛。

     你还记得那年夏天吃刨冰的事吗?

     他的声音中有一种小时候给我看个珍藏玩具的快乐。

 

     暑假的一个酷热的晚上。我从外面回来,突然决定在中途下车。

     依旧散发白天强烈日照的马路。头上繁茂、蔫萎的法国梧桐树叶像温湿的毛毯搭在身上,汗湿的身体在持续高温中已经放弃希望,只是胡乱地流着汗,倒有一种天人合一的无奈平衡,在白色路灯光的间隙中不慌不忙地行走。

     拐进电影院边上的巷子里,我站在门口乘凉的人们中间,对着四楼大声叫我朋友。刚叫了第二声,他就从窗口探出头来。

     十分钟的燥热不安的等待后,朋友一如既往地穿着整齐出现。看着他一丝不苟的衬衣长裤让我又出了一身汗。

     我们并肩沿着马路向前走,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

     写到这里,我突然很怀念那个时代的一个小小的奢侈:没有目的性和浪费。想见朋友就跳下车见了。见面后也没有任何想法要做什么,要说什么。在炎热的夏夜走在城市最繁华的街上,没有目的,没有主题,只是在一起浪费时间而已……

     但是有时目的却在我们的潜意识里。我们行走的脚步不约而同地放慢。前方那个常去的冷饮店明亮灯光像匹白练铺在人行道上。

     走进嘈杂、湿漉漉的店堂。突然下降的温度让我感到汗湿的背心粘在身上,奇怪的舒畅感觉。

     我们在中间的方桌前坐下。中间排开八杯刚买的刨冰。

     雪白晶莹的冰渣结实地在没有宽广的杯口上高高突起,下面是深红的浓稠糖汁,底部簇拥着一粒一粒饱满的赤豆……

     没有废话,开始吃刨冰。

 

     在夏夜的酷暑中用勺子把刨冰咔咔地杵碎、落入厚重玻璃杯中是个带着快感的过程。冰凉的冰粒在舌头蹦跳、融化,化为无数银色细流瞬间流向汗热的身体,变成一种细微蛰痛的舒畅感。

     吃刨冰是个喧闹、粗鲁的过程。但却是细腻地把甜分成有质感层次的美妙体验。落入杯中的冰粒悬浮在赤豆糖汁里,带着微甜和冰凉固体消失在舌头上的动感印记。拿起杯子,喝着带着赤豆清香、沁人心脾冰糖汁的味觉愉悦似夏日正午跃入碧绿微凉的海水。当你沉溺在舒适和愉悦中,赤豆碎开的一瞬间,带着豆香的细腻的浓缩甜味尖锐地把你送出水面,你深深地呼吸,一时恍惚地不知自己在哪里,要做什么……

           

     身后不时有穿着短裤拖鞋的人们进出走过。有熟识的朋友进来,大声叫着我们的名字,猛烈地拍着我们的后背。我们靠着椅背上,舒适地伸长腿,努力地吃着面前排列着杯子里的刨冰……

 

     半个小时后,我们两个坐在店门口的台阶上,抱着肚子。人们从面前熙熙攘攘地走过,我们的身体变成一个前热后凉的界面。过了一会儿,我们缓了过来。说了些下一周去海边旅行的事,就各自回了家。

     很多年过去了,我还能清楚地记得那个晚上我们身上的汗味,店里湿漉漉的空气,第一口刨冰的畅快,和四杯后的腹痛如搅。

 

     披头士的列侬曾经说过:所有你乐意浪费的时间都是美好时光(The time you enjoy wasting is not wasted)。

     他也说过另一句名言:不要一次吃四杯刨冰!           

 

——————

 

食材

赤豆,冰,冰糖

 

做法

1. 赤豆浸泡过夜

2. 加入一倍清水,化冰糖

3. 大火煮开,遂关火,将豆焖至自然凉。重复(防止赤豆破碎开花)

4. 将赤豆入冰箱待用

5, 将赤豆放入大杯,加水和糖

6. 冰块放入刨冰机打碎成碎冰,用一广口瓶压实,放置于赤豆杯上即可

照片选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刨冰几乎是我唯一爱吃的甜点,尤其是赤豆刨冰。我是铁胃,这样的一杯我吃四杯绝对没有问题,一茶一坐的红豆冰山我一个人轻易消灭,只是会有几秒钟的头痛而已。不过我喜欢煮开花的赤豆,满满地铺一层在一大盆刨冰上。说得我都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