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移民生活(6)

(2023-04-25 05:55:47) 下一个

13)儿子儿媳的新居。

    2013年春节前,在三儿的陪同下,经过长途飞行,我和老伴到达多伦多机场。只见机场大厅灯火通明,人来人往,异常繁忙。在等候办理过关手续时,遇到一个证件有问题的中年华人,在焦灼的和国内通话,据说他的移民手续不合格,过不了关。

    大概等了半个多小时,过关手续才办完,出了检票口,只见二儿和儿媳已经站在候客大厅,他们开来两部车,把我们的行李和人都安排好,大约经过20分钟左右,车停在一栋洋房前。下车只见眼前已经不是原来居住的36层高楼,而换成一栋加拿大人称为“豪斯”的独立洋房。这栋洋房门旁是双车库,进门以后是钢琴房、卫生间、洗衣间,客厅、书房、餐厅、厨房和电视室,一楼这么宽敞,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见过的如此开阔和宽敞的大房间。登上二楼,则是5室和3个卫生间。儿子儿媳住一间带卫生间的大房间,刚刚7岁的孙姑娘和亲家母各住一间约十多平米的房间,剩下的两间,一间是客房,一间是儿媳的工作间和书房。另外,还有一个地下室,地下室设有乒乓球台桌、跑步机和儿子练书法的长桌,此外,还有一个小冷库,供冬天储存食品所用。由于老伴行动不便,我和老伴就安排在一楼一个房间居住,这个房间原来是儿子的专用书房。

      第二天,我出门看了看周围环境,只见马路两旁都是这种独立的两层楼双车库洋房,建筑样式也大同小异,每家的房前屋后都有一块空地,房前都栽有一颗树,有的还栽有常年青的松柏。而在屋后,家家户户都有一块绿地,用木板或塑料板围起,老外多是种树,华裔多是栽花,有老人的则辟出一块种蔬菜。

      儿子在三四年前,曾经在电话和视频中讲,在2009年卖出市区所住那套楼房以后,在市区的近郊旺市买了一套单车库二层楼的“豪斯”,住了3年,由于儿媳有了工作,要再买一辆新车,所以,就把那套单车库二层楼的洋房卖给一家俄罗斯人,又买了这套双车库的洋房。由于加拿大每年有几十万国外移民涌入,多伦多又是加拿大的经济文化中心,所以,这里的房价逐年上涨,每次卖房都可以增值赚钱。 

     住进儿子儿媳的新居以后,最大的感受,一是室内一年四季恒温,都在摄氏23度左右;二是室内空气干燥,卫生间的湿毛巾一夜就晾干。对于我来说,在贵州生活多年,贵州的夏天好过,但冬天常常阴雨绵绵,冷得缩手缩脚,洗的衣服往往一个星期都难以晾干;而这里家家户户的洗衣间都是洗衣机和烘干机并列,洗衣机洗过的衣服被套之类立刻放到旁边的烘干机里,一个多小时就可以烘干,再不会为洗过的衣被迟迟不能晾干而发愁。

     参观了儿子儿媳的新居,我对儿子儿媳讲,这种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让我开了眼界。我说,文革期间贵州厅局级领导住的小洋楼我曾经亲眼目睹,相比起来,你们现在居住的条件毫不逊色,甚至还要好一些。儿子说,我们每月要还房贷,而且要还20多年,那些高干有这个压力吗?我说,只要工作稳定,还贷款对你们来说可以承受。十多年时间,你们住房条件不断改善,如果你留在北京工作,恐怕很难做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oyangdelp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名在美加生活了30多年的老留学生移民,如今也退休了。读你的“移民”文章,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华人移民的生活,挺有意思。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