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绞肉机中的挣扎和脱险(9)

(2016-12-25 05:25:24) 下一个

15、必要的说明

     一、在本文中,高玉升一直被称为“反革命《真理革命党》首犯”,但从现在来看,他应该算是一个在政治上有抱负的年轻人,在60年代全国处于大饥荒的年代,他能够认识到是毛泽东和共产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有问题,并且甘愿坐牢也要设法改变中国当时不合理的制度,应该说是一个先知先觉者。但从他的言行来看,至少有这样一些问题:其一,他在中共的心脏地区秘密组建政党,企图推翻中共政权,说明他对当时社会环境认识十分肤浅,显得十分幼稚,当时北大、清华等高校的一些大学生,以 “马列主义学习小组”的名义讨论国际国内形势都犯忌,被打成“反革命集团”,所以,高玉升的失败是有一定必然性的。其二,高玉升和刘志群同学讲,他想用希特勒的办法,把知识分子和地富子女的头都砍了。如果他这不是故意放烟幕弹,而是讲的真心话,说明他一旦掌权,会比毛泽东更残暴,更没有人性。不过,在这一政治事件中,我当时为了“追求进步”进行告密,这应该是我一生中干得一件最不光彩的事情。现在想,如果我当时听了高玉升的肺腑之言,只表示自己一心要搞艺术,不想和他为伍,没向组织汇报他的思想和观点,案发以后,我也可以像其他和高玉升接触聊天的同学一样,以种种借口推脱,也无非是“思想觉悟不高”而已。所以,从这一点来看,我当时的心态和整我的刘培华及娄广华也有一脉相承之处。现在披露的大量事实告诉我们,在毛泽东打造的国家机器中,从中央到各个单位,人们往往是处在要么整人,要么被整,几乎是别无选择的境地。

   二、看了我这段经历,有人可能会问:难道这算是“绞肉机”中的挣扎和脱险吗?的确,按林彪和他的儿子林立果在《571工程纪要》里所说,毛泽东“把國家機器變成一種互相殘殺,互相傾軋的絞肉機”,是指从建国以后,毛泽东通过一系列政治运动,把中国大陆变成一个恐怖和血腥的世界:从土改中对地主富农所采用的各种酷刑和肉体消灭,到镇反中的大量处决,到57年反右派以后,把大量知识分子送到劳改或劳教农场,进行长期摧残和迫害,到59年对类似彭德怀那样敢讲真话的干部的打击,到文化大革命初期对以刘少奇为首的各级领导干部的批斗和折磨,以及北京大兴县、湖南道真地区,及广西一些县份对出身成分不好的人员的大屠杀……所有这些事件中,都充满着丧失人性的血腥和暴力。而我这段挨整的经历,与建国以后历次政治运动中那些惊心动魄的冤假错案相比,也许并不典型。

    三、毛泽东打造的国家机器在具体运作中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要整人,可以随意罗织罪名和乱扣帽子,置人以死地。如在庐山会议上要打倒彭德怀,就给他扣上“反党”的帽子,对支持彭德怀意见书的张闻天、周小舟等,就说他们是 “彭德怀反党集团成员”;对全国各地和彭德怀有类似观点的一般干部,则戴上“右倾机会主义”帽子;到文化大革命期间,要打倒刘少奇,就说他是“叛徒、内奸、工贼”,并把他折磨致死;对农村中的所谓“地富反坏右”则不用罗织罪名,就可以随意批斗和迫害,甚至进行大规模的屠杀,如前面提到的北京大兴、湖南的道真,广西的宾阳等县。因此,我在被整时,还可以为自己辩护,可以对审查结论提出不同意见,这和历次整人运动的手法也有所区别。

    四、不过,在“一打三反”和“清理阶级队伍”中,据有关统计资料,全国共揭发出案件184万,抓捕2.48万人,杀了数千人。所以 我所在的省级五七干校的军代表能够参照“六厂二校经验”,制止了乱扣帽子,在定案中能够严格把关,最后能够还我以清白,这在那场运动中应该是幸运的极少数。然而,在我这段没有血腥和暴力的经历中,人们仍然可以看出在毛泽东器时代,一方面绞杀了大批仁人志士和有正义感的民族精英,另一方面则造就了像周晓山和毛奇峰这样平庸无能的官员,培养了如娄广华和刘培华这样的打手和党棍,同时也迫使许多像魏然和吴桐琪那样的聪明人,为了生存和发展,不得不随风转舵,甘愿为掌权者所驱使……所以,在这种社会环境里,不断开动“绞肉机”进行绞杀的结果是,逐渐把中华民族的元气和正气彻底扫荡,正如微信中流传的一篇文章所说,消灭了贵族,剩下的是流氓。所以,经过五七年的反右运动,在没有人敢讲真话的情况下,虚报浮夸和谎言大话自然满天飞,造成60年代的大饥荒,饿死3千多万农民,这应该说是历史的必然。

   五、毛泽东去世以后,尽管在胡耀邦的积极推动下,平反了毛泽东时代制造的大量冤假错案,但却没有认真清算毛泽东拒绝当代政治文明和迷恋封建主义统治术的腐朽思想,使毛泽东的专制主义流毒在中国大陆继续绵延流行,直至今日。回首邓小平执政期间,对六四学潮的武力镇压,对胡耀邦和赵紫阳两届总书记的罢黜,都是独裁专政主义典型做法。江泽民执政期间,对参加参加六四学潮的年轻学生和知识分子,大搞恐怖统治,抓一批,关一批,惩处一批,成千上万的爱国青年又受到类似57年右派那样的打击和迫害;另外,江泽民对“法轮功”轻率地扣上“邪教”的帽子,对全国成千上万修炼法轮功的学员进行大规模的打击和迫害,又造成新的一大批冤假错案;而胡锦涛执政期间对刘晓波的逮捕和判刑……所有这些,都说明对毛泽东那种无法无天的专制主义罪行不进行清算,其流毒还要继续危害中国社会,使其难以向现代文明社会迈进。

                                2016/12/16完成

                                2016/12/18——25改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