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913事件”发生以后(下)

(2016-09-15 12:40:41) 下一个

4、我的初步醒悟

   我有个亲戚年轻时在部队开运输机,官至大校。由于长期脱离社会,只接受部队教育,结果对社会现实一无所知,只知道执行上级指示。他的妻子告诉我,说他丈夫在部队里已经变成一个傻子。

   回想我的经历,我和那位变成傻子的大校有不少类似之处。我从1949年开始,小学中学到大学,一直接受所谓学校的正面教育,从内心认为毛主席英明伟大,共产党光荣正确。大学时期,读了毛选4卷,不知道其中许多文章是毛的秘书所写,对毛泽东更加崇拜。另外,由于自己家庭出身不好,一直想争取进步,申请入团入党,自觉自愿地接受做党的驯服工具这种口号。所以,在政治上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愚民,形成一种奴隶心态。

   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从各种媒体包括红卫兵小报上,才知道建国以后的整个共产党官僚集团内部问题很多,存在着许多阴暗面和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文化大革命中的翻云覆雨,折腾来折腾去,也让我大开眼界,过去政治上的单纯和幼稚开始发生变化。

   而作为思想发生根本转折的,则是这次林彪事件。因为林彪的叛逃,马上使我想到刘少奇的悲惨遭遇。刘少奇在延安时期把毛泽东抬上神坛的情况,我当时还不太了解,但我知道的是1959年他成了国家主席,他和毛主席的套红照片并列印在各大报纸上。在大学读书期间,同学中还流传说,毛主席讲,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显然,在全国人民的心目中,刘少奇是毛主席所喜欢的接班人。一场文化大革命,突然刘少奇成了叛逃、内奸和工贼,而且在全国范围内对他进行声讨。按常情和常理,这让人如何理解?这种做法不是太过分吗?

   而刘少奇被整死不过两年,作为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林彪,又重蹈覆辙,惨死蒙古荒原。本来打倒刘少奇的过程中,说林彪是毛主席的好学生,毛泽东思想学得最好,用得最活,对毛主席跟得最紧,所以他是毛主席选定的副统帅,是写入党章中毛主席的合法接班人。怎么一夜之间,他又成了“叛党叛国的野心家和阴谋家”?这出戏怎么和打倒刘少奇的戏那么雷同?!中国政治舞台上反复上演这种戏剧,这实在让人感到太荒唐和太滑稽!正是这些荒唐和滑稽政治闹剧,让我终于醒悟到自己以往的天真和幼稚。

   还有更离谱的是,在文化大革命开始前和开始以后,林彪的表演是语录不离手,万岁不离口,说毛主席是中国几百年才出现的一个天才,说毛主席的话一句顶一万句,对毛主席的称呼改为“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导师、伟大舵手”……这样肉麻的吹捧,特别是让中国三千多万农民在大饥荒里饿死的领袖,毛泽东和林彪就不感到难为情和羞耻吗?这些表演不是有些像充满讽刺意味的滑稽小品吗?对一个神经正常人的来说,这不是有点太可笑了吗?然而,当时大家却都麻木不仁,即使看穿把戏的人,在暴政下,也只能装聋作哑。还有,在1962年召开全国各级领导干部的7千人大会上,明明是毛主席搞大跃进的错误路线导致了全国大饥荒饿死人,林彪却在会上瞪着眼瞎说,什么中国出现的问题是因为没有按毛主席的指示办等等。林彪吹捧毛主席和大搞个人崇拜,已经到了如此丧心病狂的地步,所以,尽管他是个能征善战的元帅,但在政治上,他晚年的表演却成了中国历史上的一个可笑与可恨的小丑。他的惨死,应该是罪有应得。

   总之,通过林彪事件,我在政治上猛醒,开始不再相信中共宣传机器制造的那些谎言,逐渐开始学会独立思考。这应该说是我的奴隶心态的一个转折,是我觉醒的第一步。

 

附录:上层人物的喜和忧

   “913事件”发生以后,当时的中央高层的反映如何?在2015年的9月份,有一篇网文做了介绍,现摘录片段如下:

   “当中国驻蒙古大使的手抄特急电报送至外交部时,姬鹏飞的反应可以用四个字形容:惊喜交集。他用异常的语调将电文念成一首短诗,是为“机毁人亡,绝妙下场”,随即通报已经五十多个小时没合眼的周恩来。对于周恩来的反应,各种回忆录中流传着许多绘声绘色的传说,什么先大喜后大哭,含泪说你不懂云云。但几乎每一个版本中,都记载了总理的第一反应是拍手大笑:‘好!好!摔死了,摔死了!’”

   其他一些大人物是:“最普遍的情绪当然是欢庆,其中最开心的群体莫过于林彪曾经的军界同僚们。听说林彪摔死,将军们沉寂了片刻,随后爆发出巨大的欢腾。只见久经考验的“老总”们像庆祝一场胜利似的,手舞足蹈,大喊大叫。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朱德的大嗓门:‘老天爷有眼!老天爷有眼!’另一位脾气不小的老总陈毅此时正卧病在三O一医院,虽然未能在第一时间分享这种快乐,但得知消息后同样欣喜若狂,甚至在病榻上高举茅台酒,欢呼胜利。”

   该网文称,满朝文武在举杯庆贺时,都兴高采烈。只有叶剑英想到林彪事件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影响不能低估。而身在江西劳改的邓小平在两个多月以后才听到林彪事件的发生,他在高兴之余,马上提笔给毛主席和党中央写信,抓住了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

   1971年9月,毛已经快满80岁。林彪事件给毛泽东带来一个出其不意的打击。在他身边工作的李志绥医生在他写的回忆录中是这样介绍的:“林彪的策划武装政变和死亡,对毛无疑是一次巨大的精神打击。1970年11月,毛将我从黑龙江召回北京替他治肺炎,从此他就没有完全恢复。毛的体质上有了惊人的变化。在林彪的党羽陆续被捕,毛的安全确定后,他又像1956年反右运动时那样,一天到晚睡在床上,表情忧郁。毛话变得少了,无精打采,一下子苍老许多,步履迟缓,站起来的时候背驼得明显,睡眠更加紊乱。”(第519页)毛泽东自1949年建国以后,把全国人民折腾得死去活来,林彪事件终于让他在惨败的沮丧中一蹶不振,开始走向死亡。

   林彪事件发生以后,在部队和上层又开始一场新的大清洗。众所周知,总参谋长黄永胜,空军司令吴法宪,海军司令李作鹏,总后勤部长邱会作等一批部队高官被捕入狱,被称为“林彪死党”;凡是当年与林彪死党有过交集的,又被称为“上了林彪贼船”;甚至一个普通的部队医生,在林立果视察机场时作为陪同人员,也逃脱不了立案审查的命运。

   而林彪事件发生以后,真正走运的是文革中被整的官僚集团,他们随着邓小平一道陆续复出,在毛泽东死后,他们重新掌权,又开始新一轮的大清洗运动,目标是清算造反派……

                                         2016/9/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罗荣桓,刘亚楼因为走得早,否则,都逃脱不了被清洗的命运。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出现的问题是因为没有按毛主席的指示办”, 林彪不死,天理不容。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每年的九月九,我都喝酒庆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