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沉闷岁月里的众生(8)

(2013-11-24 14:46:58) 下一个

林妻谈她所在医院的现状

    

       林玉培之妻所在医院,不是一个大医院,但在这个医院中所存在的一些怪现象,全国大大小小的医院里几乎都有,这同各类学校存在的问题有不少类似之处,是体制和制度所造成的。

 

     林玉培的妻子在城边一个医院里工作。谈起她们医院里党的组织时,她说,在我们医院里,都是那些业务搞不上去的人,才钻头觅缝地想入党。为什么呢?反正业务饭吃不上,就吃政治饭。在这个社会里,毛主席说过,政治是统帅一切的。业务饭不好吃,政治饭好吃得多。只要入了党,就可以吃政治饭。谁都知道,入党比学技术容易得多,大家都说,要入党容易得很,只要不要脸,会当哈巴狗就行。

我问:“这怎么讲?”

林玉培笑了笑,替妻子回答说,他们医院原来的老院长是个老革命,喜欢下棋,想入党的人只要见了他,陪着笑脸,陪他下棋,慢慢关系混熟了,再请他吃顿饭,买两瓶好酒招待招待他,就可以入党了。

“那么,其它要不要还送点什么呢?”我问。

林玉培的妻子说,这个老院长有老八路作风,贪污受贿的事,他不干。就是喜欢吹牛拍马的人。你在他面前恭维他几句,讲他为人民的解放,南征北战,说他艰苦朴素不忘本,说他重义气,为人豪爽等等,他就笑得两眼眯成两条缝。如果再请他喝两盅,那他就更高兴了!

我说,看来这个院长还不逗人恨。

玉培妻说,老院长退了以后,上来一个大专生。这个人技术根本不行,是个搞行政的。评职称时,高级职称根本没他的份儿,他就厚着脸皮找领导去踹——他真有本事,硬是踹了一个高级职称。

我说,光凭踹恐怕不行,估计他幕后活动还不少,起码评委他要走通了。

林妻说,这个人肯定会走门子,不然怎么会爬上去?医院里的人只晓得他能踹,别的本事大家不太晓得。

我说,看来各单位职称都评得都够滥的。

林妻说,谁说不是。我们那里连工农兵大学生都得了中级职称。有一天,一个年轻人背上插着一把刀,来医院找大夫治。有个外科医生当班,他已经评上了中级职称,可是看了这个急诊病人说,他处理不了,把人家推到别的医院去了。你说笑话不笑话?一个有中级职称的外科医生,就这样水!

林玉培坐在沙发上又笑了:在中国,什么怪事没有?评职称,我看评得是一塌糊涂,我们单位几个搞美术的,评上了高级职称,可是画得东西没人看,也没人去找他们搞设计,搞插图。实际上,有些人就是只看文凭,不看本事。

林玉培文化大革命中长大,自学成材,没有文凭,一直没凭上高级职称。林妻很为自己丈夫的待遇感到不平,她说:毛主席那会儿,是讲出身成份,不讲表现;现在是只讲学历高低,只讲关系,不讲真才实学。你说,这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就拿我们医院来说,有天来了个昏迷病人,张医生听了心脏,量了血压,检查了一番,头上直冒汗,拿不下来。他倒是有高级职称。想了想,他还是叫人去喊李医生。人家李医生有技术,有真本事,却评了个中级职称。你说他心里怎么想?你有高级职称的拿不下的病人,来找我这个只有中级职称的人,这像话吗?

玉培又笑了:这种聊斋故事太多了!

林妻说,这个病人在医院昏迷五次,就死了。听说是个四川民工,在外面打工,也没钱治病,又遇到这样的庸医,不死才怪。

我问,六四以后医院的清查搞得如何?

     林妻说,清查也清查不出什么。医院里的人,上班各干各的工作;下班各回各的家。也没听说谁去游行,去演讲。

     不过,有两个党员六四以后要求退党。一个是从部队下来的年轻人,六四以后他找到书记,说我这个党员不想当了。书记对他说,不要开这种玩笑。他说, 真不想当了。书记问他为什么?他说,还能为什么?用坦克机枪镇压群众,群众人人都骂,我觉得丢脸。连回到家里老婆孩子,还有亲朋好友都骂!

     书记问,他们骂些什么?他说,骂共产党是土匪。我听了睡不着觉,心里越想越不是滋味。另一个是医生,他说共产党太腐败了,比当年的国民党还糟糕。他有意见,就半年没交党费,想自动退党。组织找他谈了几次话,开会帮助他,施加了不少压力,最后没退成。

                                                                             (1989年11月16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