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文鸣

自己的经历和自己的纪实性作品,也有社会评论。
个人资料
潘文鸣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陆文化人的精神生活

(2013-10-12 08:38:53) 下一个

大陆文化人的精神生活

潘文鸣

        1989年六四镇压以后,大陆上的电视和报刊一片虚假,大家都说没有一点意思,几乎没什么人看。这段时间,一些有良知和正义感的文化人或者说是知识分子,他们在苦闷中,每天晚上几乎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收听外台广播。这些外台主要是美国之音、英国的BBC,还有就是澳洲或亚洲自由之声等。从这些外台广播中,来了解中国和世界上所发生的一些事件的真相。

     有一次,那是在六四事件刚刚发生,我去看我的一个教高中数学的亲戚。走近他家,见屋里亮起灯,敲了半天门,我这个亲戚才出来开门。走进他的书房,只见台灯下,放着一本书,还有一台小半导体收音机,收音机的天线拉杆还直直的拉起。我问,你在干什么?他说在看书。我说你明明在收听外台广播,不然我敲门你早听到了。他不好意思地说,他怕传出去不好。我知道,原来他在大学读书期间,那还是毛泽东时代,有一位他的同班同学,因收听美国之音,被打成“反动学生”,文革期间遭批斗。所以,十多年过去了,他对收听外台还心有余悸。

   其实,在许多高校里,一些教师和学生收听外台广播,已经半公开化了。特别是六四事件发生以后,一些大学生和教师根本不再相信共产党的媒体,基本上都是从美国之音和英国的BBC广播里获取信息,了解世界上发生的一些事件真相。

  当时,虽然江泽民大搞恐怖统治,可是许多教师和学生不理他那一套,晚饭后在操场或在散步时,只要旁边没有政治投机分子和极左分子,大家就常常交流在外台收听到的一些信息。那时大家最关心的是那些被通缉的学运领袖,每逢听到他们成功逃离大陆的消息,大家都满脸笑容地互相转告,心中充满喜悦!

   我院中文系的师生胆子更大,有时甚至在政治学习时,有的年轻老师都敢正话反说,什么“昨天美国之音又造谣了,说什么……”  ,然后就把美国之音广播的内容介绍给大家,于是大家就针对执政者冷嘲热讽,议论一番。

   别的高校也同样如此。有一次,我去拜访一位他院的副教授,到他家以后,我们谈的都是国际和国内形势。说着说着,他引我到他的卧室,把一台收录机打开,从抽屉里拿出一盒磁带,放进收录机,按下开关,机子就放出万润南的讲话。万润南是原北京四通公司的总裁,在学潮期间,全力支持学生的爱国民主运动。六四镇压后,万润南逃离中国后,在国外积极从事民主运动。美国之音播的是他关于建立民主阵线的构想。

录音机里接着是吾尔开希的讲话。吾尔开希是北京师大的学生领袖,他介绍六四凌晨在天安门广场清场时的情况。他说他当时坐在救护车里,车中有个大学生的肚子上挨了一枪,这个大学生脸色蜡黄,肚子的枪伤咕嘟咕嘟往外冒血……吾尔开希的讲话以后,是一篇美国报纸上的文章,分析邓小平一伙的所作所为绝非偶然……

这是哪天播的?怎么这么多内容? 我问。这位朋友笑了笑:我是把几次节目录下来之后,再组合在一起。因为我们学院有几个老师感兴趣,大家分头录,再互相交换放,有的还拿给亲朋好友放……

到了互联网普及以后,我的这些朋友获取信息的方式也与时俱进。他们很少再收听外台广播,而是在网上互相下载一些好文章,用电子邮件的方式相互推荐和传递。有的还把香港或台湾出版的大陆禁止出售的书,如《毛泽东的私人医生回忆录》、《六四事件真相》、《李鹏六四日记》等,互相在网上发送。还有,谁若有香港或台湾出版的报刊杂志,大家也会互相传阅,见面以后互相交换看法;有的互相帮忙装翻墙软件……

总之,在新闻被控制,真相被掩盖,谎言和欺骗弥漫在整个社会的情况下,这些知识分子不甘心当愚民和奴才,只有用这种办法来使自己活得明白些!

                                          2013/9/1

 

注:该文于2013913日发表在《看中国》多伦多版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inkertinker 回复 悄悄话 楼上"无知"先生: -- 你知道国内翻墙有多难吗? 到了美国加拿大,可以看西方人的实话或假话,自己可以分析;在国内就只有看两报一刊之类的洗脑媒体了. 党妈妈不想让你接触事实,不想让你做自己能做的分析,因为它要统一你的思想,统一你的步伐,统一你的行动.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书呆子一个,连翻墙还不会?到了美国加拿大又怎么样?一样的造谣、垃圾新闻。你以为西方人讲实话?他们讲的是他们深信不疑的话。再活30年,你也许明白我在说什么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