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周山夜话

历史如小姑娘出门,任人打扮; 未来像大姑娘待嫁,世事难料
个人资料
布周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图有真相:三年困难时期画报老照片

(2018-09-28 17:43:25) 下一个

三年困难时期粮食紧张、很多人挨饿是历史事实。从这些老照片可以看出,那个时期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水准和健康状况,并不是像某些文学作品描述的那样糟糕。有网友说这都是摆拍,不能说明问题。摆拍是有艺术成分,但是图中人物的健康状况是摆拍不出来的,是不是像非洲饥民那样饿的皮包骨,还是看得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纷纷繁繁' 的评论 : 城市人口是有粮食定量供应的,一般职工根据工种不同从30斤到45斤不等,学生从小学到中学18斤到30斤,那个时候 只是副食比较少,所以感觉不够吃的,但也不至于天天喝稀饭。
新邯郸人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言论自由很重要。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不用看画报,这都是不可靠的,去看普通老百姓的照片,这大家都有
jeckyl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支持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qi91856 兄說
美国政府1961年的档案明确记载:“中国没有发生像民国时期经常发生的饿死人的大饥荒。

好笑啊 ,美国何時又被中国人这么想信了?

qi91856 兄 你要在文革時表示如上般想信美国,能活到現在嗎?
xilaideng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反毛的需要,国内国外的几拨人都明里暗里地一起鼓噪那个多少多少千万的谎言。为了让这个谎言看起来像真的,必须回答一个无法避免的疑问:既然有这么多人饿死,为何从来没听说过?
说谎者对此的解释是,当时的舆论控制和通讯落后。他们以为这样的解释天衣无缝,其实正暴露了他们对中国的历史和社会认识的肤浅。
中国有句老话,“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收在明朝的《增广贤文》里,描绘的就是舆论控制和通讯落后的社会的状况。
举一个亲身例子,改革开放前,每年冬天农闲时农民都搞水利建设,有-年我们村30里外的某水库工地在爆破时炸死了一个人,二周后就听说了。如果死的是我们村派出去的人,估计二、三天就会知道。农民赶个集,走个亲戚,消息传得很快很广。
所以,说谎者必须进一步回答为什么舆论控制和通讯落后就能够让我们从来没听说过有这么多人饿死。
pltc63 回复 悄悄话 你怎么能确定上面的照片一定是当年拍的? 为什么不能是前几年的照片?
五月草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是小城市的、有一定粮食供应、据说都还吃树皮观音土。身体差的就撑不住了。农民就更惨了。那时都不叫饿死、说浮肿死了。
漁富 回复 悄悄话 我們江南世代漁米之鄉都餓得發慌,其他地區餓死許多人是可預期的
elfie 回复 悄悄话 不仅是饿死三千到四千万农民,还有大量人吃人的惨剧。对外封锁消息,禁止农民逃荒上访,甚至封闭邮局,迫使农民饿毙家中。美国之音youtube频道大饥荒系列记录片。邓小平语,四川山村饿死人影响不大,北京上海街头饿死人不可以。湖南澧阳一个农民竟然吃了自己的几个月大的儿子,是为父食子。一个农妇临死嘱咐女儿吃自己的心脏,身上饿得没有肉可食! 女儿吃了母亲的心脏也逃脱不了饿死,死后亦被其他饥民分食。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郭德纲:你的愚蠢总是那么富有说服力。
李听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人人都挨饿的,我所知道的上海右派家庭里,当时10多岁孩子的记忆是每月白沙糖有定量所以糕点不够吃。

西藏自治区是1965年成立的。59,60年,土共还没有开始干涉农牧民的劳作,以后藏人也没被强征粮税而挨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LZ是不是太容易上当受骗了,几张照片就给糊弄住了。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再补充一句:记得在刚刚改革开放时,我父辈同事赴美出差回来一句感慨:“在美国小孩子看起来气色都不错,再看看我们的面黄肌瘦,缺营养啊!”。 领头羊没有带好路,不要又跟我说是美帝封锁中国照成这样。
看看楼主名号下的座右铭有一句:历史如小姑娘出门,任人打扮。严重怀疑楼主是不是深熟此道,在玩文字游戏。还希望楼主还历史真实面目。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三年大灾害时,政府的政策是保护城市,放弃农村。
所以住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的,基本没多大问题。
而且因为媒体被严密封锁,所以大多数城市人根本不知道灾情这么严重。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三年自然灾害时候主席照片脸上的婴儿肥,可以得出结论全国人民都在富裕的生活中,哪有什么三年困难时期粮食紧张,都是敌对势力的无耻谎言!
xilaideng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画报的确是有选择地刊登,画报的封面人物有些可能不是普通民众,但也不可能一个普通民众也没有。比如,第2张的一群藏族学生应该有普通民众。
我的长辈留下了几张50年代末60年代初的黑白照片,上面也见不到那种民国和非洲常见的瘦得皮包骨头的人。
我从不否认有人饿死,但开口闭口多少千万的说法实属杜撰。
Pilot 回复 悄悄话 你还是太年轻太好骗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文革中知情上山下乡1600万人,全国人民人人都能亲身体会到知情的存在,而饿死几千万人却无人知晓,真是见鬼了。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政府1961年的档案明确记载:“中国没有发生像民国时期经常发生的饿死人的大饥荒。”。



五月草 回复 悄悄话 82年分田到户之前、好多农民还都只能吃上稀饭。听父辈说、困难时期饿死很多、我家也有。
twodiamondmom 回复 悄悄话 当年某杂志来幼儿园给我们的一个老师采访拍“工作照”。我小时候长得好看白白胖胖,就一下子被挑中了做道具。但我穿得比较寒酸,摄影师马上勒令我跟其他小朋友换衣服换帽子,这样才满意了。最后登出一张貌似是抓拍的照片,实际上是不厌其烦地摆拍了一上午后挑出来的。所以,我五岁就明白了这种照片没有几张是真相。
乡野一村夫 回复 悄悄话 我曾在安徽淮北农村插队过几年,当地老乡j亲口对我说过饿死人的事,饿死的人数还不少。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漂亮值得珍藏。
但饿死三千万,太离谱了,信口开河的吧。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直到现在还在胡说八道。当时饿死人国家都承认了。至于吃饱饭的人,不多。
我认识一个成都军区副司令的小女儿,她说他们都吃不饱。每天望着吊在房梁上的竹筐内的馒头眼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高斯曼,

你的表姐是于昭吗?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都很健康!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张人民画报的封面是一个女孩子手拿水壶往盆里倒水给弟弟洗手,那是我的表姐和小表弟,表姐与刘少奇的女儿是同班同学,想想吧,一般人能上画报的封面吗?
加成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有图不一定就有真相啊!PS、摆拍、修图、上彩色等技术并不是现在才有的。

如果你不是赵家人,何不问问你的父辈或祖辈,他们在1960年前后过的是什么日子?他们的答案比你看《人民画报》可靠得多!
转帖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记录的肯定是特供人群
纷纷繁繁 回复 悄悄话 比如大家都知道北朝鲜人--至少有相当一部分--在挨饿。但是朝鲜的大型团体操,从来不乏漂亮圆润的大姑娘小媳妇儿。当然还有谣传说,能上节目的都是住在平壤的特权阶层,挨饿的多是住在朝鲜农村的底层人民。要是你说这些都是西方媒体对朝鲜的丑化,记得从前看到新闻说朝鲜当兵的,越界到中国延边找食吃,打死打伤中国边民。所以有图就一定有真相吗?
纷纷繁繁 回复 悄悄话 我妈跟我描述过三年自然灾害时候,她每天只能吃到稀饭,有多么的饿。她还是幸运的,因为住在城市里,有定量,饿不死。

我一个同学跟我说,她爷爷因为是地主,被遣回到乡村,饿死了。所以我不奇怪农村会有人饿死,尤其是被过度征粮的地方。

我相信全国肯定能找到吃饱饭的人。我妈跟我说过,她们去一个同学家做客,那个同学的父亲是军官,她们看到他家厨房摆的好多挂面,是多么的羡慕。她跟我重复过好多遍,可见当年的印象多么深刻。

国内的画报是自己有选择的登的,给全世界看的“窗口”。非洲难民的照片是“无良”的西方国家记者照的,都没经过人家非洲领导人的审查,没有可比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