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如歌— — 记我家大门上的小鸟窝

(2018-10-27 12:33:15) 下一个

从六月到七月,有一对家雀在我们家的门上作窝产卵并最终孵出了五只小鸟。从发现有鸟窝开始,我就在朋友圈里陆续发布了一系列实况报道。现在既已鸟去巢空,咱也收拾起心情,把这些朋友圈里的文字图片视频归拾在一起,按照时间顺序,把这故事连贯起来讲一遍,同时也给这段经历留下一个完整的记录。

 

2018年6月21日

【求教朋友圈】家门上挂了一束假花做装饰,最近每次一开门,都会看到有只小鸟箭一般地从那花束的顶端飞出去。不免开始怀疑这鸟是否在此做窝了?但又觉得,假的塑料花怎么可能引来真的鸟安家呢?
心里这么嘀咕了几日,今天终于搬了张凳子站上去瞅瞅,发现那假花丛里居然真的藏了只垫着细软干草,直径不足10公分的精致小窝,窝里静静地排着五枚袖珍鸟蛋。

 

 

有鉴于开门即会惊飞孵蛋的鸟,我在考虑把花束拿下来,挂在旁边的墙上,让它们有个安宁的孵化环境。问题是,这样一来,那鸟妈妈/爸爸会不会再也找不到自己的窝了呢?
对于这么个生死攸关、大是大非的问题,朋友圈里倘有知道答案的,还盼及时示下,俺们这厢不胜感激![抱拳]

2018年6月22日

朋友圈太给力了!俺深深地为大家的热情、爱心而感动,也被各位的智慧、创意所折服。衷心感谢![抱拳]
各路大神给支了许多高招,从让俺卸门板到爬窗户出入,种种令人脑洞大开的想法,不一而足。????不过绝大多数的意见都还没有那么折腾我们,比较人性化,建议我们这几个礼拜从别的门进出,而把大门让给小鸟。由于车库的卷帘门离大门太近,一旦启动,也会惊走小鸟,所以这一选项不能成立。余下的,就只有走院子的木篱笆门了。其实在上朋友圈求教前,我们已初步决定这么做了。只不过两年多前,附近的一些人家,包括我们在内,都被*****从一推就开的院门闯入而光顾过,所以篱笆门平时都从里面锁上了,从外面无法打开。正因为有此井绳之怕,才会想到先来朋友圈问问有没有挪鸟窝的成功经验。现在看来答案是否定的,那咱们也就只能回到最初的方案,暂时从院门出入了。[OK]

2018年6月28日

话说俺们在朋友圈的谆谆教导下,锁上了正门让鸟儿坐月子,全家老少则高一脚低一脚地走了快一个礼拜的篱笆边门。今儿有贵客从国内来,大小箱子若干,只能开了正门迎客,不得不惊飞了正在门上抱窝的鸟妈妈。
鸟妈既然离开了,我抑不住好奇,搬出梯子爬上去看一眼。结果发现五只蛋中已有一只孵出了壳,毛茸茸粉粉红的的一团肉,只略具小鸟的雏形。

 

2018年7月1日

憋了三天,今天又爬上去瞅了一眼,喜见当初那五只鹌鹑蛋大小的鸟卵,已经出落成了满挤在小窝里的毛茸茸的一大堆,但鼻子眼睛哪儿是哪儿,却看不出个所以然来。五只刚出壳的雏鸟团在一起,只会发出些轻微的滋滋声,还不会单独行动。与前些天全是蛋时不同,这小小的鸟窝现在开始散发出一股温热的满是勃勃生机的气味。

2018年7月2日

今天的"鸟"样。眼睛依然没有睁开, 但是脖子比前一日硬了,能够支起来抬头张嘴接父母的喂食了。
今天灵光一闪,去找出了个旧的摄像头(怎么早点儿没想到?)。一端从门楣上吊下去,用胶带纸把录像头固定在鸟巢正上方。
另一端连在门后的手提电脑上,这样就可以躲在门后通过视频"监控"。居然很快就拍到了鸟父母轮番前来,给眼睛都睁不开的嗷嗷待哺的五只雏雀喂食的镜头,煞是可爱。不敢独擅其美,拿出来请朋友圈同赏。
这位应该是母亲,除了喂食外,也长时间地呆在窝里,做些类似打扫卫生(清除小鸟排泄物)的工作。
这只成鸟头和背上有红色羽毛,俺猜是爹。哪位大神如果看出来这是个神马鸟,还盼赐告。谢了!

2018年7月3日

又过了一天,嘴巴长得、张得都更大了

 

 

2018年7月5日

不得不先感慨一句:俺朋友圈里的知者真多!前两天贴了十几秒模模糊糊的鸟视频,居然就有好几位认出来那鸟是House Finch,中译"家雀"。感谢指教之余,俺赶紧上网学习,获得两大重要认识:
1)这种鸟很喜欢在民居上作窝;
2)从孵出来,到最后飞走,还得有三、四个礼拜的光景。
这第一个认识让俺不免有些小小的失望:本来还以为有鸟来朝,是件稀罕事儿,足证俺们人品好的不一般呢, 哪知道却原来只不过是人家之所以被叫做"家"雀的寻常习性而已,既不是对俺人品的肯定,更不是好运将至的吉兆。
好在那第二点认识,很快助俺沉下心来,摆脱了纷扰,端正了态度:既然还得再走一个月的旁门左道,咱们就绝不能敷衍了事,而要在二十减一大的精神指引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作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一俟找准了前进的方向,就立马去换了个高清摄像头,以便通过更清晰地观察记录这窝鸟邻居的生活,来丰富一下这炎炎长夏里宅在家里的的日脚。
到目前为止,积攒了十来个小时的录像里,小鸟儿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醒转过来时,便一定会作仰天张嘴求食状,煞是可爱。不过最热闹的,还是父母前来喂食的时刻。一大家子唧唧喳喳,虽然不知道他们在吃啥说啥,但那份欢愉,看了实在是让人开心。这里贴一段两分钟的父母相继喂食的视频,与朋友圈乐乐:
 
  鸟妈与五朵金花 (录像截屏)
  鸟爸与五朵金花 (录像截屏)
  嗷嗷待哺 (录像截屏)
新换的1080P高清摄像头
换罢摄像头,蓦然回首,骤见彩霞漫天,遂以手机捉了几张屋外的景色,加在这儿,算是对这谢鸟儿的家园环境做个交代吧。

 

 

 

2018年7月13日

【鸟情增报】一周过去,五只小鸟都还在,并且都已长大了不少。
这里是今天录的五分钟视频。头一分钟是鸟爸喂食,间歇约三十秒后,鸟妈飞来接着喂,持续一分钟多点儿。接着是五只鸟在已显得太小的窝里挤闹嬉戏。
注意看视频开始三分钟左右,有只小鸟挥翅的镜头,可见其翼展已相当广阔,挥动时也很孔武有力,似乎再加点儿速度,便可振翅而起。所以感觉这些小鸟的离巢,已是指日可待的了。
鸟儿玩得真欢时,我去开门打扫遍地的干鸟粪,它们立马乖巧地蹑伏进窝里,视频也就结束了。这么些时日一大家子吃喝拉撒都在上面,估计这门脸已经被糟践的一塌糊涂了。[流泪]且等空巢后,再慢慢收拾吧。

2018年7月16日

【离巢记】门上的五只小鸟从前天下午开始陆续离巢。下面这段三分钟的录像,是倒数第二只鸟离开的过程,情节颇为感人,试转述如下。
0-50秒
大哥站在巢边跃跃欲去,小弟撅着个嘴不让他走。大哥说好吧好吧我不走了,就跟小弟一起回到巢里相拥着卧下。小弟似乎还不放心,又把自己的位子从里侧换到外侧,试图挡住大哥离巢的去路。
50秒-1分50秒
哥俩正高卧着呢,但见鸟巢一晃,威武的红首鸟爸飘然而至。小弟不明就里,以为爹与往日一样,是来喂食的呢,便热切地张开黄边小嘴(注),凑了上去。哪知老爸并不搭理他,而径直过去与大哥面授机宜,随即在意味深长地看了眼上方的录像头后,转身踏花而去。此时大哥爬上鸟巢边缘,对着镜头外的世界啾啾不息。未知别期将至的小弟,还兀自在那儿给自己挠痒痒呢,再一抬头,骤见大哥已然攀出巢外。小弟立马站起,挥动着自己稚嫩的双翅,对着大哥大叫一声,求他别走。奈何为时已晚,踏上了不归之路的大哥的身影,终是慢慢地从镜头里逝了去。。。
1分50秒-2分58秒
小弟伤心地舔了舔自己羽毛,呆立在那儿有点儿不知所措。不过片刻,但见他突然发力,一步跨上巢缘,使出所有力气拼命地挥动双翼,作振翅欲飞状,想跟着大哥同去。怎奈羽翼未丰,力有未逮,扑腾了几下,终是不能腾空而起。只好又收拢了身体,眼里满是惆怅落寞,悻悻地匍回到自己的老位子上去,无奈地听着守在附近的妈妈声声不息地呼唤。。。
注:据朋友圈里诨名"耗子"的鸟专家说,雏鸟通常要到嘴边的一圈黄色褪去后,才有能力离巢而去。录像里这两只鸟,大的嘴色灰褐,小的黄圈明亮,证明了耗子的真知灼见,赞一个![强]
又,成语里带有贬义的"黄口小儿",一定也是典出于此的了。

2018年7月17日

【空巢记】五只鸟飞走了四只之后,剩下的这位老幺,很无奈也很无聊地在空荡荡的窝里又呆了一天一夜。这期间他大部分时间都是蜷缩在自己惯常寄身的那个角落打盹,实在腻味了,就哼哼几声。下面这段三十秒的录像,记录的便是这种状态。
然鹅,唧唧歪歪地哼着哼着,不远处就有了悦耳的回应。接下来"鸟儿问答"一番,竟然迎来了意想不到的温柔-- -- 款款而至的鸟妈妈。与前几个礼拜一到就戮力喂食不同,这次鸟妈只草草地塞了这个大宝宝两嘴,便转过身去慢慢地往外走,很明确地是要鸟小弟跟着她飞离这巢穴(上一篇《离巢记》里,鸟爸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带着老四离开的)。小弟深知娘心,确实也跟在后边跨上了鸟巢边缘的跑道上了。但不知为何,就是没法再往前进一步,随着妈妈展翅而去。
鸟小弟站在巢墙上,往妈妈飞走的方向呆望片刻,哼了两声,悻悻地跳回窝里,大概又准备走到自己的那个角落圪蹴哈去。孰料身后一阵轻风,挟来了红头鸟爸!小弟那个开心啊,立刻转过身来,一边忙不迭地张嘴享受老爸带来的美食,一边颤动着双翅快乐地鸣叫着。父子俩击剑般地倏来倏去数十回合,演了一场分外热闹的吃独食大戏。食既,鸟爸静下来,端详了雏子片刻,大概看出了鸟弟眼里的不安,知道他尚未Ready,竟突然别转身径直飞走了。鸟小弟本能地跟着往前冲了一下,旋即又跌坐回自己的角落,一动不动地呆望着爸爸离去的方向。。。 。。。
一宿无话,只有孤寂的小弟在灯影里静立着。。。
天亮后不久,小弟又站到了这一大家子起飞离巢时惯用的跑道边。
(以下用20秒高速掠过鸟小弟在窝里最后一小时的各种蹲卧走跳,犹豫踌躇)
最后的时刻,终于还是来了 -- -- 七月十七日早上十点多,鸟小弟照例缩在自己的那个角落里有一搭没一搭地哼哼着,不远处又传来了应和声。如同受到了召唤似的,他忽然跳将起来,站到了鸟巢边的跑道上。甫一立定,巢外那唧唧喳喳的声音,却不知为何又马上远飞而去了。弄得鸟小弟只好站在那儿,声声不断地鸣叫着,焦急地期待着。。。
这么叫一会儿,再停下来侧过脑袋听一会儿,忙活了一分多钟,终于,盼来了远处的几声(爹妈的?)回应。鸟小弟大喜,先退了一小步,再使劲挥动翅膀,开始助跑。大约是心情激动,用力过猛之故,鸟小弟在冲上跑道时狠狠地趔趄了一下。不过他立刻恢复了平衡,张开那副已长硬了的翅膀,冲破掩隐着鸟巢的花枝,腾空而去!
身后留下的,是一只空巢。。。
而我们这扇热闹了四个礼拜的大门,也即此重归沉寂。
(耐心或时间有限者,请直接快进至一分四十七秒处看起飞镜头)
 
空巢寂影

------------------------------

2018年7月22日

今天终于有空,开始清理。
花束取下前,是这样滴:
把花束取下后,俺的大门变成了酱紫 -- -- 满目疮痍有没有?
再从花束的背面看看这个制作精美的鸟巢,可见鸟爸鸟妈花了多少心血,衔了多少干草,层层地累聚起来,才筑成了这个窝。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赞有爱心的有好奇心有分享心的楼主。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太奇妙了。好感动。谢谢分享。 祝新周快乐!:-)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美好动人的故事。
我们有一次度假回来,看到门口用小石子砌成的鸟窝里伸出五个小鸟脑袋,可爱极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花老虎: 记得有一天,我在楼下车库前的地上看到鸟妈妈,吓坏了,以为鸟妈妈翅膀受伤了,小心翼翼捧着送回她的鸟笼,又用小杯在旁放上水。一会儿,她又飞起来了,心中释然,可怜的鸟妈妈太累了。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太温馨了,明年它们一定还会回来的。就是,怎么觉得那只孤独的老鸟是自己的“下场”呢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今年夏天同样的时节,我家楼上阳台上悬挂着的花蓝里也有与你的照片同样的鸟蛋,也是5????,我们拍了照片。接下来的小鸟照片,那鸟嘴也与你的一样。我们非常小心的给花盆浇水。并且浇水时,鸟妈妈就歇在阳台上,安详的看着我们。那几个月,给我们带来许多乐趣,期待明年再来…
品春风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一生平安幸福。
LaBrisa 回复 悄悄话 可爱可爱!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谢谢
dabai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感到楼主为了小鸟一家牺牲了自家出行的便利,换来它们的安乐窝。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真有趣!楼主要注意啦,鸟儿是有记忆力的,说不定鸟爸鸟妈过一阵子会回来的哈!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此文此影哟!也喜欢爱动物的屋主们。谢谢楼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