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路得记》第1-4章 受苦中得幸福

(2014-08-02 06:15:08) 下一个

读完充满暴力血腥的《士师记》,再读洋溢爱和恩典的《路得记》,让人心里暖洋洋的。

《路得记》的故事,从路得的婆婆拿俄米说起。拿俄米是一个苦命人。因为饥荒,随从丈夫,带着孩子,离乡背井,漂流异乡。十年间,她送走了丈夫,又埋葬了两个儿子,和两个儿媳妇相依为命。婆媳关系一向难处,更何况是信仰不同的儿媳妇,可是苦命的拿俄米心里却没有苦毒,以恩慈对待媳妇,好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处处为她们的幸福着想。当拿俄米听说耶和华眷顾他的子民,赐粮食给他们,就决定要动身从摩押地回乡。可是,她不忍心让儿媳妇也背井离乡,就劝她们说:去吧,你们还是各自回娘家吧。愿耶和华恩待你们,像你们善待已死的人和我一样。愿耶和华使你们各人有机会再嫁,找到归宿。跟着亲吻她们,祝福他们。这样真挚深厚的恩情,感动得两个儿媳发声大哭,执意要跟从婆婆回犹大。拿俄米也为她们非常难过,连连劝她们说:我女儿啊,你们回去吧,为什么要跟我去呢?她曾经漂泊异乡,知道思乡之苦,更不愿看着儿媳妇年纪轻轻守寡,因为自己不能再怀孕生子娶媳妇,儿媳妇也不能等孩子长大再嫁。另外,她也知道,犹太人歧视外族人,不愿意和外族人通婚,所以,摩押的儿媳妇还是回到父母家里,另外再嫁给本族人,才能找到归宿。

于是,一个儿媳回娘家了,另一个儿媳路得却发誓要跟从婆婆回犹大。婆媳俩回来后,生活仍然艰苦,靠着路得拾麦穗才有饭吃。在拾麦穗的时候,路得巧遇和婆婆同辈的亲戚波阿斯,一个年少,一个年长,本来不配,可是,波阿斯听说了路得的故事,敬佩她跟从婆婆的执着,祝福她说:“愿耶和华照你所作的报答你;你来投靠在耶和华以色列 神的翅膀下,愿他充充足足酬报你。”路得也对波阿斯感恩地说:主人啊,但愿我在你眼前蒙恩,虽然我连你的婢女都不是,你还是安慰我,对我这么好。

为了撮合路得和波阿斯的美好姻缘,路得的婆婆拿俄米给媳妇出主意,开口就说:女儿啊,我不是应当为你找个归宿,使你得到幸福吗?”这句话,让我十分感动,因为拿俄米曾经对人们说:不要叫我拿俄米,叫我玛拉吧,因为全能者使我吃尽了苦头。”曾经吃尽了苦头的拿俄米,却极力想使儿媳妇得到幸福,她哪里来的信心和力量,使苦变为甜呢?

从拿俄米劝儿媳的话中,可以看出她是一个真正敬畏神的人,不仅知道自己受苦是从神而来,而且相信一切的美善也是从神而来,所以她对儿媳说:“愿耶和华恩待你们,像你们善待已死的人和我一样。”在受苦中,她没有抱怨,没有苦毒,而是充满感恩,因为看见媳妇的良善,即使她们信的是不同的神,一切的良善都是从耶和华而来。

这让我想起,在癌症中受苦的白晓燕姐妹曾经对自己说:“你可以让自己像小狗追着自己尾巴似的打转,追问:‘为什么是我?’哭天抹泪,自怜自怨。你也可以选择转过头看四周的世界,看见许多人在各种不同的痛苦中挣扎。他们或许在癌症中艰难挣扎,需要鼓励;或许没得癌症,但心里受的苦比你还深。而你发现,即使得了癌症,自己还仍有余力,可以对别人有所帮助。你可以选择适时地放下自己,走进别人的生活,给别人传递希望、力量和爱。这不仅是帮助别人,更帮助了你自己,它扩大了你的内心疆界,让你看清你是谁,看到上帝给你的能力,让你在使用这些能力中,收获更丰盛的生命。”(《天气以外的选择》)

像拿俄米坦白承认受苦一样,晓燕姐妹姐妹也坦白承认软弱,她说:“眼泪忽然落下。一个我从不纠缠的问题,终于浮上心头。心里淌着泪祷告,神啊,为什么?一直觉得是天之骄子的命,怎么会落到这个地步?几乎没有一秒钟的耽搁,一个声音对我的心说,你知道谁是真正的天之骄子?你看看我,我的命运和我的使命是如何成就的!背上你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心里咯噔一下,震动。我叹息,又一声不甘心地嘟囔:为什么我会经历这些? 不是因为你犯罪,也不是因为你父母犯罪,乃是为了彰显神的荣耀!圣经里耶稣的这段话地跳出来。眼泪一下子干了,心里一亮,才意识到,刚才我在软弱中。祷告中,圣灵直接对我讲话,及时有力,无可推诿。过后想想,更觉震撼。经历神是宝贵的。”(《注视软弱》)

圣经多次应许我们:如果和基督一同受苦,必定和他一同得荣耀。受苦,是得荣耀的必经之路。在受苦中,拿俄米和晓燕不仅收获了更丰盛的生命,而且都彰显了神的荣耀。拿俄米从路得得了一个儿子,就是以色列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大卫王的祖父。晓燕姐妹现在回到了荣耀的天家,她的教会为她举行了“欢送回天家”追思礼拜,她的文字仍然见证神的恩典和荣耀,让我看见永恒的生命之光。

这就是基督徒与众不同之处:在受苦中,仍然恩慈待人,希望他人得到幸福;在受苦中,仍然敬畏神、仰望主,相信我们最后的结局,在基督里,就是永远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