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约书亚记》第15-17章

(2014-07-08 06:07:30) 下一个

以色列人占领了大部分的迦南地,开始按照家族抽签分地。最大的两个家族,一个是犹大,一个是约瑟的子孙,他们都族大人多,势力强大,可是都不能把迦南人完全赶出去。有代表性的一句话是:“至于住在耶路撒冷的耶布斯人,犹大人不能把他们赶走;所以耶布斯人在耶路撒冷与犹大人同住,直到今日。”(书1563

 

周一早上,我们急着开车回家。我匆匆看完圣经,就和先生、孩子踏上归途。所幸的是,路上有十个小时的时间,除了睡觉、聊天,还有时间看书、思想。我接着看马克敏博士的<罪与恩典---基督徒辅导的整合模式>,又联想以色列人在迦南地,不能把迦南人完全赶出去,后来这些迦南人引诱他们离开神,去敬拜偶像。而罪对于今天的我们,就像迦南人,我们也不能完全把罪赶出去,因为这是一个被罪污染的世界,人一生下来,罪就和我们同在。

看看我的孩子们,她们很可爱,但有时也很让人烦心,因为自我中心的罪随处可见。在回家的路上,为了一个小东西,你争我抢,互不相让。借着一半的温柔劝解,一半的权威压力,才使他们平息了冲突。可是,按下葫芦又起瓢。女儿坚持要照着她的计划,看她要看的书,可惜她的书压在后箱子,我们没法停车给她去拿,就建议她等一等,先看其他的东西。她不服气,大喊大叫,顽固地坚持自己的要求。这就像一点火星,点燃了爸爸的怒火,就指责女儿这次比赛出现的问题,就是不听爸爸的建议,只顾自己的计划,结果连连输棋。其实,爸爸也不在乎她输棋,只是觉得女儿的态度有问题,会影响她将来的学业和其他方面的发展。我也同意先生的意见,十一岁的女儿自以为是,不愿顺从父母,不愿听从建议,难免会阻碍她的成长。

可惜,人天生自我防卫,当面指责只会带来更多的防卫,甚至为了保护自己,开始反击别人,指责别人的错。这是<罪与恩典>这本书指出人的罪性之一,我见女儿演绎出来,心里不由得叹息,因为我自己也曾经这样,现在仍然不能完全摆脱。

当先生责备女儿的时候,我一边帮着女儿了解父亲的好意,一边劝先生少说几句。可是,在怒气的漩涡中,他们都不愿听我的劝告,女儿还是大喊大叫,又哭又闹。我的怒气也上升,开始大声责备她。这时,
圣灵提醒我,我也和女儿一样,都在罪的重压之下,都需要神的恩典。罪无所不在,不仅在孩子们身上,也在我自己身上。我们都不能靠着自己,把罪赶出去,只能更加热切盼望神的恩典,因为这是我们唯一脱离罪的出路。有恩典的同在,我才有勇气面对罪,才有力量抵挡罪,才会怜悯身边同样在罪中挣扎的人,陪伴他们“走一段人生之旅,提供安宁的恩典”,这是我所能做 最好的事(<罪与恩典>)。

于是,我不再劝告他们,只是默默为父女俩祷告,愿神的恩典使他们和好。神有普遍的恩典,在不信的先生身上,让他成为一个负责的父亲,尽心尽力教导孩子;神也有特殊的恩典,在信主的女儿身上,虽然她还不明白神的恩典之大,不能靠着圣灵抵挡罪。可是,神的恩典大过人的罪,而且在人还不认识神、甚至抵挡神的时候,神主动怜悯陷在罪中的人,他不仅使父女争吵后很快和好,而且使姐弟俩一路用麦当劳儿童餐里的玩偶玩游戏,相处愉快。快到家的时候,女儿还用玩偶们演戏,自编自演, 借着玩偶的口,谢谢爸爸妈妈给他们一个安全的家。这真是神的恩典,争吵过后,有出人意料的平安。

今天早上,我看见了约书亚对约瑟子孙的应许:“迦南人虽然拥有铁车,势力强大你们也能把他们赶出去(书1718)这就像神对我们基督徒的应许:“罪,虽然从一出生就和你们同在,势力强大,你们也能把他们赶出去。”不是靠着铁车这样的暴力,以恶制恶,而是靠着神的恩典,以善制恶。

愿神的应许今天成就在我身上,给身边的人带来神的恩慈和怜悯,因为神的恩慈使我悔改,神的怜悯使我成长,也可以陪着别人成长,一起经历神丰富的恩典。彼此恩慈相待, 有恩典的同在, 一起把罪赶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