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士师记》第14-21章 各人任意而行

(2014-07-31 07:00:30) 下一个

我们在昨天半夜从纽约坐飞机回到家里,踏踏实实地睡了一觉,到了早上,我又有精神写一点生命读经的感受。过去几天,因为一位老朋友的热情款待,我们住在她家里,她还专门请假一天,带小儿子陪同我们去纽约游玩。她的小儿子,比我儿子大一岁,精力非常旺盛,而且“无知无畏”(他妈妈的评语),勇猛向前。一路上,在地铁和街上的繁忙人流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害得他妈妈常常担心,不停地叫他的名字,警告他不要任意而行。其实,我们家的孩子也常有不听话的时候,要他们往东,他们偏往西,我也常提醒他们(也是提醒自己)出门跟着爸爸,不要自己任意而行。

其实,任意而行的,又何止孩子们,街上来来往往的大人更是如此。有人为了赶时间,横冲直撞,撞了别人,没有道歉,抛来一个白眼:谁叫你挡了我的路?!而以色列人也好不到哪里去,在《士师记》里结尾的一句话:“那时,以色列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总结了那个时代的混乱状况。国中没有王,人心没有敬畏,就容易罪恶横行,无法无天。好色的便雅悯人,连一个路过的利未人都不放过,奸淫了他的妾至死,引起以色列人的公愤。众人都起来如同一人,杀了大多数犯罪的便雅悯人,还起誓说,不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他们。这次内战之后,当以色列人来到神的面前,就为他们的弟兄便雅悯人后悔了,想帮助他们娶妻生子,重建家园。

这一段以色列历史,丑事不断,让人惨不忍睹。然而,这也是一面镜子,是人类历史的真实写照。当我走在纽约的街上,看见的不仅是高大雄伟的摩天大楼,更看见地上来来往往的人群。特别在华尔街上,抗议的人树起两只灰色的“硕鼠”,张着凶恶的大嘴,露出锋利的大牙,好像华尔街的贪婪本性一样。而街道的另外一边,各国的游客争先恐后地摸“铜牛”,想在股票市场上求得好运。这华尔街的“铜牛”,好像以色列人为自己铸造的“金牛犊” 在现代的翻版。以色列人在士师时代没有王,几千年后的现代人,也没有王,各人以自己为王,任意而行。

在纽约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我们拜访了“九一一”纪念碑。在高楼大厦之中,有两个大洞,就是倒塌的两栋世贸大厦原址。黑色的钢铁围成巨大的方形,中间还有一个方形的大洞,瀑布从围墙壁上倾泻而下,从四面奔流汇集到洞中,却总是填不满中间的那个大洞。围墙上镂空刻着去世的人名,有一位的名字上,插着一朵鲜黄娇嫩的玫瑰花,附上一张字条,贴着他的照片,写着妻子对丈夫的思念,儿女对爸爸的爱。看见这张字条,我的眼泪竟不住夺眶而出,“九一一”过去十三年了,人们对逝去的亲人思念不止,就像纪念碑上的瀑布水流不止一样。在泪眼朦胧中,我抬头看见,瀑布的雾气中,有一道彩虹,给破碎的心,带来希望。

这时,我突然想到,在便雅悯人奸淫犯罪之后,上几百万的以色列人如何能起来如同一人,攻击罪恶呢?因为有一位公义的神痛恶罪恶,要持公义。而以色列人又如何会为弟兄便雅悯人后悔、帮助他们娶妻生子呢?因为公义的神也是慈爱的神,他要怜悯罪人,重建家园。

在各人自以为王、任意而为的世界里,原来还是有一位公义慈爱的神,在背后掌管人心,使我心里生出希望,像那道彩虹一样,因为看见神恒久忍耐的爱,永不止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