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申命记》第17-18章 你们要听从他

(2014-06-11 07:19:58) 下一个

《申命记》好像一副拼图,这样一片,那里一片,而在1815节,摩西加了一片关键的拼图,预言将来要发生的事。他说:“耶和华你的神要从你中间,就是从你的众兄弟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来,像我一样;你们要听从他”。这片拼图描画出将来的一位伟大的先知,勾勒出一个轮廓,朦朦胧胧的,让人看不清他的形象,只知道神借着摩西的口说:你们要听从他。神又补充说:“我要把我的话放在他口里,他必把我吩咐他们的一切话都对他们说。”这位先知奉主耶和华的名说话,他不是假先知,所以他所说的话,一定成就,也一定应验。而且耶和华神还发出严重警告说:“如果不听从他的话,我必亲自追讨那人的。”

神借着摩西说的这句预言,“我要兴起一位像摩西的先知”,一直让以色列人等了一千五百年。施洗约翰出来传道的时候,有人问他:“你是那先知吗?你就是摩西预言的那位先知吗?”他说,“我不是,我只是那个在旷野里为他喊叫的声音。”

神的启示是渐进式的,旧约的预言,在新约一定会有答案。那位先知模糊的形象,在新约里清楚地显现出来,就像戏剧里出现的中心人物,画上加上的神来之笔,有如画龙点睛一样。道成肉身,本来有神的形象,却成为罪身的样式、仆人的样式,出现在人类历史上,那就是耶稣基督。一千五百多年前,神借着摩西的预言,就在耶稣基督的身上应验了,神真是超越时间、预知未来的主。

《希伯来书》的作者,这样将摩西和基督做比较:“摩西不过是个仆人,在 神的全家尽忠,为以后要传讲的事作证但是基督却是儿子,管理自己的家。如果我们把坦然无惧的心和可夸的盼望持守到底,我们就是他的家了。”(来35-6

这几天,我一个人在家。忠心地管理一个家,责任重大,先生在外,每天打电话叮咛又叮咛,注意水火煤气和家里的安全。而我自己觉得,一个人在家,最有挑战的是,如何管理时间。以前,孩子在家,下班后围着孩子转;现在,孩子不在家,下班后有几个小时,再加上一个周末,我干什么呢?

上一次,我一个人在家的时候,看电视连续剧打发时间。那还是在信主前,不认识耶稣基督的时候,好像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一样。我被五十多集的连续剧吸引,一集一集被牵着鼻子走,看了开头,总想看到大结局,欲罢不能。这一次,我一个人在家,圣灵提醒我,电视剧不能看了,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擅自行事,浪费时间,就像出了埃及的以色列人,不能再回埃及为奴一样。

那我到底要如何用善用时间呢?我相信神的话会指引我的路,于是,在吃饭的时候,在散步的时候,尽量抽时间多听道。唐崇荣牧师的讲道,一直激励我。他用“耶稣是谁?”作为布道会的题目,讲了五十多年,很少有重复,因为八十多岁的唐牧师说,耶稣基督太丰富了。我听了,连连点头,这也是我信主后的感受,于是每天听道、默想圣经,使我不安分的心安静下来,注目在耶稣基督身上。

基督管理自己的家,如何管理呢?他自己说,所有犯罪的都是罪的奴仆,奴仆不能永远住在家里,而儿子是永远住在家里的。原来,听从耶稣基督,不仅使我不再做罪的奴仆,而且使我做神的儿女,永远住在神的家里,有坦然无惧的心,和可夸的盼望;有基督里的平安,也有天堂的盼望。

正巧,几个月前,我就答应一位弟兄帮他修订一本书稿,主题就是通过真实的故事,讲述在苦难中的平安和盼望。可是我的时间有限,断断续续地修改,一拖拖了很长时间。正巧,这次我一个人在家,有大块的时间,我下决心,要尽快完成了修订这份书稿了。

可是,我一个人自己,首先要管理的是自己。我做事有点拖拉,工作上有项目“死期”(deadline)的压力,逼着我按时完成任务。可是,把书稿交给我修订的弟兄很通情达理,不愿意设立“死期”,不想给我压力。这样,我下班后,东摸摸,西摸摸,一会儿看微信,一会儿上网,时间一晃就过去,书稿修订的进度缓慢。

昨晚,我吃完晚饭,一边散步,一边听唐牧师讲“十架神学”,说到耶稣是义者,是圣者,是生命的主。在十字架上,他以神的义代替我们的不义,以神的圣洁代替我们的罪,以神不朽坏的生命换取了我们会朽坏的生命。耶稣来到世间,神为他预备了身体,他就高兴说:“:看哪!我来了,经卷上已经记载我的事, 神啊!我来是要遵行你的旨意。”(来107

原来,我一直咀嚼耶稣的这句话,神为我预备身体,是为了遵行神的旨意。神的旨意是什么,不仅是我吃饱喝足,一个人欣赏天上的云、路边的花,而是有更高的目的,要把自己从基督得到的平安和盼望,和别人分享。而文字,是生命的永恒形式。刚信主的前几年,神就感动我用文学写下神的恩典,现在信主的时间久了,我有些懒散,可是基督的爱,激励我,使我不能看耶稣基督,学习他的榜样。他来到世上,不是为了享福,而是为了服事人,他有能力将生命舍去,也有能力将生命取回来,将神永恒的生命赐给信他的人这就是“十架神学”的真意。

我散步回家后,不敢怠慢,马上打开计算机,开始修改弟兄的书稿,重温他作为基督徒,在苦难中的平安和盼望。在我一个人在家的时候,也给我带来基督里的平安和盼望,使我的心不再孤单,也不再到处游荡,因为我们的天父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从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