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申命记》第15-16章 神的祝福

(2014-06-10 05:18:31) 下一个

《申命记》是旧约律法的核心,几千年前的律法,对我们现代人有什么意义?耶稣说,天地都要废去,律法(旧约)的一点一划都不能废去,都要成全。所以,我不能忽略或轻视旧约律法,觉得它们过时了,圣经真理是超越时空,永远适用的。

可是,读旧约律法确实有困难,不知如何应用在今天?敬虔的神学家巴刻(J. I. Packer) 在《活在圣灵中》里,说到“圣经里的圣灵“时说:“跟随耶稣基督的人阅读旧约圣经的正确方法,是借着在基督里并透过基督给我们启示的真理,在新约的亮光下 理解。”我也试图用这个方法来读旧约,也祷告神,求圣灵可以使我明白旧约,也可以活学活用,应用旧约的律法和应许在新约的我身上。

旧约的律法简单成一句话,就是神的儿女听从神的话,就蒙祝福,不听神的话,就受咒诅。在旧约里,神所赐的福,大多是看得见的物质奖励,就像父母给小孩子的奖励,一定要看得见的东西。有时,神的祝福,也包括让人羡慕的成就和能力,比如,“因为耶和华你的 神,必照着他应许你的,赐福给你;你必借贷给许多国的民,却不会向他们借贷;你必统治许多国的民,他们却不会统治你。”(申156

这句话打动我的心,因为这两天我一直在思想,什么是基督里的自由?为什么做了基督徒,还会有时觉得受到辖制?昨晚散步的时候,听见唐崇荣牧师的讲道“耶稣是谁?”,引用康德的话,“自由并不是想做什么就 做什么,而是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我豁然开朗,想到最近对我诱惑最大的是微信。真正的自由,不是说我想什么时候用微信,就什么时候用,而是我想什么时候不用微信,就能什么时候不用;真正的自由,不是说我想在微信上看什么,就看什么,而是我想不看什么,就能不看什么;真正的自由,不是说我想在微信上说什 么,就说什么,而是我想不说什么,就不说什么。说实话,靠我自己,我做不到这样的自由,可是我相信基督的应许:“神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我渴慕这样的真自由,可是,我从哪里来有这样大的能力,来节制自己的内心呢?

旧约里,神的祝福是照着神的应许,有物质的丰富、吃喝的快乐,也有神的同在;新约里,神的祝福是照着基督的应许,不一定有物质的丰富,但一定有属灵的丰富,不一定有吃喝的快乐,但一定有圣灵的喜乐,而且最重要的是,在基督里,我们和神的同在更加亲密。为什么? 因为耶稣复活升天之前,向门徒们吹了一口气,说,“你们受圣灵”。而今天,基督的门徒也受了圣灵,是从神的话中,因为神的话就是神呼出的气。圣灵,在今天最大 的工作,不是医病、赶鬼、行神迹,而是使人明白圣经,和耶稣基督的关系更加亲密,结出圣灵的果子,其中之一就是节制,就是想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就是真正的自由。

因着圣灵的指教,我明白了,旧约神的祝福中,应许能借贷给他人,是金钱的借贷,以色列人的钱财会增加,不仅自己没有缺乏,而且有多余的借给别人(难怪,银行业里犹太人很多)。而在新约里,神的祝福化为属灵的借贷,神的话是丰富的宝库,又是力量的源泉。神的话,可以做我真理的腰带,使我生活有力量,不仅能照顾自家的需要,也可以有余力帮助有需要的人,有时间为他们祷告。

旧约神的祝福中,应许以色列人不受外邦的统治,应许神的儿女只要听从神的话,就在神的统治之下,受神的保守和管理,不受外邦人的压迫和辖制。而在新约里,神的话也是圣灵的宝剑,可以砍去一切罪的捆绑,使我得到基督里真正的自由,想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的自由。

有节制地使用微信,我现在还做不到,但今天早上,我求神的灵,那曾经使基督死而复活的灵,在我心里作王统治我,帮助我,管教我,使我一天只看一次微信,只在早上读经祷告完了以后,花一点时间看微信,希望多了解亲友的需要,有机会传扬主的福音,分享神的话,并且多花时间为他们祷告,因为我的分享帮助都十分有限,只有神能真正帮助他们。求天地的主,使基督的灵从四面八方吹过来,使我得自由,也使美国的弟兄姐妹和中国的亲戚朋友都得自由,因为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哪里,哪里就得以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