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申命记》第13-14章 耶和华我们的神的儿女

(2014-06-09 07:27:13) 下一个

读旧约的律法,要先明白在神面前,以色列人的身份,也是我们的身份,就是“耶和华我们的神的儿女”。神赐给以色列人的律法,好像父母教导孩子的家规一样,丑话先说在前头,不该做的,不该吃的,都先要事先一一说清楚。去拜别的神,就会引诱他们远离救赎他们脱离为奴之家的耶和华,导致灵性的死亡;吃不该吃的东西,对他们不洁净,会引起身体的病痛,就不要去随便吃。我们不要只看见耶和华神说“不可”做这个,“不可”吃那个,父神的心意,是为了神儿女身心的健康,为了神儿女和他同在,享受他所赐的一切丰盛。

神是公义的,痛恨罪恶。摩西的时代是奴隶社会,法律非常严酷,同时期的汉谟拉比法典,犯了罪只有一种刑罚,就是死罪;而耶和华的律法,只有当触犯“十诫”中前几条的时候,才是死罪。特别是第一条“除我以外,没有别神”,神的儿女不能不遵守。因为耶和华是救赎他们生命的神,离开赐生命的主,去随从别的神,生命就一定会死亡。所以,对公开或者暗中引诱他们的人,不论是有大能的先知、亲近的家人还是居心不良的外邦人,都不可姑息养奸,除恶要除净,否则拜偶像的风气,就像癌细胞一样,在神的儿女中扩散,会害死更多的人。

神是公义的,也是怜悯人的,当以色列人要敬拜真神的时候,为了减少神儿女的麻烦,就允许让他们带银子到神选择的地方,对他们说:“你可以用这银子随意买牛羊、清酒和烈酒;你心想要的,都可以买;在那里,你和你的家人,都要在耶和华你的神面前吃喝欢乐。”

我们在新约里的基督徒,不用再遵守旧约食物洁净的律法,只要对身体有益的食品,都可以吃。昨天主日,崇拜和主日学之后,让我高兴的是,和两个姐妹到教会附近的餐馆,享受那里新鲜的豆瓣全鱼,再加上本地难得一见的空心菜,一起吃喝欢乐,一起分享生活和旅游的感受,还有神的恩典。

有人说,当了基督徒,有不少限制,比如,知道神的要求,却不能做到,心里就会觉得愧疚。这说明她是真基督徒,圣灵住在心里,会让人知罪。而圣灵更会赐给我们足够的力量,借着神的话,战胜自己的罪,洁净我们的心。旧约注重食物、衣服等外在的洁净,新约看重的是内心的洁净。而洁净自己,不是靠自己的行为,而是靠听从圣灵的话,因为病人被病所困,不能自救,只能依靠有能力的医生,主耶稣就是洁净我们灵魂的医生。

我以前也常常自省,心里也有许多的挣扎。不过,越读圣经,我越发现,有许多我以为是神的要求,不过是别人的要求,或者自己的要求。神的要求,其实很简单,就是“一心一意爱耶和华我们的神”。这份爱,不是靠自己努力表现而来,因为不论我们表现是好是坏,不论我们能否达到别人或者自己的要求,神都一样地爱我们。这份爱,是从神的恩典而来,明白我的身份,和以色列人一样,是“耶和华我们的神的儿女”,神的爱永远不会离开我,即使我再次犯罪,只要真心悔改,就又回到神的爱中。神的恩典,使人得释放,也使人更加乐意去分享神的爱,凡事欢欢喜喜地宽容忍耐。

读旧约,我要记住神的心意,是为了神儿女身心的健康,为了神儿女在地上蒙福。神要我们听从遵守神的律法,我也要知道,靠自己没法做到,但圣灵是我随时的帮助。主日和姐妹吃完午饭,又买了菜,去了图书馆,回到家里,就觉得身体疲惫。原计划有一长串要做的事,要加班,要帮人看稿子,想起来更累了,我就跪下祷告,求神让我睡一觉,圣灵让我想起神恩慈地让疲惫的以利亚睡觉,又给他饼和水说:“当走的路还很长”。因为这句话,我安然入睡。

睡醒后,我本来想要加班,圣灵提醒我要回一位朋友的电话。我就听从,给朋友打过去。原来,她本来想周六来团契,可惜一睡就睡过了头。我刚刚经历身体的疲惫,因为神对我的恩慈,我就照着神的恩慈,对她说:“没来团契没关系,你累了,就该好好睡一觉。”这样的恩慈,使朋友敞开了心,对我述说心里的纠结和反省,一聊就聊了半个多小时。聊完以后,我就跪下为她祷告。为朋友祷告,是耶和华我们的神的儿女,不能不做的事,因为只有圣灵的大能,使人悔改。

到了晚上,好容易等到外地的孩子们给我打电话,可没说几句,就要去看电视,原来他们爱看的电视节目《Cosmo》时间到了。这是一个探索科学和生命的科普节目,生动形象地讲述人类探索宇宙规律和追寻生命奥秘的历史,吸引孩子们,也吸引爱好天文的先生。圣灵提醒我,要多了解先生和孩子的爱好。我就放下自己爱看的书,和他们一起看,以后和他们聊天,就有更多共同的语言。节目里有一句话,我很喜欢,“我们不要假装,知道所有的答案。”我也不假装知道所有的答案,但是我知道,这个节目里面有许多不符合圣经的教导,看完就跪下向神祷告,求神使孩子们热爱科学,但不要把科学当作神来敬拜,因为我们的神超越时空,超越科学,是创造宇宙、创造生命的主。看见浩瀚的宇宙星空,我不能不承认自己渺小得像一粒尘沙;想起创造宇宙的的神,竟然是我天上的父,他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看我如同贵重的珠子,心里十分感恩,又不禁赞美神,天地的主,是我的神,是我的喜乐。

我是耶和华我的神的儿女,明白了这个永远不变的身份,就不会因为做不到的事过分懊悔,也不会因为孩子们不爱和我说话而恼怒、生闷气,在基督里,听从圣灵的提醒,做自己能做的事,也把我不能做的事祷告交给神,因为我不是神,我是耶和华我的神的儿女,这个身份是何等尊贵,是我怎么努力都不配得的,却因为天父的爱,因为基督的救恩,白白赐给我,我怎能不珍惜?怎能不一心一意爱耶和华我们的神?

求耶和华我的神,使我珍惜神儿女的身份,归耶和华做圣洁的子民,求圣灵的大能,洁净我的心,除去抱怨和自怜,不要争竞和自夸,因为我是耶和华我的神的儿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