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申命记》第7-8 章耶和华你的神

(2014-06-05 05:01:10) 下一个

《申命记》第7-8 章,我发现最常见的一个词,也是常忽略的一个词,就是“耶和华你的神”。以色列人的历史,不像其他民族的历史,他们的历史是和神密切相关的。神赐给他们律法,为了使他们知罪,知道他们和神圣洁、良善、公义的标准差距很远,使他们谦卑下来;神带领他们在旷野中漂流,让他们受苦,为了使他们谦卑,知道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而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当他们觉得“受苦”的时候,神仍然与他们同在,使他们的衣服没有穿破,脚也没有肿。耶和华神管教以色列人,就像人管教自己的儿子一样。

所以,摩西转述耶和华神的话,有祝福,也有警告:你们饥饿受苦的时候,要思想耶和华你的神,他在管教儿女,训练儿女听从神的教导、遵守神的律法;在吃饱享福的时候,不要忘记神,不要心高气傲,不要自以为了不起,要称颂耶和华你的神,因为他曾经把你们从为奴之地,用大能的手领出来,又赐给你们美地,帮你们赶出十分强大的敌人,使你们安居乐业。

在基督里,我们因信成为亚伯拉罕的后代,是真以色列人,也领受了和他们一样的祝福和警告。

以色列人的历史,以神为本,以神为中心;我们中国人三千年的历史,却以人为本,以人为中心,积累了许多人的智慧,儒家、道教、佛教深入人心,连我这个基督徒也深受影响。在传福音的时候,一不留神,就滑向以人为本,忘记了基督信仰是以神为本的。

通过微信,我和多年未见的表哥联系上了。小时候,我常到外公家去过暑假,我们一起下河抓鱼,上山看风景,在街上享受小吃,玩得不亦乐乎,每次暑假都觉得太短了。后来,他上警校,又当了警察,我也上大学、出国,就没有机会再见了。有时,我回国给他打电话,好像也只是泛泛而谈,不能深入。各人有各人的世界,各忙各的,难得有交集。

微信的好处,就是可以分享自己的生活感受。表哥看见我分享的教会生活和信仰感悟,都有积极的回应,还特别私下要求我多分享一下关于耶稣基督的感悟。神在前面开路,我怎么能不赶紧跟上?于是,我把见证《像我这样的好人有什么罪?》发给表哥,表哥也很诚实地回答,他没法理解我当时的矛盾、纠结,但是学到了一点就是“爱人如己“,以这样的心态去待人,构建良好的关系,与人为善就是与己为善。

我回应做警察的表哥:那时我是心里的困境,而他因为工作职务不能公开追求信仰,面临的是外部的困境,但神的爱是有大能的,可以帮助我,也可以帮助他突破困境。“爱人如己“,靠我们有限又自私的爱,难以做到,只有先领受了神的爱,才能和人无私地分享。而这一切的改变,从真心的祷告开始。

接着,我建议表哥有事祷告神,亲身经历神美善的恩典。不过,我中午听了一篇讲道,说到“以神为本”和“以人为本”的区别,希腊人求智慧,犹太人求神迹,可是认识神,只有一条路,就是通过十字架,认识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在好像最大的愚昧中彰显最大的智慧,在好像最软弱的时候显出最大的能力,在好像最大的羞辱中显出最大的荣耀,在好像最大的失败中显出最大的恩典。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就是神的智慧、神的能力、神的荣耀、神的恩典。

而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即使像以色列人那样经历那么多神迹,他们还是追求更多的神迹,不信钉十字架的耶稣是他们的神。即使祷告蒙应允,也可能忘记神,或者向神求更多的祝福,好像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孩子总是长不大。我建议表哥祷告经历神,好像是指出一条捷径,其实就好像孩子们早锻炼时,抄捷径从草地回家,结果沾满露水的草地上滑倒。我不想表哥在追求神的路上滑倒,下午就赶紧删掉了关于祷告的建议,多解释了基督教里关于“人人都有罪”的真正含义,指向人心里的罪性,也指出罪的工价就是死,而神的恩赐,在耶稣基督里就是永生,脱离罪的辖制,脱离死亡的权势。为了更加说明这一份无价的礼物,我又给表哥发了诗歌《这一份礼物》,求神打开他的心,愿意更认识耶稣基督。

感谢神,让我真正认识“耶和华他们的神”是以色列历史的中心,而十字架上的耶稣基督,是我个人历史的中心,也是我传福音的中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