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民数记》第35-36章 难免受审判

(2014-05-29 05:20:01) 下一个

《民数记》的时间横跨将近四十年,说一段以色列人在旷野漂流的故事,又讲一段耶和华颁布的律法,有宗教礼仪法,也有民事诉讼法。而第35章最后一段耶和华的律法,特别说到,杀人的,要区分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无意杀人的,可以逃到避难城,使误杀人的不至于死,放一条生路,可是也难免受审判。而因为仇恨故意杀人的,就得血债血还,一命还一命。

这让我想起,主耶稣在登山宝训中,说:“你们听见有吩咐古人的话,说:‘不可杀人’,又说:‘凡杀人的,难免受审判。’只是我告诉你们:‘凡(无缘无故的)向弟兄动怒的,难免受审判。’”(马太福音521-22

新约律法的要求比旧约还高,旧约律法制止行为上的罪恶,新约直指人心里的罪恶。凡(无缘无故的)向弟兄动怒的,就好像在心里杀人一样。主耶稣甚至对门徒说:“你们要完全,就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马太福音548)这听起来好严厉,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务,人无完人呀。

圣灵提醒我,这不是新的律法,而是神在基督里的应许。保罗曾想竭力遵守律法,却发现,即使像他那样有顽强自制力的人,也不能守全律法,常受到律法的责备,陷入“我真是苦啊”的忧愁中。这时,他发现神的恩典,在基督耶稣里,就像神专门设立的避难城(也叫“逃城”)一样,为犯罪悔改的人提供了避难所。所以,他欢喜快乐地说:“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稣里的,就不定罪了。因为赐生命圣灵的律,在基督耶稣里释放了我,使我脱离罪和死的律了。”(罗马书81-2

在微信上,我看见许多宣扬中国文化传统的文章,比如孝敬父母的帖子,有《历代慈母颂》,还有《十跪父母恩》;也有许多教育儿女的经验之谈,教导做父母的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这好像又一波的律法浪潮,向我汹涌而来,有时真是招架不住。对照这些要求,一看自己,这样也做得不好,那也做得不对,我心里也不禁说:“我真是苦啊!”

 

每当这时,我就对自己的心说话,再次回忆神在基督里的应许:我现在不完全,将来却会像天父一样完全。别人看我,主要看过去,过去的成绩,过去的不足;我看自己,主要看现在,现在的喜乐,现在的忧愁;而神看我,主要看将来,将来的完全,将来的荣耀,都在主耶稣基督里。

 

无意杀人的人,有一段年月,一定要住在避难城里,不能禁不住诱惑、到处乱跑,出了避难城,没有生命的保障,就有被杀偿命的危险。曾经犯罪的心,也要住在耶稣基督里,常有他的话在心里,不能禁不住诱惑、到处乱跑,离开耶稣基督,跑到文化传统中,跑到经验之谈里,就难免受到责备,甚至有被论断、被审判的危险。

 

求神的恩典常与我同在,保守我的心,使我的心不要到处乱跑,可以花时间看微信帖子,更要多花时间思想神的话,因为主耶稣说,“我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

 

神在基督里的应许,是生命圣灵的律,使我心灵得释放,不再受审判、被定罪,脱离罪和死的律,感谢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