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民数记》第19-20章 吩咐磐石发出水来

(2014-05-17 05:32:11) 下一个

以色列人按照神给摩西的律法,非常重视洁净,用母牛烧成灰,做成除污秽的水洁净自己,也常用水洗身,洗衣服,这样用水洁净的仪式,在当时可以除去罪,也可以防止疾病传染。可是,在旷野中,水是稀缺的资源,常常用水洁净,喝的水就不够了。会众没有水喝,就聚集攻击摩西和亚伦。人民与摩西争闹,在他们面前要死要活,一连质问几次:“你们为什么带我们到旷野?你们为什么让我们离开埃及?”好像神和摩西居心不良,存心要害死他们一样。

如果我是摩西亚伦,听见这样的争闹,一定会责备他们:“你们为什么忘记了当时在埃及做奴隶受压迫的时候,是如何呼求神的拯救?”可是,摩西和亚伦不愧为神的仆人,他们没有以恶制恶,没有和他们争闹,只是离开会众,来到会幕门口,俯伏在地。面对不讲理的争闹,最好的的办法,就是直接来到神的面前,求神止息争闹。神是公义的,也是信实的,当他们俯伏在神的面前,求神做主的时候,耶和华的荣光就向他们显现。

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拿着杖,和你的哥哥亚伦聚集会众,在他们眼前,吩咐磐石;这样你就可以使磐石流出水来,给会众和他们的牲畜喝。于是,摩西照着耶和华吩咐他的,从耶和华面前拿了杖去。可是,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前,看见这些忘恩负义、不断抱怨的人,就难免怒火中烧,呵斥他们说悖逆的人哪,你们要听,我们为你们使水从磐石中流出来吗?他气得用杖击打磐石两次,就有很多水流出来,会众和他们的牲畜都喝了。结果,和神说的一样,可是,人的怒气不能成就神的义。

以色列人喝了水,解了渴,可能心里还是不服气。这好像孩子和我争闹、要东要西的时候,我怒吼几声,即使最后孩子如愿以偿,得到了想要的,可因为我的怒吼,心里总是会不痛快,嘴巴还是翘得老高。这样,下次他们还会故态复萌,又会哭闹着要东西。

而摩西和亚伦从神那里,受到了严厉的管教:因为你们不信我以色列人眼前尊我为圣,所以你们必不得领这会众进入我赐给他们的地。有丰盛恩典的神为什么这样说?当我问这个问题时,突然有一句神的话进入心里:“我是神,并非世人,是你们中间的圣者,我必不在怒中临到你们。”(何西阿书119)原来,摩西在以色列人面前代表神,当神发义怒的时候,摩西也应该和他一样发怒。可是这次,神怜悯以色列人没有水喝的困境,并为此没有发怒,而摩西自己却乱发脾气,在以色列人面前,没有显出耶和华是以色列的圣者,不轻易发怒,有丰富的怜悯。

以前,我以为不让亚伦和摩西进入应许之地,好像神惩罚得太重了。其实,仔细琢磨,他们哥俩那时都是百岁老人了,不让他们去迦南地打仗,真是神对他们的怜悯和爱惜。即使神在管教他的仆人时,也是充满了恩慈。

那我又应当如何管教孩子呢?我手中有神所赐的杖吗?没错,神赐给每一位父母一根杖,就是父母的权柄,要我们在主里管教孩子。关键是,我如何善用这根杖,在孩子面前尊耶和华为圣?

我默想,神只要摩西“吩咐磐石发出水来”,磐石就流出水来,足够让两百万以色列人和他们的牲畜喝个够,这真是活水的江河。这使我不禁想起耶稣曾经对许多人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他的人要受圣灵说的。(约翰福音737-39)原来,信耶稣,不仅罪得赦免,不要用以色列人那样繁琐的洁净仪式,而且神赐下圣灵住在心里,好像活水的江河一样,使心灵不再饥渴,常有满足的喜乐。

昨天早上,我读完圣经,儿子也下楼来读圣经。可是他速战速决,两分钟就读完了。我心里嘀咕,不知他到底读了多少?可是,圣灵提醒我,不要乱责备孩子。于是,我对他说:“来,和妈妈一起读《诗篇》吧。”我抱他坐在我的腿上,和我一起读英文圣经,从《诗篇》第一篇读起。接着,我又在网上找出赞美诗歌《Holy, HolyHoly》,母子俩一起清早敬拜,赞美我们圣洁大能的神。

这样“内室的敬拜”,在忙碌的工作中,我自己又抽空进行了几次,唱歌祷告,赞美感恩,连喝水和上厕所的时候,我都在哼唱《Holy, HolyHoly》。这样“圣哉,圣哉,圣哉”的赞美,使我的心和神的心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到了傍晚的时候,孩子们之间为一点小事争闹起来,叫喊声此起彼伏。以前,孩子们争闹的时候,我要想安抚他们,就好像要同时按下水中的两个葫芦,按下这个,又浮起那个,让我最后常常气不打一处,发出怒吼的声音,把两个葫芦都强压下去,当时他们不服气,事后自己也后悔。

昨天,坚持“内室敬拜”的结果,带来了基督里出人意料的平安。孩子们争闹的时候,好像窗外的风呼啦啦地吹,我的心却不随着风摇动,在基督里平静安稳,轻声地引导这个,又用手安抚那个,最后两人相安无事,各人做各人该做的事。

可是,女儿一直拖拖拉拉,不肯弹琴,直到坐到琴凳上,没有弹没多久,就要求说:“我要休息一会儿。”这真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差点要跳起来。可是,我想起神的话:“要吩咐磐石发出水来”,不是生气击打磐石出水。于是,我心里的怒气火苗,还没有冒出来,就被圣灵及时熄灭了。我对女儿轻声地说:“不行,你才弹了没有多久。”奇怪,同样的一句话,我曾经叫喊着说,她都不听,还和我争闹;那时,我换成轻声的吩咐,她竟然一句话没说,就听话地接着去弹琴了,这让我惊叹,不在乎我的嗓门有多高,不在乎我的影响有多大,真是在乎赐人活水的圣灵,不仅使我顺服神的吩咐,而且也感动孩子顺从我的吩咐。

感谢神,因为信耶稣,圣灵就住在我们心里,吩咐我如磐石一般的心发出水来,我的心就流出活水的江河。这是何等奇妙的事,神怎么能做到的呢?晚上,我们看家庭电影《Frozen》(冰雪奇缘),里面有一句话打动了我:“真爱可以融化一颗冰冷的心”。我明白了,原来,神的真爱,从十字架上流出,融化了我冰冷的心,也融化了孩子们冰冷的心,使我们更加信靠神,尊他为圣,也使我少一点乱发脾气,多一点宽容忍耐身边的人。

感谢神,他真是圣者,不轻易发怒,有丰富的怜悯,求他吩咐更多如磐石一般的心发出水来,让更多的人因信耶稣顺服圣灵,流出活水的江河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