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约翰福音》第1章 恩典和真理

(2014-04-08 06:17:31) 下一个

团契春游回来,周一还是照样起床,可是腰酸腿疼,脑袋昏昏沉沉,想请病假,Email都写好了,还是没有发出去。老板虽然看不见,天上的神却知道,我只是身体疲劳,还不能算生病。所以,我就休息一个小时,又开始工作。身体疲劳,当然工作效率也不高,不过坚持做到晚上七点,补足了工作时间。神知道,我已经尽力了,心里也平安。

身体疲劳的时候,往往也会没有耐心。孩子们放春假在家,睡懒觉起来,就开始打打闹闹,不愿意好好坐下来吃早饭。我本来已经开始工作,还被他们的叫声吵得不能安静工作,只好下楼给他们调解纠纷,心里很烦,忍不住打了一下女儿不听话的手。上楼来,想起刚读过的《约翰福音》第一章17节“律法借着摩西颁布的,恩典和真理却是借着耶稣基督而来的。”我不禁向神坦白承认,我真是没有恩典,也没有真理,不仅对孩子没有耐心,管教也没有原则,不该打孩子的时候打了,该有恩典的时候没有显出来。又想起春游时,弟兄姐妹们还夸我带孩子们有耐心,真是惭愧,如果没有从神而来的忍耐,我自己是没有多少耐心的。

怎么办?其实好办,回到耶稣基督里,在神面前,我又可以再次领受恩典和真理。神知道我做不到,所以才差遣耶稣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有恩典、有真理。他受洗时,圣灵像鸽子一样,从天而降,住在他的身上,证明他是那位用圣灵给人施洗的。圣灵住在耶稣身上,他就开始传道、怜悯人,大有能力,同样的圣灵,也住在我的身上,为什么我还是常常无力、没有耐心呢?

耶稣是道成肉身,有我们一样的身体,也会疲劳,可是他的身上没有罪。而我身上的罪,却会拦阻圣灵发挥他的能力。晚上,我看了一篇文章《走出忧郁的低谷---忧郁症与信仰探讨》,讨论关于“为什么基督徒也会得忧郁症”,是一位行医50年的老医生写的。他从小就是基督徒,看见敬虔的姨妈一生经历忧郁症的痛苦,就下决心开始研究这个问题。经过多年的研究,科学的发展也证明,忧郁症是基因和环境互动引起的大脑神经系统功能紊乱造成的。自从人类始祖犯罪后,基因也受到破坏,不再完全,导致有些人得忧郁症的风险偏高,再加上环境的负面影响,比如工作压力、失去亲人、遇到挫折等打击,就容易使人失眠、没有食欲、情绪低落、精神不能集中,觉得活着没有意义,像“神经衰弱”一样的症状。可是,东方人好面子,不肯承认这是忧郁症,往往错失了治疗的机会,有些人甚至自杀。近年来,中国自杀率高,不少是因为忧郁症没有及时治疗造成的,为我们活着的人敲响了警钟。

基督徒和其他人一样,基因都有缺失,也会面临环境造成的各种打击,所以也会得忧郁症,就像基督徒也会得癌症一样,有病就一定要积极治疗,才符合圣经的原则,照着神的托付,积极管理自己,才能管理世界。不同的是,我们有永生的盼望,在治疗的过程中,相信神的恩典一直同在。

其实,有许多神重用的仆人也得了忧郁症,比如特蕾莎修女,在书信中经常提到自己心灵深处有一种极可怕、不能忍受、挥之不去的黑暗与枯干,她每天在群众面前的微笑,极力掩饰内心的黑暗和枯干,到了晚年的时候,她终于认定和接受这是神给她的特殊经历,要她可以体会那些穷苦无助的人的心境。

我虽然没有陷入忧郁症中,但是常有忧郁的倾向,常常流泪,因为自己曾经历说不出的无助,更能体会其他人心里隐藏的悲哀。春游时,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画画,给我讲他盼着离开家的爸爸明年坐飞机回来,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回到房间里为他祷告,求神使他认识天上的爸爸;回来后,又听见一个朋友分享张国荣的《风再起时》那首歌,其中的歌词“任旧日万念俱灰也经过”,仿佛让我听见他的心声,而“珍贵岁月里,寻觅我心中的诗”讲述着他心里不停地在寻觅,只求神使他继续寻找,直到遇见主耶稣,愿意跟随他。

当我知道忧郁由基因造成,不是给我推卸责任的借口,而是使我更加接纳自己,让我知道,我不是主耶稣,仍然会犯罪,仍然会忧郁,可是神的恩典够我用。当我知道忧郁也由负面的环境诱发,也使我更加警醒,在身体疲惫的时候,压力大的时候,遇到挫折的时候,不要把脾气发在家人身上,也不要过多责备自己,而是回到神面前,在基督里得安息,再重新站起来,忘记背后,努力向前。

法利赛人问施洗约翰:“你是谁?”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问题。当我知道,我不是造物主,只是被造物;我不完美,只有耶稣才是完美的。这样,我真正接纳自己,知道我虽然常常无力,常常流泪,仍然因着信耶稣的名,就有从神而来的权利,成为神的儿女,不是从血统生的,不是从肉身的意思生的,也不是从人意生的,而是从 神生的。即使忧郁,神仍然接纳我,仍然称我为神的儿女,享受神丰盛的爱,享受圣灵的同在,真是恩上加恩。就像那些门徒一样惊喜地奔走相告:“我遇到弥赛亚了!”认识了耶稣,才认识神,也才知道自己真实的身份。接纳耶稣,才能真正接纳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