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创世纪》第40-42章 我是敬畏神的

(2014-02-28 09:34:25) 下一个

在忙碌的生活、工作中默想圣经,不容易。思想被许多的事务缠绕,千头万绪,剪不断,理还乱,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可是,如果中间休息的时候,默想几分钟,就好像短暂的抽离,再回来的时候,世界观就会有一点改变。

默想圣经里的一句话,好像乘坐一艘穿梭时间隧道的飞船,上下五千年,从古至今,任我思想,叫我翱翔,享受神所赐的思想的乐趣。

约瑟对弟兄们说:“我是敬畏神的”。这句话可信吗?当时,他在埃及身居高位,好像现在的总理首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我们都知道,政治家的话,不可全信,如果他说“我是敬畏神的”,恐怕要观察他的言行是否一致,才能查验是否真是如此。

像其他的政治家一样,约瑟也会演戏、说假话,甚至以法老的性命发誓,声称他的兄弟们是间谍。不过,仔细读圣经,就可以知道约瑟的用心良苦。他以严厉的话、适当的惩罚,使他的哥哥们想起来,二十年前他们想杀害弟弟的罪。因此,他们彼此说:我们在对待弟弟的事上实在有罪。他向我们求情的时候,我们看见他心里的痛苦,却不肯听他,所以这次苦难临到我们身上了。

报应,真是报应。遇到苦难时,平常人都会这样说。而当约瑟的兄弟们看见归还的银子时,他们就心里惊慌,彼此战战兢兢地说: 神向我们作的是什么呢? 他们知道神是公义的,做了亏心事,一定有报应。可是,他们不知道,神也是怜悯人的,以恩慈带领人悔改。约瑟代表的,就是既公义又恩慈的神,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是敬畏神的”

在历代的政治家中,有声称是基督徒,他的言行却没有反映出神的公义和恩慈;也有曾经怀疑神的,却最后在言行中显出基督的美德。在看完电影《林肯》以后,我对这位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发生了兴趣,特别感谢一位弟兄最近的提问,他到底是不是基督徒?

说实话,我不是神,现在林肯是不是在天堂里,只有神知道。如果电影《林肯》刻画的人物是真实的,我不能不被他的高贵品格吸引。我想起,当他提议的解放黑奴法案遭到大多数参议员反对时,他一一拜访那些反对的人。特别有一位激烈反对的先生,他拿着枪,愤怒地控述黑人打死了他的兄弟,他永远都不会原谅黑人。林肯耐心地聆听,眼中带着深深的怜悯,没有多说什么,最后,他低头致敬,简单地为他逝去的兄弟深表同情,就离开了。对政敌这样的恩慈,从哪里来?

当林肯的参谋们也劝他放弃时,他却没有让步,因为他曾经做过一个梦,梦中有一束大光在前面呼召,他站在一艘船的船头上,朝着大光驶去。这艘船行驶十分迅速,没有人可以阻挡。废除黑奴,是从天上来的呼召,即使环境的阻力再大,即使许多人认为是不可能的,即使不少白人因此仇恨他,他也没有退缩,坚持到最后的胜利,也因此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林肯这样无畏险阻的勇气,难道只是为了自己吗?

约瑟在17岁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个梦,他的兄弟们都向他俯伏敬拜。过了20年后,这个梦实现了,他明白了,这不是他自己的梦,这是神的梦。其中的13年里,约瑟当过奴隶、坐过监牢,这一切的苦难,不是白白的,而是为了成就神的梦。

林肯的梦,也不是他自己的。他被刺杀前,最后有一个梦想,对妻子说,很想去圣地看一看。也许,他的梦最后实现了,去世后,被神接回了永恒的圣地。

我一边思想约瑟,一边思想林肯,没有敬畏神的心,他们如何能这样与众不同?

当林肯面对白人和黑人士兵时,他一视同仁、以幽默轻松战场上沉重的气氛;当士兵背诵他的演讲名篇时,他挥挥手,委婉地拒绝再听,表示那不算什么;当他深夜做战争重大决定的时候,还关心地和发报员聊天;在忙碌的工作中,他对小儿子一直温柔体贴,也不厌其烦地回应许多上访百姓的要求,抽时间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这样的谦卑和怜悯人,不是这个世界所有的,到底从哪里来?

早上写这篇感想前,我查了一下林肯的宗教观,Wikipedia上说,林肯极其熟悉圣经,常常称赞圣经,在演讲中引用圣经。“When he suffered the death of his son Edward, Lincoln more frequently acknowledged his own need to depend on God. The death of his son Willie in February 1862 may have caused Lincoln to look toward religion for answers and solace. After Willie's death, Lincoln considered why, from a divine standpoint, the severity of the war was necessary.

也许,两个儿子的死亡,使林肯终于认识了赐永恒生命的神,也使他在艰难的南北战争中,在极大的压力下坚持信靠神。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见解,只有神自己,才认识属于他的人。

在我的心里,盼望将来在天堂里,能见到公义又有恩慈的约瑟,也盼望能见到谦卑又怜悯人的林肯先生,更盼望见到以美德和大能召我们的主,他是所有这些美德的源头。

当我默想,“我是敬畏神的”,求主使我言行一致,多显出一点基督恩慈的美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