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 《创世纪》第34-37章 雅各改名叫以色列

(2014-02-25 06:18:43) 下一个

在雅各在渡口和神摔跤之后,神就让他改名叫以色列。可是,雅各还是雅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有其父必有其子,他的儿子们也和他年轻时一样不敬畏神,不仅诡诈,还加上暴力。他们诱骗奸污妹妹的示剑和他全城的人接受割礼,在他们疼痛的第三天,西缅和利未两兄弟进城实行血腥的“两光”政策:杀光(男子)、抢光财物、牲口、孩子和妇女。他们的父亲雅各惊呼:“你们连累了我,使当地人都恨我们。如果他们联合起来对付我,攻击我,我和我的家就必灭绝了

在这样灭门之祸来临的时候,神又一次对雅各说话,给他指出一条生路。雅各就对他的家人,和所有与他在一起的人说:你们要除去你们中间外族人的神像你们要洁净自己,更换你们的衣服。我们要起程,上伯特利去;我要在那里给 神筑一座祭坛,他就是在我遭患难的时候应允我的呼求,在我所行的路上与我同行的那一位。

神又一次主动地伸出援手,雅各又一次真正地认识了神,主动地废除假神的偶像,对神不再三心二意,也要求家人洁净自己,到神第一次向他显现的地方,全家一起感恩,敬拜圣洁大能的真神。

在这次敬拜之后,神再次向雅各显现,赐福给他,再次提出:你的名原是雅各,但以后不要再叫雅各以色列才是你的名这样, 神给他改名叫以色列。为什么神要给雅各改名叫以色列?

在这一季最后一次的福音班上,带领的弟兄说:“基督徒的生命,有两个部分,有旧造的生命,也有在基督里新造的生命。”这可能就是神给雅各改名的原因吧,让他知道,信神以后,从此有了一个新生命,和以前不一样了。

当然,名字的改变容易,行为的改变却不容易,有时雅各变成了以色列,有时雅各还是雅各。在圣经《创世纪》34-37章里,有这样几处:当雅各所爱的妻子拉结难产死后,雅各将她埋葬在伯利恒,为她立墓碑。而以色列又起程前行,在以得台那边支搭了帐棚。雅各的名字,在圣经记载中第一次正式改为以色列,因为他开始全心依靠神,忘记背后,努力向前。

紧接着,雅各的家里发生一桩丑闻:大儿子流本竟去与他父亲的妾辟拉同睡;这以色列也听见了。可是,以色列不再是雅各,有了神的性情,没有轻易发怒,反而对大儿子有怜悯、有恩慈,没有揭穿他的丑事。这样,大儿子流本在嫉妒的弟兄们想害弟弟约瑟的时候,也以怜悯回应父亲的怜悯,一心想救弟弟,把弟弟交还给他的父亲。看来,“怜恤人的人必蒙怜恤”,耶稣这话说得实在没错。

可是,当雅各以为约瑟死了,对人生就绝望了,以色列的名字又变成雅各。雅各就撕裂自己的衣服,腰束麻布,为他儿子哀悼了很多日子。他不肯接受儿女们的安慰,也不肯接受神的安慰,自己陷在悲哀中,不能走出来。

其实,神对每一个信耶稣的人,都有一个新的名字---基督徒。可是,我还常常在旧造的我和新造的我之间摇摆。有时,因为神的同在,在团契二十个多个活蹦乱跳的孩子中,依然有平静安稳的心,靠着圣灵大胆传讲神的国;即使孩子再吵闹,也以神的恩慈耐心地对待他们。

可是,在面对自己的孩子时,有时却没有怜悯,也没有恩慈。冬季奥运会结束了,我想调整孩子睡觉时间,回到正常的9点半,可是,等到快10点,儿子还在看电脑,我给他五分钟,五分钟过后,他还要五分钟,还叫嚷着“我不困!”我气得一下关掉电脑,大声要他马上睡觉,害得他哭哭啼啼的,我心里也不好受,就不再催他,自己上楼,关门祷告,重新回到基督里,接受神的安慰。

当儿子嘟着嘴进来,我用平静的声音对他说:“妈妈要你早睡,是为了你的身体好。”我想缓和一下气氛,和儿子和好,就答应他刷牙以后,给他读《Jesus Storybook Bible》,这是他最爱听我读的书。可是,他硬邦邦地说:“你说过,过了9点半,你就不会给我读书了,现在9点半已经过了。”我很高兴,他还记得我说过的话,就趁机解释说:“没错,9点半已经过了,本来你没有机会读书了,可是,妈妈还是愿意给你读书,这就叫恩典,不是因为你自己赚来的,而是妈妈爱你,愿意给你的。”这真是神的恩典,如果我们母子都没有过犯,哪里知道恩典的宝贵?

儿子很快刷完牙,挑了一个故事,就躺在床上,等着我念给他听。女儿也赶紧刷完牙,一起听妈妈讲这古老又真实的圣经故事。这是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他们百听不厌,我也乐意再次重温神的恩典。读完,又和孩子们一起祷告,求神拯救我们脱离我们的罪,使我们顺服他的带领,相信神与我们同在,我们也享受和神同在。

不论何时,每当我又好像以前的样子,没有恩慈,没有怜悯,只要及时回头,回到基督里,新造的我就会回来。只要我愿意接受安慰,接受圣灵赦罪的安慰,接受神话语的安慰,神的恩慈就会回来,神的怜悯也会回来,让我原谅孩子的过犯,也原谅自己的过错,重新和神和好,也和人和好。

感谢神!他不仅给雅各改名叫以色列,也给我改名叫基督徒,虽然我们一点也不配,虽然我们行为时好时坏,信心忽高忽低,可是神却一直不离不弃,因为他是全能的神,他的话一定会成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