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创世纪》第30章 神给了我价值

(2014-02-20 06:08:43) 下一个

昨天,因为孩子们学校补办情人节Party,早上没来得及读经,就赶着上班,10点钟又赶着去学校,帮助参与活动,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装饰甜饼,刻成心形,抹上奶油,撒上色粉,摆上草莓和芝士,又把这些“甜心”吃掉,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

不过,也有让我有一点不舒服的事。儿子班上的老师,在一群帮忙的家长中,谢谢所有帮忙的家长,一一点头致谢,唯独不看我,就好像我不存在一样。也许是我敏感,可是她这样有意无意地忽略我,不是第一次了。这位老师优雅得体,又幽默风趣,很会说话,看见一个孩子的甜饼上摆满了芝士,调侃地说:“这可真是Diet Cookie,低卡洛里的食品呀。”一句话,说得大家哈哈笑,孩子也笑了,照吃不误,真是幸福,不用像大人一样担心发胖。

就是这样一位擅长人情世故的老师,为什么总是忽略我呢?或者,我要问自己,就算她忽略我,为什么我这么在意呢?从以前读过的书中,我知道了,人有两种,一种是以任务导向的,只要完成任务就好;另一种是以人为导向的,盼望要讨人的喜悦。而我是后一种人。

不少的书里,从成长的背景,性别的差异,甚至父母的影响,对此都有很精辟的分析。而就如何改进,也有些不错的建议,可惜我看完书,很快就忘记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唯一能帮我改变本性的,只有一本书,就是圣经,因为里面有神的大能。

于是,从孩子学校回来,我就赶紧补读《创世纪》第30章,原来,使我改变的秘方,就在这一句话:利亚说: 神给了我酬报(和合本:神给了我价值),因为我把我的婢女给了我的丈夫。于是给孩子起名叫以萨迦。

利亚虽然不讨丈夫喜悦,可是却蒙神怜悯,一连生了四个儿子,又有了第五个儿子。她知道,她的价值在乎神,不在乎丈夫。神使她心胸开阔,甚至把自己的婢女给了丈夫,让婢女也为丈夫生子。

拉结曾把自己的婢女给了丈夫,可是她是出于嫉妒,要神给她申冤,要和姐姐大大相争得胜,只求自己有面子。给孩子们取的名字,就反映了她的心声。

同样,利亚也把自己的婢女给了丈夫,可是她却是感恩,觉得自己真是幸运,真是有福。同样的行动,不同的动机,神喜悦哪一个呢?

或者,我要问自己,做好事,到底要讨人的喜悦呢?还是神的喜悦呢?

当我默想利亚的话:神给了我价值,虽然得不到老师的感谢,我不平的心也安静了,不再计较别人的忽略,不再在乎人家的轻看。

感谢神,在基督里,他给了我价值,而且是永恒的价值,使我乐意付出,而不计较回报,因为神给了我酬报神给了我价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