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创世纪》第27章 祝福的力量

(2014-02-18 05:59:15) 下一个

《创世纪》中具有戏剧性的一幕,就在27章,矛盾的冲突点,在于父亲的祝福。为什么父亲的祝福那么重要?因为在旧约里,父亲的祝福,就是神借着父亲的口说出的预言,将来一定会实现的。

孪生子以扫和雅各,从娘肚子里就开始打架,以扫先出生,雅各抓着他的脚脖子出来。爸爸以撒爱大儿子以扫,因为可以吃到他打猎得来的野味,妈妈利百加爱小儿子雅各,因为他安静常在帐篷里陪妈妈。家里的矛盾,好像潜伏的火山,到了一定时候,终于爆发了。

等到以撒年年老,眼睛昏花,觉得自己时日不多了,就把大儿子以扫叫来,要给他祝福。可是,利百加和小儿子雅各联合起来,骗得了父亲的祝福。等到以扫回来以后,放声大哭,也要父亲给他一个祝福。对两个儿子的祝福不同,也预言了他们将来生命本质的不同。雅各的一生,曾经不信神、只靠自己,却最终认识了神,就像他父亲的祝福一样,得到从神而来的祝福,以神为中心;而以扫的生命,一直以自我为中心,依靠刀剑,不惧怕神,所以才会因为仇恨、想杀弟弟。

以撒祝福雅各的时候,开始就说到:“愿 神赐给你 天上的甘露,地上的沃土,以及大量五谷和美酒。”这个祝福的重点不在于物质的拥有,而是在于认识拥有的一切,都来自于神。其实,雅各的一生坎坷,他自己年老时说:“我的一生又苦又短”。难道,这个祝福只是父亲美好的祝愿吗?旧约没有回答这个问题,在新约里就会有答案。在《希伯来书》第11章说起旧约里有信心的人(其中包括雅各)时,明白地说:“这些人都是存着信心死的,并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却从远处望见,且欢喜迎接,又承认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原来,这个祝福是永恒里的祝福,在雅各生前没有实现,在将来的新天新地里,神就会让有信心的人同聚一堂,享受天上的甘露,地上的沃土,以及大量五谷和美酒,使人完全饱足,令人非常欢乐。

我曾经看过一本书《祝福的力量》,就是从这一章里得到灵感,看见父母的祝福对孩子的影响很大。当我默想以撒说:“愿 神赐给你……”这是以神为中心的祝福,即使雅各爱骗人,神也没有嫌弃他,一直与他同在,带领他脱离了杀身之祸。

我要如何祝福我的孩子呢?平时,我们常叫孩子做这个,做那个,只怕她成绩不够好,才艺不够出众,将来不能上好大学。就是在总统日的假期里,可怜的女儿还要补作业,我也在一旁陪着看书。每过了十分钟,她就报告一声:“我做了5道题了”,“我又做了5道题了”,好像她做作业,只是为了爸妈做的。我听得心烦,不由得大声提醒她:“这是你的作业,你自己掌握时间,不需要向妈妈报告,除非你有问题,再来问我。”听见女儿扫兴地“喔”了一声,我心里有些歉意,难道我只能教训孩子、不能给孩子祝福吗?

于是,我走到女儿面前,给她一个拥抱,对她祝福说:“愿神赐给你智慧和能力,让你可以完成作业。”她有点意外,眼睛里满是疑问。我就解释说:“神所有的智慧和能力,都在耶稣基督里。”她似懂非懂,我也不在意。雅各听见以撒的祝福时,也不会明白,但他知道,父亲爱他,以神的名来祝福他,这就够宝贵的了。这也是我对女儿祝福的真意,表示我爱她,愿意以神的名来祝福她,将来当她知道在基督里,神与她同在,就能凡事依靠神,不再依靠父母,也不依靠自己的聪明。

过了一会儿,女儿还是习惯性地报告:“我又做了N道题了。”我差点要说:“我不是和你说了,不要报告吗?”可是,心里一个小声音提醒我,使我转念,大声祝福她说:“愿神赐给你智慧和能力。”她总算明白了。从那以后,她就不再报告了,只是在做完作业以后,过来给我一个拥抱。看来,我以后要多说祝福的话,神的名是值得称颂的。

当然,给孩子的祝福,不仅仅在口头上,更在于愿意花时间陪同。不过,我也知道,父母只能陪孩子成长到18岁,到了那个时候,他就要离开家上大学,而我也就要放手让神带领他。“愿神赐给你。。。”这样永恒的祝福,盼望存在孩子的心里,求神使她一辈子都记得,无论到哪里,只要在基督里,神都应许与她同在。

即使没有得到“天上的甘露,地上的沃土,以及大量五谷和美酒”,但是我们有信心看见天上更美的家乡,那里真正有神祝福的一切美好。这样,在世上的客旅一生,也会欢喜活着这永恒的祝福中,不仅是父母的祝福,更是天父的祝福,充满爱的力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