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马可福音》第10章 二人成为一体

(2014-01-16 05:44:54) 下一个

耶稣教导人,和人的对话十分耐人寻味。耶稣往往不直接回答问题,总是用一个提问开始,启发人思考,再教导神国的真理,为了引出人内心深处的真实问题,甚至挑战人的固有思维,要他们改变行为模式,因为人若是不悔改,不能进入神的国。

熟悉摩西律法的法利赛人问:丈夫可以休妻吗? 耶稣反问他们回答说摩西吩咐你们的是什么呢摩西律法准许离婚,可是耶稣却指出,这是因为人的心硬,夫妻中有一方辜负或离弃了另一方,两人就不能不离婚。但是,起初神造男造女的时候,在神对婚姻美好的计划中,“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了。”不论贫穷或富裕,不论疾病或健康,二人都是一体。即使在人犯罪之后,死亡会把夫妻两人分开,但是信主的夫妻,还有永生的盼望,将来在天堂里重聚。

在这个离婚率高的现代社会里,一夫一妻,一生一世,好像不太流行,不够时髦。婚姻到底有什么好处?如果我们要向非基督徒介绍圣经真理:夫妻二人成为一体,我们要如何演绎呢?我们不能生硬地说,这是圣经上神的话,一定要遵守;也不能只是举出婚外情的害处,比如可能会得性病,以此来吓唬人。我们或许要学习耶稣,不要急着给出正确答案,多问几个“为什么?”:“你为什么这样想呢?”“你为什么这样说呢?”启发人深入思考,发现自己的真实思想,或许,愿意会打开心,看见神起初创造的美意。

这是我最近学习《提问式布道法---向耶稣学习与人交心》(Questioning EvangelismEngaging People’s Hearts the Way Jesus Did)的一点感受。其中,有一章专门针对婚姻,如何和不信的朋友讨论“婚姻有何益处?”

作者Randy Newman是学园传道的同工,他发现,对基督教有偏见的人,或者对神怒气冲冲的人,说多少圣经真理,他都听不进,但是我们也不能沉默是金,什么都不说,任由他自以为是。我们可以试着用真诚的提问方式,以温柔谦卑的心,和不信的人展开心灵的对话。

同时,作者也对读者提出问题:到底神设立的婚姻有什么益处?他提出三点好处:安全、安慰和成圣。两人成为一体的婚姻,给夫妻一个真实长久的安全感,在需要的时候互相安慰,更让夫妻的品格渐渐成熟,更像基督。

在书中,作者举出一个生活实例。他和妻子常常为一件小事争执,就是去火车站要走那条路好,几十年来经历了这样的过程:从愤怒(“你为什么走这一条愚蠢的路?“)发展到想支配对方(“你为什么不听我的话,走那一条我希望走的路呢?”)、自义(自以为是:“你为什么看不出我处事方式的优点呢?”)、接纳(“我们拥有差异没有关系”)到喜乐(“我们对事情的看法如此不同,真是太奇妙了!”)。他们花了二十二年时间,才认识到没有必要改变对方,开始接纳对方的不同。

回想我的婚姻,今年进入第15年了。昨晚,我们夫妻为了各自不同的意见,即使为此辩论过多次,还忍不住争吵。事情的导火线很小,只是因为我要和朋友中午出去吃饭,而先生却不爱和人出去吃饭。他的一句问话:“又去吃饭?”蹭的一下,点燃了我的炮筒,我就把自己的意见像连珠炮式一样发出来,从男女的不同:“女人就是爱和人说话,和男人不一样,你要理解”,到威胁恐吓:“如果我不去和朋友吃饭,说不定会得忧郁症。”先生对此不以为然。几个回合之后,我看事态不好,赶紧举起休战符,对先生挥挥手:“不说了。”说多了,也不能改变先生,我也不知会说出多次不好听的话,只会使关系更僵。

我上楼去,向神祷告,把心里的烦闷告诉他。我心里有苦说不出,不信的先生不会理解,我和朋友吃饭,不仅是为了自己和人交流的需要,更是为了传福音。祷告中,我想起诗篇里诗人伤心地问:“我的心哪,你为什么在我里面忧闷?”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和先生为了两人的一点不同而争吵,也许因为工作压力,也许因为心里烦躁。可是我知道,神最了解我的心,他也借着诗篇告诉我:“要仰望神,他使你完全得满足。”他的一句话,曾经在门徒面前平静了湖上的风浪,也在那时在我里面平静了心里的风浪。

祷告过后,我下楼来,看见孩子们在爸爸的督促下,正在安静地做作业。我心里十分安慰,先生真是负责的好爸爸。我赶紧洗水果,把一盘葡萄送到先生面前,犒劳他。他好像忘记了我刚才的连珠炮,还对我说:“谢谢!”看来,我可能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

夫妻二人成为一体,就像硬币的两面,截然不同,却又铸造在一起,不可分割。在婚姻中,互相磨合,彼此宽容,彼此接纳,真是神的美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