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撒迦利亚书》9-10章冠冕上的宝石

(2013-12-10 06:25:49) 下一个

撒迦利亚书后面这几章不太容易理解,因为先知的预言穿越时间隧道,贯穿两千多年的历史,直指世界末日的结局。到底,这些预言现在已经实现,还是将来要发生的事,我不太清楚。怀着谦卑的心,我只能说,我知道的实在有限,好像井底之蛙看天,只看见小小的一片。但是,即使是这一小片天空,也让我惊叹各国的变迁,都在神的预言之中。繁华富足的推罗、西顿,自以为神,自顾自己修筑保障、堆积金银,结果坚固的城墙不能保证安全,金银不能救他们的性命,最后都被摧毁,从此从历史上消失。

 

而以色列人同样骄傲,遭遇了亡国、流离的苦难,可是神仍然没有丢弃他们,因为他应许,成为他们的保障,更赐给他们一位公义的王,到他们那里拯救百姓。更奇怪的是,这位犹太人的王,没有骑着高头骏马,而是谦谦和和地骑着驴,来到百姓中间。当这个预言实现,当耶稣骑着驴进入耶路撒冷的时候,被罗马帝国压迫的犹太百姓拿着棕树枝,欢迎这位曾经医病、赶鬼、行异能的年轻传道人,向他高呼着:“和撒那!拯救我们,做我们的自由斗士,带领我们复国!”

 

可是,出乎百姓的预料之外,耶稣没有去攻打罗马和他们的神庙,反而到了犹太人敬拜神的圣殿中,拿着一根鞭子赶出那里做生意的犹太人,并怒斥贪爱钱财的犹太人:“你们竟然把我父祷告的殿变成了贼窝!”这样的举动,使犹太人恼羞成怒,在审判耶稣的时候,百姓大喊着:“钉死他!钉死他!”还毫不畏惧地说:“我们犹太人自己的事自己担当,杀耶稣的血归于我们和我们的子孙。”

 

他们哪里知道,因为杀害耶稣神的儿子,从此他们在各国中到处被歧视、被驱逐、被杀害,被抛来抛去,没有一片永久的家园,直到1948年以色列复国,应验了撒迦利亚书里神的预言:“我虽然(或作必)播散他们在列国中,他们必在远方记念我。他们与儿女都必存活,且得归回。”

 

撒迦利亚书里的预言,有些已经成为历史,有些预言将来。“当那日,耶和华他们的神必看他的民,如群羊拯救他们。因为他们必像冠冕上的宝石,高举在他的地以上(高举云云或作在他的地上发光辉)。”这句鼓舞人的预言,让我看见将来的新天新地,被神救赎的人,不论是犹太人,还是基督徒,都要像冠冕上的宝石,反射出神荣耀的光辉。

 

昨天中午,我接到一个电话,由一位姐妹打来,她参与筹备我们教会明年春节联欢晚会,要我帮忙。正巧,我早上也在想明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节目,不知是否要写一个小品。不过,这位姐妹说,小品不需要,只需要我找出这几年教会杂志上发表的诗歌,串联在一起做出一个组诗,再配上音乐、图片,将蒙福、丰富的教会生活介绍给我们的邻居们,吸引他们到教会和我们一起领受从神而来的福气。

 

正巧,我工作不忙,就开始着手搜集资料,回顾过去七年的教会季刊。好在以前的期刊都放在教会的网站上,方便查找。一期一期地看下来,诗歌不算多,但每首都是精品。在找诗歌的时候,我又读了许多弟兄姐妹的感恩见证,好像发现了隐藏的珍宝一样,使我忍不住一篇篇地读下来。有些故事,我没有读过,有些已经淡忘。特别是有一位晓燕姐妹,我从来没有见过,可是她的文采实在让我佩服,也知道她现在回到中国,这几年一直在和癌症搏斗,我曾经读过她一系列抗癌手记,被她不怕痛苦的勇气而鼓舞,因她领受的恩典而感恩。这次,意外的,我读到她在200611月发表的《梦想与感恩:一个基督徒海归的心路历程》,淋漓精致地刨析自己回国三年的心路,最后她总结到:

 

“而當海歸飄緲的幻境化成現實以後,距離的美感消失了,故鄉真實面目中的醜陋方,又令無可奈何,無處躲藏的環境污染,職場和商場白熱競爭的壓力,墮落的道德風氣,瘋狂的集體拜金...就像那個哲學咒語所說,讓?個?感覺不幸有兩個方法是讓他的夢想永不得實現,是成全他的夢想成真。夢想追尋得越多越發現,夢想的結局從來不會完美,而許多夢想的意義倒是應當重新估量。 追求夢想是為了得到快樂,可這個世界的快樂總是轉瞬即逝,還要常常伴随沉重的代價。如果我們能經常儆醒,透過帝的眼目,審視我們的夢想,或許我們有可能獲得更真實而持久的快樂。回到生活的故鄉,文化的熟悉會讓他舒適,但遠離了靈魂的故鄉,精神的寂寞却讓心靈漂泊。

 

帝常常賜給我們顆感恩和智慧的心,讓我們時時享受與祂同在的平安喜樂, 從今生到永世。”

 

这几年,晓燕经历了癌症一次又一次的化疗、手术,十分不容易,但她分享的诗文总是积极乐观。最近听说,她仍然喜乐,甚至笑言身后事,说预备好了,要回天家。面对窗户,我望天为她祈祷,远远地望见我们灵魂的故乡,我和她一样向往。如果她先我而去,我期待在那里和她相见。

 

在我祷告时,灰暗的密云中突然射出一道强光,刺得我要闭上眼睛。忽然,这强光又转柔和,让我看见一轮美丽绝伦的白日,好像一个宝石指环,使我想起神的应许:“当那日,耶和华他们的神必看他的民,如群羊拯救他们。因为他们必像冠冕上的宝石,高举在他的地以上(高举云云或作在他的地上发光辉)。”

 

在癌症的痛苦中仍然喜乐的晓燕姐妹,就是那冠冕上的宝石,被神磨练、被神高举,在地如在天一样,发出光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