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撒迦利亚书》第3-4章 洁净的冠冕

(2013-12-06 06:07:46) 下一个

耶和华的异象,不同于文字写的历史或律法,主要以图像显示神的心意。这些图像,象征将来必定发生的事,代表神在人间长久的计划。《撒迦利亚书》里有一连串的异象,在第1-2章,有象征保守圣殿重建的三彩马骑士,有象征保护耶路撒冷平安的手持准绳的人。

到了第3-4章,天使让先知撒迦利亚看得更远。异象中,象征的代表人物是当时的大祭司约书亚。以色列的大祭司一般穿着特别华美的祭司袍子,上面镶嵌着各色的宝石。可是,在异象中,大祭司约书亚竟然穿着一件脏衣服,耶和华叫天使脱去他的脏衣服,给他穿上华美的衣服,并说明象征着神使他脱离罪恶,恢复神造人的荣美形象。

最不可思议的事,天使竟然把象征君王地位的冠冕,加在了大祭司的头上。这是以色列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在这以后的五百年也没有出现。在公元前,以色列人的历史两千年,分为四个阶段,分别由族长、先知、君王、祭司代表神来管理百姓。然而,没有一个人身兼君王和祭司两职,直到耶稣降生,开始一个新的纪元。耶稣既是“犹太人的王”,是我们的主,又是神的子民的祭司,死而复活升天后,在神的右边为我们代求。撒迦利亚看见的异象,时间一下跨越了五百年,预言了耶稣君王和祭司双重的身份。

神给大祭司穿上荣美的衣服和洁净的冠冕,对今天的我有什么意义呢?

在这岁末,公司照例开始年度考核,每人要回顾总结一年的业绩,有多项指标来评估。昨天,我和老板讨论,从一项项的指标,来看我这一年的表现。从同事的反馈意见来看,同事对我一年的工作有许多肯定,也有中肯的建议。让我欣慰的是,有同事说我不仅尽力负责完成项目,还真心地关怀一起共事的他/她。可是,因为我没有夸大自己的实际工作时间,相关的数据要低于既定目标。老板是一位好心的基督徒,他有些为我着急,因为不论同事的反馈怎么好,公司主要看工作时间是否达标,也许我明年的晋级、涨工资、奖金都要受影响。我谢谢他的关心,也淡淡地说:“我已经尽力了。”

说实话,我不是不关心自己的晋级、涨工资,也曾经对有些同事虚报时间愤愤不平,可是,耶和华的眼睛,遍察全地,他比老板看得更多,一直看到我的心里,知道我真的已经尽力了。这不是说我没有偷懒的时候,也不是说我事事做得都尽善尽美,只是当我来到主耶和华面前,就像大祭司约书亚一样,本来穿着一件脏衣服,而神却怜悯我,脱掉我的脏衣服,给我换上美丽洁白的衣服,还给我一顶干净的桂冠。我的心里涌出大卫的诗篇:人算什么,你竟顾念我?赐我荣耀尊贵为冠冕。怀着感恩的心,我不再愤愤不平,也不再患得患失,因为我得到的,远远多过我该得的,因为在耶稣基督里,我竟然成为神君尊的祭司。

我不是神,只是人。一方面,我是由尘土所造,生命何等脆弱;另一方面,我是照着神的形象所造,生命又何等尊贵。神这样爱我们,耶和华借着撒迦利亚的口说:“如果有人故意伤害我的百姓,就像摸到我的瞳仁一样,我会和我的百姓一样难受,必照他们的行为报应他们。”耶稣也亲自对门徒说:“如果有人做好事在最小的一个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的身上。”

从天灾人祸中,我知道世事无常,人的生命真是像一阵风,一场雨,不知何时就过去了。从公司的年度评估中,我也知道自己的价值,在公司的眼中受评估数据的影响,有时高,有时低。另一方面,最让我安慰的是,在神的眼中,我的价值是永恒不变的宝贵,好像清洁的冠冕一样。

求神使我常常记得,他脱去我的脏衣服,给我穿上华美的衣服,戴上清洁的冠冕,求主使我活出祭司荣耀尊贵的样子,乐意遵守神的道,忠心管理他的家,也是我的家,把家人和孩子们带到神的面前,邀请邻居坐在耶稣这棵真葡萄树下,一起品尝圣灵结出甜美的无花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