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希奇儿

望天福地:听耶稣的大故事,写身边的小故事,以爱传递属天的福气,以望天、属神、爱人为乐。“门徒说,我们这里只有五个饼,两条鱼。耶稣说,拿过来给我。于是吩咐众人坐在草地上。就拿着这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掰开饼,递给门徒。门徒又递给众人。他们都吃,并且吃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读经《哈该书》第2章你们要追想

(2013-12-04 06:36:06) 下一个

《哈该书》第2章不太好懂,幸好有大卫鲍森牧师的《圣经纵览》讲道,帮助我理解。先知哈该面临着百姓的问题,很会提问题反问他们。七月二十一日,哈该提问之前,有见过圣殿以前的荣耀的老人说:“你们建的这是什么圣殿呀,比以前的差远了。”这些老人倚老卖老,给热心建圣殿的年轻人泼凉水,耶和华神却一再鼓励百姓:“你们要刚强做工。”因为有圣殿总比没有强,有圣殿,神就与他们同在,照着神救赎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的约定, “我的灵住在你们中间。你们不要惧怕”

其实,神看重的不是圣殿的建筑宏伟,而是建殿的人是否有心为神的家出一份力,这样的人,神的灵就住在他们的心里,使他们不惧怕别人泼冷水,会刚强做工,坚持到底。同时,神也应许,不要担心没有金银装饰圣殿,以后圣殿的荣耀,将要超过这个简单的圣殿。果然,五百多年后,在耶稣的时代,大希律王扩建第二圣殿,使它更加宏伟壮观。而圣殿里有神所赐的平安,这是金银没法买到的,在敬畏神的人心里,即使圣殿倒塌,神的灵仍然与他们同在。

又过了两个月,到了雨季,可是一连两个月都没有下雨,圣殿都快建成了,可是神从天上而来的祝福,好像还是没有临到,百姓又会去问先知:“你不是说,以前天不下雨,收成不好,是因为我们停建圣殿吗?现在,我们已经重建圣殿两个多月了,怎么还是不下雨?”先知转述耶和华的话,反问祭司和百姓:“干净盘子和脏盘子放在一起,还会干净吗?”祭司说,不会干净。哈该说:“没错,有罪的人建造圣殿,圣殿怎么能算为圣呢?你们要好好想一想。”

被掳后的百姓经历苦难,就乐意思想神的问题。他们回想建立圣殿的过程中,自己曾经犯罪。虽然先知没有直接指出什么罪,也许是嫉妒纷争,也许是假冒为善,也许是虚假敬虔,也许是不满足现状,不管怎样,百姓自己心里明白,并且愿意真心悔改。这样,神就对悔改的百姓说,从今日起,我必赐福与你们。甘霖从天而降,收成好转,仓里有谷种,葡萄树,无花果树,石榴树,橄榄树都开始结果子。

最后,哈该的预言是专门给犹大省长所罗巴伯,又一次说:“我必震动天地。”因为神应许所罗巴伯的后代作王掌权,有神所赐的指环印。这一次的应许,在耶稣的家谱里可以看见,不论是《马太福音》约瑟的家谱,还是《路加福音》马利亚的家谱,都有所罗巴伯的名字。神永恒的救赎计划,实在是奇妙。

《哈该书》关键在于,一再提醒“你们要追想”。当年的哈该说:“你们要回想,当年,耶和华的圣殿,没有一块石头垒在石头上,一片废墟,现在重建的圣殿都快封顶了。当年,你们做工事倍功半,想得二十斗粮食,只收了十斗,现在收成的粮食却绰绰有余,还能攒下明年的谷种放在仓库里。现在,虽然各样的果树都还没有结果,但你们好好回想过去,忆苦思甜,就可以相信:“从今日起,我必赐福与你们。”

我要好好思想,回想过去,我曾经不满足现状,差点得忧郁症;现在,虽然我还没有结出成熟的果子,没有欢喜地忍耐家人、亲友,也
没有有效地节制舌头、食欲,可是我从每天生命读经中收成的粮食,还可以分给其他人,这难道不是神所赐的福气吗?

我要好好思想,如果想法错了,即使是好行为也不会有好结果,因为不蒙神的喜悦。最重要的是,我要思想自己生活的优先次序,是否把神的家放在自己的家之前,像耶稣所说:“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

昨天,我请假去姐妹团契聚会,和她们一起查考《箴言》31章里,那里描绘的“才德的妇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有一位姐妹说,每次看到这里,就想起她的母亲,一生敬畏神,敬重丈夫,教导儿女,勤俭持家,善于经营,又热心帮助有需要的亲友,一直活到92岁,一生虽然经历坎坷,战乱不断,父亲的公司又不幸破产,她的家却从来没有缺乏,因为对真正敬畏神的人,神不会丢下不管的。

这样的真实见证,鼓励姐妹们要照顾自己的小家庭,更要敬畏神,把信仰放在第一位。不要惧怕存钱不够孩子上大学,不够自己退休养老,相信神都会供应。

神借着先知对建殿的百姓说话,也是对今天的我说话。不要惧怕,勇于改变生活的优先次序,以神家里的需要为优先;要刚强做工,脚踏实地做神所赐的工作;更要让神的话清洁自己的心,像才德的妇人一样,舌上有仁慈的法则。我相信,神的祝福,如他所应许的:从今日起,我必赐福与你们。就像这几天的秋雨一样从天而降,绵绵不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